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全解析(7-7)Part 4 同級CUV車款介紹

Honda HR-V

●建議售價 74.9~84.9萬元

●平均油耗 14.5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空間大變化多

●遺珠之憾 1.8升與CVT組合表現稍嫌溫和

台灣本田最重量級的國產跨界小型休旅車HR-V,在眾人的期盼下正式發表上市,全車系共有1.8 VTi、1.8 VTi-S及1.8 S三款車型等級,售價分別為74.9、78.9、84.9萬元,此價格在競爭對手Suzuki Vitara及Mazda CX-3面前顯得具競爭力,也會讓壓軸到港的Toyota C-HR受到不小的壓力,也值得觀察C-HR是否能發揮Toyota品牌影響力,造成市場排名洗牌。

HR-V的空間表現在同級CUV中名列前茅,機能變化性更是一絕。

整體來看,國產HR-V的產品賣點除了擁有相當討喜的時尚動感造型外,車身尺碼為4249×1772×1605mm,軸距則有2610mm的水準,但是卻換來極其強大的車室空間,內裝鋪陳設計以及用料質感的呈現也頗具水準,至於HR-V最厲害的項目便在於座椅變化的靈活性與機能變化,這部分確實比Vitara及CX-3來得出色許多。

動力系統搭載1.8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43hp/17.5kgm最大動力。

安全配備水準基本上算是有誠意,入門1.8 VTi車型即擁有VSA與HAS、頂規S車型更標配有6具氣囊,至少不會遭受到安全人士的詬病批判。至於動力部分,則採1.8升汽油引擎與CVT變速箱的組合,擁有143hp/17.5kmg最大動力,這樣的搭配實際開起來僅能算是合格堪用而已,平均油耗達14.5km/L的表現則相對較為出色,但在對手紛紛導入渦輪化動力時,Honda算是少數堅持NA引擎動力的車廠。

行李廂平整性相當高,容量也有不錯的水準

Suzuki Vitara

●建議售價 76.8~89.8萬元

●平均油耗 18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1.4升渦輪頗具衝勁

●遺珠之憾 電子娛樂配備稍嫌不足

Suzuki在2016年9月推出了品牌全新車系Vitara。這款跨界休旅車搭載了1.4升渦輪引擎與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可說集品牌新世代科技於一身,加上4175×1775×1610mm緊湊的身形,都會使用也相當便利。Vitara建議售價76.8~89.8萬元起,全車系標配7氣囊與ESP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相信能吸引注重安全與預算的消費者。

動力方面,Vitara提供1.6升自然進氣、1.4升Booster Jet渦輪進氣共兩具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分別可達到119hp/15.9kgm與140hp/22.4kgm。除了優異的動力效率之外,同時也兼顧油耗表現,根據能源局實測結果,1.4升渦輪前驅車型的平均油耗可達到18.0km/L。另外一個全新科技就是AllGrip電子四驅系統,Vitara是Suzuki首款導入台灣並搭載AllGrip四驅系統的車款。Auto、Sport、Snow、Lock四種不同的模式下,系統控制了動態穩定與電子轉向輔助,搭配監控車輛動態,隨時調整動力輸出、四輪個別煞車、以及轉向引導,讓駕駛無論在公路、雪地、沙漠、或礫石路段都同樣輕鬆。

Vitara的車尾線條沒有過度的下切,因此創造出不俗的後座頭部空間。

配備方面,Vitara全車系標配了7具氣囊、ESP電子穩定系統、EBD+BA煞車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HDC陡坡緩降控制、TPMS胎壓偵測、ISOFIX汽座固定系統、定速與限速、換檔撥片,以歐洲進口車來看,性價比算得上誠意十足。

Vitara共有兩種動力單元,其中1.4升渦輪引擎駕駛起來相當具有衝勁,令人欣喜。

至於行李廂的空間表現則中規中矩,後座傾倒後的平整性也在水準之上。

Mazda CX-3

●建議售價 77.9~99.8萬元

●平均油耗 16.3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與轎車相彷的操控實力

●遺珠之憾 稍嫌侷促的車室配置

Mazda在2014年11月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發表品牌首款小型跨界休旅車CX-3,是繼Mazda 2、Mazda 3、Mazda 6、CX-5之後,第五部使用了全套Skyactiv技術,以及Kodo魂動家族設計的車款。外觀上流線又極具運動氣息的魂動設計讓許多消費者都相當喜歡,LED日行燈搭配盾形鍍鉻水箱護罩營造出犀利有神的車頭,車側比老大哥CX-5更為緊緻有型的線條,配合充滿越野風格的黑色防撞膠條,都讓CX-3在國內CUV有著最為顯眼且不容錯認的外觀。CX-3的內裝設計則汲取於Mazda 2,採用了飛翼式儀錶板搭配三幅式方向盤,中央控檯上配置了7吋MZD Connect多媒體資訊整合螢幕,可以整合多媒體娛樂、通訊、車輛控制、導航(需選配)等功能,配備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至於動力系統CX-3共有汽、柴油兩種動力單元,其中汽油車型共有尊貴、頂級兩種車型,都搭載了2.0升NA缸內直噴引擎,擁有156hp/20.8kgm最大動力。柴油車款則是採用了1.5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雖說最大馬力只有105hp,不過峰值扭力卻提昇至27.5kmg的強悍實力,起步的衝勁十足同時還具有比汽油車款更優異的油耗表現。自Mazda由國產改為進口導入後,品牌全車系車型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愈臻完善,CX-3標配了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EBD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和DSC動態穩定系統、6顆安全氣囊,安全性無庸置疑。

