造型動力全面進化!Suzuki Swift

●新世代Heartect底盤平台●渦輪與油電系統導入●配置主動煞停與車距定速巡航系統●國內售價 預估65~75萬元●國內上市日期 2017/Q4對於Suzuki來說,Swift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全球戰略角色,為跟上市場腳步與趨勢,原廠於日前推出全新世代的Swift,除了外型進行大幅改革外,動力系統與底盤也一併進行升級。新世代Swift外觀採用最新設計,頭燈雖維持長形上揚式設計,但在經過調整與導入LED日行燈組後,變得更修長與更具運動性。至於外觀最大變革之處便是水箱護罩,六角盾型與大面積設計搭配新設計的下進氣壩,替Swift帶來更強烈的運動氣息,同時也比以往顯得更具有質感。車尾部分在維持與前世代車型輪廓基礎下,尾燈進行修改帶來更緊湊的造型,尾門與後保險桿線條也一改以往較為方正的設計,較為圓潤的線條讓整體視覺變得更加時尚並具活潑感。新世代Swift的3840/1695/1500mm車身尺碼,與以往相比在車長與車高方面皆有所減少,藉以帶來更良好出色的操控表現;不過2450mm的軸距卻較前代增加,對於車室空間與乘坐表現有一定助益。

車頭換上面積更大的水箱護罩,六角盾型設計與更為圓潤的車尾線條,更顯動感活潑。既然為新世代車型,內裝當然也會一併進行變革,整體格局鋪陳與以往大不相同,首先最大視覺焦點則是中控一改原先傳統主機介面,配置具有DVD、藍牙、外接音源、CarPlay/Andoroid Auto等功能的多媒體觸控系統,儀錶也同步提昇;中央資訊幕除基本車輛資訊外,亦新增顯示G值、節能分數、油門煞車操作等功能。而車室鋪陳採用新世代設計元素,中央圓形空調出風口與旋鈕式空調控制鍵,替座艙帶來年輕活潑與質感氛圍;而平底式方向盤與不織布座椅組合亦營造出運動氣息。配備部分,提供ACC主動車距定速巡航、主動煞停與車道偏離警示等主動安全科技,建構更完善的安全防護。

中控改配置多媒體觸控螢幕,搭配平底方向盤與圓形出風口,讓座艙更具質感。此次新世代Swift在動力系統也跟上市場潮流趨勢,除原本使用的1.2升自然進氣引擎外,亦額外提供1.0升3缸渦輪與1.2升Hybrid引擎。其中1.2升自然進氣引擎維持91hp/12kgm輸出設定,新增的Hybrid系統則是以1.2升引擎為基礎,搭配2.3kw具有3.1hp/5.1kgm動力輸出的電動馬達系統,從帳面數據來看或許對動力並沒有太多助益,不過在節能方面27.4km/L的平均油耗則是相當出色。至於1.0升3缸渦輪引擎,在渦輪助益下有著最為出色的105hp/15.3kgm最大動力,同時油耗也有20km/L亮眼表現。變速箱部分為五速手排、CVT與搭載在1.0升3缸渦輪引擎的六速自排。向來以靈活動感為訴求的Swift,新世代車型除依等級配置前驅與四驅系統外,亦採用Suzuki最新研發的Heartect底盤系統,使車體結構比往更加優異,同時車重大幅減輕至840~970kg,對於油耗有正面助益,更輕盈的車重相對也提昇整體操駕表現。

拜軸距增加至2450mm之賜,對於車室乘坐空間也帶來正面效果。目前新世代Swift已在日本販售,預計在日內瓦車展亮相後,才會陸續於其他國家上市,而國內方面則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導入,1.2升與1.0升車型相信應會現身,至於Hybrid車型則仍在評估當中。彭郁儒

1.2升Hybrid與1.0升3缸渦輪為新增加的動力系統,兩者皆與有27.4km/L與20km/L出色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