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新主張 Alchema釀出大商機

有幾位20幾歲的年輕人,每天躲在一個小房間裡頭,他們似乎嗜酒成性,所有的話題都在「酒」身上打轉,經常到三更半夜還不回家。 如果你以為這是一群醉生夢死的年輕人,那就大錯特錯了,相反的,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與熱情,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台「智慧釀酒瓶」,不僅獲獎無數,還在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獲得近900位支持者力挺,募得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資金,已經開始嶄露頭角。

智慧生活新主張 Alchema釀出大商機
▲Alchema持續擴充團隊,並找來釀酒碩士董翰寧(左一)加 入

通訊大賽一舉奪冠 團隊走上創業路
這個滿口酒經的團隊是Alchema,2014年由 交通大學電機所博士班張景彥帶領而成軍,當初的目標就是為了參加經濟部Mobileheroes通訊大 賽,他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用聯發科技LinkIt ONE開發版結合物聯網的概念,打造出智慧釀酒瓶蓋,一舉拿下穿戴式暨物聯網競賽冠軍,從此改變了這幾位年輕人的生涯。 Alchema副總監林柏甫表示,當初團隊在發想主題時,剛好有一位成員的母親有意在家釀酒, 於是他們想到用物聯網技術搭配手機App,解決發酵釀酒時很難掌握時間、容易壞掉這兩大痛點,如此一來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掌控釀酒過程, 無師自通成為釀酒大師。 這個看似簡單、但貼近生活的創意,在2014年通訊大賽中引起許多共鳴,讓Alchema團隊信心大振,決心把這個計畫推向市場。他們擴充團 隊,從4人增加到10人,找來具有英國雪菲爾大學釀酒碩士學位的專家董翰寧,集結了電機、 電信、分子生物、設計、電影、資管等領域的人才,打造了這個平均年齡還不到28歲的超強創業團隊。 在通訊大賽之後,Alchema也接連參加了其他創業競賽,並獲得台大車庫、HAX Boost等孵化器與加速器青睞,累積了許多的創業資源,在 2015年正式登記成立公司「得心」,要將夢想付諸實現。

智慧生活新主張 Alchema釀出大商機
▲這款智慧釀酒瓶在2016年7月登上美國群眾募資網站 Kickstarter,以超標430%的驚人成績達陣

登上群眾募資平台 創下430%達成率
從參加通訊大賽走上創業之路,Alchema最感謝經濟部通訊產業推動小組的協助,從介紹業師、輔導商業計畫、乃至創業、財務與行銷各方面的諮詢,通推小組都竭盡所能地提供協 助。2016年7月智慧釀酒瓶登上美國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果然引發熱烈討論,最終以超標 430%的驚人成績完成募資計畫,預計2017年夏天送到支持者手中。 其實,這群年輕人對酒類知識並不熟悉,有些甚至滴酒不沾,但他們為了自家的智慧釀酒瓶, 開始大量接觸各種發酵酒,也動手研究傳統釀製過程,不僅嘗試各種水果與酵素,還開發各種創意的加味酒,整理出十多種的酒譜,包含藍莓、 草莓、柳橙、蘋果、水蜜桃、石榴、鳳梨、蜂 蜜、紅茶等酒類,並可加入薑、紅棗、龍眼、 月桂葉、肉桂等風味, 研究出最美味的黃金比例與釀製時間。 團隊中的另一票人, 則是研究這款產品「智 慧」的部分,他們透過感測器來偵測瓶中的溫度、壓力、重量、酒精濃度等參數, 搭配紫外線殺菌燈保持適合的釀酒環境,只要手機App連上雲端,就可掌握現在的釀酒進度,App也會提醒你應該進行的步驟,大幅降低釀酒失敗的機率。

智慧生活新主張 Alchema釀出大商機
▲Alchema團隊在執行長張景彥 (圖中)領軍下,用專業與熱情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台智慧釀酒瓶

勇闖高難度美國市場 打造科技生活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絕大多數新創團隊的產品與服務,都會就近從熟悉的台灣市場起步,但 Alchema卻是一開始就鎖定高難度的美國市場。 林柏甫解釋說,亞洲與美國的生活習慣與居住型態都有很大差異,美國消費者原本對飲酒文化、 DIY的接受度就很高,也很習慣在家烹飪烘焙, 根據調查有超過200萬的美國消費者曾經嘗試釀 酒,市場潛力比亞洲高出很多。 Alchema團隊目前正為Kickstarter的出貨時程全力衝刺中,他們希望能夠準時實現與第一批用戶的諾言,但也持續與投資者、商業夥伴討論未來的規劃。對他們來說,Alchema智慧釀酒瓶代表的不僅是「點酒成金」的煉金術(Alcheme),更是以台灣硬體製造為基礎、邁向科技生活品牌的試金石。

智慧生活新主張 Alchema釀出大商機
▲Alchema團隊嘗試各種水果與酵素,並開發各種創意的加味酒,整理出十多種的酒譜

 

獲獎紀錄 2014 聯發科技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競賽─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