CX-3擁有大多數消費者公認的帥氣外觀,不過Coupe like的造型設計也犧牲了相當多的車室空間,乘坐起來侷促感較重。

CX-3提供了汽、柴油兩種動力規格,消費者選擇性較為多元。

行李廂表現和同級對手相比叫不出色,無論容量或平整性上都不算太優異。

Nissan Juke

●建議售價 89.9~125.9萬元

●平均油耗 16.4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自成一格的外觀造型

●遺珠之憾 配備與質感可再精進

Nissan Juke算是國內CUV的資深前輩,在2014年推出小改款車型後,除了動力與變速系統經過調校外,於外觀方面也有調整,雖外形輪廓不變,但整體質感則有顯著提昇,首先看似是頭燈的小燈,在換成類似迴力鏢造型後,有著更加銳利有神的神韻,水箱護罩也改為家族最新樣式,搭配鏡面烤漆整體散發出質感,前後下進氣壩修改後在保有越野風格同時,也帶來成熟內斂氣息。Juke的車室空間表現在同級對手中算是中段班,乘坐的舒適性與質感都還不算太差,無論頭部或腿部空間都還可以接受,只不過由於車型世代較舊,因此車上的配備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無論在中控檯的式樣及螢幕,或是其他實用的配備,都不像其他對手那般充滿科技感。

Juke目前也有提供NA、渦輪兩種汽油動力,NA車型使用了1.6升引擎,擁有117hp/16.1kgm最大動力,無論數據或是實際駕駛時動力都顯得有些不足,反倒是渦輪車型,小改款後雖然動力仍維持190hp/24.5kgm輸出表現,但在透過導入氣缸內薄膜鍍膜技術、廢棄再循環系統、壓縮比提高至10.5、CVT變速系統近七速的模擬齒比設計等,使其創造出從12.8km/L進步至14.0km/L的油耗表現,與1600rpm釋出扭力峰值等改變,算是國內CUV中動力輸出最強大的車款之一。

車內的空間表現相當稱職,頭部及腿部空間都不算侷促。

Juke共有NA和渦輪兩種動力,其中渦輪車型擁有190hp/24.5kgm,動力數據相當強悍。

Juke的行李廂開口及深度都不錯,座椅打平後的平整性算是水準之上。

Subaru XV

●建議售價 98~108萬元

●平均油耗 14.4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四輪驅動帶來優異操控

●遺珠之憾 較為老氣的內裝風格

Subaru XV於2011年在國內上市,是品牌中第一部小型跨界休旅車型,並在2015年底台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周期間小改款的XV車系,針對車輛細部上的改變與調整,讓XV擁有更為迷人的產品競爭力。小改款後的XV車身尺碼維持4450×1780×1615mm,軸距則為2635mm,外觀上的不同在於前霧燈兩側配有全新L型日行燈,立體化的車頭輪廓,保桿下緣的下護板造型更為突出;車尾造型中,最大改變在於全新設計之尾燈組,但整體造型仍維持XV特有的陽剛方正風格,加上造型特殊的17吋輪圈,都讓它擁有不容錯認的外觀設計。

車室內部空間則維持既定樣貌,但是針對用料及配備進行修飾以提昇質感,駕駛艙飾板改採用鋼琴面板烤漆,突顯其精緻典雅的內裝,並配有智慧引擎啟動按鈕、7吋LCD觸控螢幕、駕駛座電動調整功能、真皮排檔座、鋁合金踏板和多功能方向盤。安全配備方面則是Subaru一貫的堅持,全車系標配ESP、7具安全氣囊、高強度車體等都是XV相當吸引人的地方。

XV的後座空間在同級對手中表現出色,表現算是非常均衡。

XV和其他品牌的CUV最大的差別便在於動力及傳動系統,全品牌車系都搭載了水平對臥引擎與對稱是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它的動態反應可說是名列前茅,2.0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動力數據沒有非常亮眼,但150hp/20kgm最大動力輸出也算是非常夠用,而且原廠將其油門反應調校得相當敏銳,仍然算是一部頗具操駕樂趣的車型。

操控表現。

XV的行李廂深度及高度都頗具水準,只不過較大的輪拱讓寬度稍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