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斂的野蠻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提到E63 AMG,只要是車迷就會想到它狂野的力量與性能,新一代的E63當然延續了這樣的特質,但整體變得更為細膩且容易駕駛,雖然稍微收斂了狂野的性格,反而讓這部車展現出更成熟強悍的風格。

文劉建宏 / 圖Mercedes-AMG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預估售價 800萬元

●平均油耗 11.0km/L

●上市時間 2017/06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更豪強爽快的性能,豪華大車等級的舒適性

●遺珠之憾 削減不少往日野性

對於E63我們總是有很多的期待跟幻想,不論是哪個世代的車款,總能用它的力量讓人折服,但我們這次試駕的除了傳統的蠻力之外,還帶給我們更好的駕駛回饋與更舒適的乘坐感受。更舒適的感受?沒錯,新一代E63不只速度更快,乘坐舒適性也有相當程度的提昇。

車艙的造型設計跟一般E-Class相同,但是在碳纖維飾板、跑車方向盤以及跑車座椅的點綴下造出了熱血的氛圍。

隨著引擎動力輸出愈來愈大,四輪驅動系統的必要性也愈來愈高,新款的E63也把四輪驅動系統4Matic+列為標準配備;全新的四輪驅動系統具備強大的功能,更是E63這麼全能的秘密武器,這套系統可以隨時監控車輛的狀況,根據預設的參數分配前後驅動力以確保最高的抓地力,又或者是啟動隱藏的甩尾模式,驅動系統就會切換為後輪驅動。由於這次的行程主要目標並非E63,而是更為強悍的綠色惡魔,所以我們駕駛這部車時間並不長,但在短暫的相處時光裡,卻也為我們帶來了意猶未盡的體驗。

標準型的座椅已是殺氣騰騰,加價選配的桶型座椅則更適合激烈駕駛。

狠勁十足的造型

新一代E-Class帶給我們的印象相當溫文儒雅,但是在AMG的巧妙調整之下,E63所展現出來的氣氛跟尋常E-Class不太相同,特製的空力套件搭配大尺寸的圈胎煞車,讓人第一眼就看出此車強悍的之處,當然光看是無法享受E63的威力,只有真正駕車上路,才能享受新一代E63飽滿渾厚的力量與後勁。在E63引擎蓋下的動力來源是目前AMG主力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我們試駕的「S」版動力更高達612hp/86.7kgm,這樣的數據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房車所需,0~100km/h加速3.5秒,極速250km/h,除了電子限速之外,這數據看來就像是超級跑車一般耀眼,然而真的開車上路,E63的狂力確實讓人驚嘆。

後座椅的造型也是相當講究,舒適性亦屬上乘。

原廠為我們設定了試駕的路程,大半的路段是無人的鄉間高速公路,這也讓我們能好好體驗E63的威力。一開車上路,我們先用舒適模式行駛,事實上這個模式太過溫吞,大概只適合司機載老闆的時候使用,一般的E-Class或許合適,但在E63車上?所以沒多久後我們就一路以Sport或Sport Plus模式行駛,這些模式更能展現出E63的威力。

車上的時鐘是IWC製品,這已經是AMG長年的合作夥伴。

在車艙內部,E63的架構就如同所有AMG車款一樣,維持標準車型的空間,但加上高性能車必須的裝備,諸如特製的賽車椅、跑車化的儀錶板與方向盤,再加上碳纖維飾板等必要裝飾,就能營造出性能化的車艙氣氛。雖然E63是相當戰鬥取向的車款,但身為大型房車的基本架構,讓它的車內空間也保有相當舒適的表現,即使不想全力戰鬥,E63也能稍微兼任一下日常交通工具的任務。

畢竟是相對不穩定的模式,啟動甩尾模式時得經過多重確認。

狂力但文明

全自動調整的四輪驅動系統讓車輛一直保有很高的抓地力以及穩定感,最強的部分莫過於兼顧了穩定性與小彎時所需的俐落,雖然4Matic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E63車上,不過新世代車款的系統更精明,整體的動態與轉向反應也更為自然。對於駕駛者來說,E63的操作手感亦是相當鮮明,它提供了比一般E-Class更好一些的路感以及回饋資訊,當然它跟真正的超級跑車還是有不小的落差,不過以高性能跑房車的角度來看倒是相當合宜,在開快的時候不會讓人覺得太空虛飄渺,在扮演傳統房車的角色時,也不會讓人覺得太過重手不夠輕盈。

V8雙渦輪增壓引擎輸出高達612hp,精巧的設計也屬一絕。

我們在天黑後的無人高速公路上體驗了E63 S狂暴的力量,連續進行了多次的200~250km/h加速,加速的過程其實極為短暫,而毫不費力的加速更是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們期待的E63本來就應該是這樣,但實際體驗它強大的加速力之後,還是讓人意猶未盡。

然而在高速巡航的過程裡,我們才突然發現E63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它的車艙隔音極佳。車上安裝的四條輪胎在連續的試駕之後早就已經變形磨損,高速行駛發出不小的噪音,但優秀的隔音完全阻隔了行路噪音;氣流噪音也是極輕微,而究竟輕微到什麼程度?即使我們已經以極速行駛,車艙內的噪音依然低得讓我們可以輕聲細語交談,完全不必扯開喉嚨放聲說話。

陶瓷煞車出現在我們試駕的E63 S車上,強大的制動力令人驚艷。

雖然這部車的加速力更勝以往,但其實整體的特性卻反而顯得更為文明,精密調校的傳動系統修正了過去暴力重擊的加速過程,以平滑持續的風格取代,雖然收斂了暴力、少了點過癮,但整體的速度卻更快。

最後我們還是得談談價格跟引進時間的問題,Mercedes-AMG對於E63的引進似乎還有諸多考慮;當然,不是說不引進,而是要引進哪些車型,標準的E63肯定是會引進的,而且我們推測它的售價跟先代車款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至於這次讓我們駕駛得非常過癮的E63 S呢?直到截稿為止我們還沒得到確認的訊息,只能大概推測說如果有引進的話會比標準E63貴上一截,雖然配備肯定較佳,性能方面的微妙差異絕對是廠方斟酌再三的原因。

試駕感言~不受控的快感

我喜歡早年E63不受控的蠻力,它帶給駕駛非常特別的駕駛體驗,它不是最快的車款,但有絕佳的聲光享受。這次駕駛的E63 S雖然是有史以來最快的車型,但是卻少了那種不受控的刺激感,當然車要愈來愈快也要愈來愈文明,但我卻會永遠懷念多年前被E55嚇到的那一次。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引擎型式V8 DOHC 32V+Turbo

排氣量3982c.c.

缸徑×衝程83.0×92.0mm

壓縮比8.6:1

最大馬力612hp/5750~6500rpm

最大扭力86.7kgm/2500~4500rpm

懸吊系統前四連桿、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65/35/20、後295/30/20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九速手自排

變速齒比5.354/3.243/2.252/1.636/1.211/1.000/0.865/0.717/0.601

終傳比3.060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993/1907/1460mm

軸距2939mm

輪距前1649、後1595mm

車重1880kg

0~100km/h 3.4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ESP、Pre-Safe

被動安全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電動天窗、跑車座椅、LED頭燈

選用配備20吋跑車鋁圈、陶瓷煞車、夜色套件、碳纖維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