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大於7(18-17)究竟5+2人座該買MPV還是SUV呢?

看完之前的介紹跟實車試駕之後,相信大家都已經感受到5+2的美好,甚至還有很多人都興起了想要入手5+2的念頭,但唯一讓大家苦惱的,相信就是究竟5+2人座該買MPV還是SUV呢?有選擇障礙嗎?看完我們精闢的分析之後,相信你心裡就會有答案了。

該買MPV還是SUV呢?

從正常的車型區分方式來看,乘載超過五人以上的車型大多以MPV居多,廂型的車身基本上就是為了載客需求而生,從我們在路上常見的VW Transpoter車型,就是標準的廂型車格局,乘坐7~9人都不是問題。MPV最大的優勢在於車身高度,比起一般的轎車或SUV,MPV的車高基本上是所有車型之最,同時車身離地高度卻和轎車較為接近,因此成功拉高了車室內部的使用空間,讓乘客坐在車內時完全不會有壓迫感,對於長途駕駛而言是相對舒適的選擇。5+2座MPV的設計概念就是從這裡出發,因此從外型上都比較接近廂型車的樣貌,因此不會有太過於搶眼、年輕的造型,車廠也都以較中規中矩的風格塑造車身,對於外觀較有要求的消費者,或許就不是自己喜歡的菜。

5+2座SUV的行李廂空間較大,使用上更為方便

除了車輛外觀上較沒有運動感之外,5+2座MPV基本上在車輛的動態表現也較為一般,雖說使用了轎車的底盤進行打造,但車身不夠流線、車身過長過高等因素,也都相對不利於太過激烈操駕,而車廠對於這種5+2的車型,大部分也不會給予太強的動力單元,因此如果你對操控有需求或是喜愛追求速度,5+2座MPV應該也不會是你的選項。看到5+2座MPV的內部,第三排座椅的空間與舒適程度基本上要視本身的車格大小為基準,因此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之內,內部唯一的短處在於行李廂的空間,在座椅已經將車內空間都佔滿的情況下,第三排座椅若立起可用的空間寥寥可數,惟有放倒後才會有較佳的使用效果。

MPV在操控性上有先天的不足,較不適合激烈操駕。

接著看到5+2座SUV,和MPV車型相比SUV屬於較為運動化的設定,無論從車輛外觀到底盤懸吊設定都是如此,因此在車輛的外型上較能吸引年輕的族群,從目前市售的SUV當中,都可以發現幾乎所有車廠都是朝運動化設計靠攏,在強調運動能力的前提之下,SUV的動力系統輸出正常會比MPV來得更大,而且會有更多不同的規格可以選擇,驅動方式也有前輪驅動或四輪驅動兩者方式,有5+2座需求的消費者比較不會因為需要空間而放棄太多對於性能的追求,就像我們這次試駕的CX-9、Discovery Sport S一樣,都是渦輪動力且有四輪驅動的選擇,動態表現無疑超越了MPV。

反觀車室內部,5+2座SUV的車內高度就沒有MPV來得那麼寬敞,較為運動化的設計也多少會妨礙到頭部空間(流線造型正常都削到C柱),大多數的第三排座椅都相對不友善,不過行李廂空間就會比MPV來得出色,即使使用到第三排座椅,行李廂空間還算堪用,更別說放倒後的機能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