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鬥士PK德國戰將(5-2)科技配備篇

極簡豪華風

Volvo S90 T5 Momentum

強項 9吋觸控螢幕與科技配備

罩門 數位儀錶無法全螢幕顯示導航

短評 操作介面與座艙質感皆相當出色

S90儀錶平檯採用霧銀髮絲飾板鋪陳,這部分與E200有著相似之處,不過透過軟質飾板與皮質,營造出鮮明獨特的品牌風格,此鋪陳規劃乍看似乎無E200來得具有質感,不過若是仔細觀看其實整體質感相當出眾,而想要一眼便能感受高級氛圍,等級較高Inscription的木紋飾板便能滿足。

S90中控檯的9吋觸控系統,介面採與平板相同的邏輯,此外亦提供Apple CarPlay功能。

S90配置Volvo旗下所有最新科技配備,從中控所配置的9吋觸控螢幕來看便能感受到所訴求的科技風格。看似相當複雜的操作介面,但其實是與平板相同的設計;左右切換功能頁面,上方下拉跳出設定選單,種種操作邏輯與平板並無任何太大不同,雖然第一次使用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熟悉各項功能位置,但只要有用過平板的經驗就能快速上手。

儀錶也採用數位化介面,中央可以顯示旅程、音源或導航等資訊,尤其在使用導航時能減少駕駛分心程度,不過不能全螢幕觀看地圖這部分,便不及E200來得出色,且儀錶風格的視覺豐富度也顯得較為平庸。

安全部分可說是本次S90的強項,身為旗艦車因此理所當然配置多項主動安全配備,除基本車輛/行人/單車/大型動物主動偵測煞停、交叉路口偵測煞停、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輔助外,S90更搭載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與升級的衝出路面防護輔助系統。其中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在時速15km/h以上作動,搭配ACC車距控制系統,除了能保持車距自動加減速,當偵測到明顯道路標線更能提供轉向輔助功能;至於衝出路面防護輔助系統,則是在偵測到車輛脫離路線時,能提供轉向與煞車輔助,以降低車輛脫離道路的危險。

儀錶採數位化設計,能提供導航與車輛資訊等畫面,地圖無法全螢幕且風格豐富度也稍嫌平庸。

除半自動駕駛還有半自動停車

S90與E200除訴求座艙科技外,停車輔助系統也是另一訴求的項目。S90配置與XC90相同的停車輔助系統,只要在螢幕上按下停車輔助按鍵,系統會自動偵測車位,找到車位時系統就會要求駕駛者確認是否要停進這個停車格,當確認後就會發出倒檔的指令,只要排入倒車檔系統就會開始自動控制方向盤、把車輛倒進停車格裡;在第一階段的倒車完成之後,系統會再度要求駕駛者打進前進檔並且開始自動修正車身位置,便能完成停車程序。

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主動保持車距及車道行駛。

S90配置停車輔助系統,能協助駕駛進行停車輔助。

從中控螢幕選擇停車功能,系統便會開始偵測車位。

偵測到車位後,駕駛需選擇哪種停車方式並排入倒車檔位。

過程中煞車與前進/倒車檔位仍需駕駛自行控制。

未來科技風

M.Benz E200 Avantgarde

強項 出色的座艙質感與雙數位螢幕

罩門 標配的科技配備不夠突出

短評 強大的主動安全與停車輔助

E200的儀錶平檯雖採用霧銀飾板鋪陳,但搭配環艙式線條格局、中控亮黑鋼烤飾板與皮質等鋪陳下,一坐進車室便能立即感受到鮮明的豪華氛圍,此設計風格對於想要展現身分地位、滿足虛榮心的買家來說相當對味。

全新世代的E-Class最受人矚目之處,便在於導入了大量M.Benz最新及完善的智慧型駕駛輔助技術,這些高科技的配備原先只為老大哥S-Class的專屬選配項目,如今下放至E-Class、更能看出原廠對其重視程度;不僅如此同時還導入了雙12.3吋相連式數位螢幕,將儀錶板與中控檯面板整合成一體式的數位設計,光從視覺來看便已讓人感受到十足科技感。其中透過中控螢幕可以觀看車輛資訊、導航、音源與車輛設定等各種資訊,其操作邏輯介面也與其他M.Benz車款相同。

E200中控螢幕雖無觸控功能,但駕駛可透過Comand進行控制,雖少了科技感,但若在行進間操作則相對比S90來得便利,不過直覺度則是S90較為討喜。相較於中控螢幕,E200的數位儀錶便顯得較為多元,不僅可以顯示全螢幕地圖,同時亦可依用車需求來選擇顯示資訊,與S90相對較為貼心,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則是雙12.3吋數位螢幕在E200車型上是列為選配項目。

12.3吋數位儀錶具有多種風格,還能依需求自行選擇顯示資訊,同時還能進行全螢幕觀看地圖。

至於在安全部分,E200配置主動行人偵測煞停、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側風穩定輔助等安全配備,此外亦有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Drive Pilot智能駕駛輔助、路口車流偵測辨識主動防撞、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主動後方安全防護)也提供消費者選配,其中與S90半自動駕駛相同的Drive Pilot智能駕駛輔助,整體操作功能與S90大致相同,但在作動時可以感受到E200方向盤會明顯的不斷修正以維持車輛在車道中,相形之下S90便顯得較為順暢成熟。

中控12.3吋螢幕具有車輛資訊、車輛控制、音源與導航等各種功能。

接近全自動的停車輔助系統

自動停車輔助可說是E-Class推出時的最大亮點,只要按下位於中央鞍座上的按鈕系統便立即啟動,當車輛掃描到有適當的車位時,螢幕上會顯示車輛判讀的車位位置,如果一次掃描到多個車位,駕駛還可以選擇要停哪個車位,在選擇車位打進倒檔之後,系統就會進入自動停車模式;此時駕駛完全無需控制方向盤、檔位與煞車,系統會自行停入車格,就連煞車與前進檔進位置修正皆一手包辦,如此完整的輔助程度也是目前市面上最聰明,最接近全自動的系統。

Winner:Volvo S90

在相互比較之後,S90內裝質感與科技配備皆有著高水準演出,但E200卻需額外選配才能有著與S90相同的配備內容,相對整體價格也比S90高出許多,以性價比來看,S90無庸置疑具有優勢,不過在自動停車輔助部分E200則明顯高明許多。

Comand控制鍵操作邏輯相當直覺,也利於駕駛在行進間進行操作。

E-Class的智慧停車輔助系統是新世代的亮點。

按下位於排檔座旁的智慧停車輔助鍵系統便會進行車位偵測。

偵測到車位並確認後,只要排入倒車檔即可進行自動停車。

過程中駕駛完全不需控制方向盤與檔位及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