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亞洲區大賽 台灣女孩蔡佳穎 前進世界舞台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一個令人感到藍藍的星期一日常,在台北的某個地方卻點燃著激烈的戰火,來自台港澳等地區的11位調酒好手,正為著前往世界舞台的夢想而努力……

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
▲來自台灣以及港澳區共計11位調酒好手齊聚一堂!

區域冠軍 前進世界

2017220日對許多人來說,大概就是個令人感到藍藍的星期一日常(包括不想起床的特派員E也是這樣認為…….),但對這些入圍「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BACARDI LEGACY COCKTAIL COMPETITION,以下簡稱BLCC)台港澳區代表權決選」的調酒新秀而言,這天可是他們通往世界舞台的決勝關鍵點。此次台港澳區域決賽選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辦,總計共有7位來自台灣、4位來自港澳的選手們共襄盛舉,一同競技角逐,爭取踏入2017 BLCC柏林世界大賽的傳送門。而這次比賽最後由台灣女孩蔡佳穎(Grace Tsai,以下簡稱Grace)獲得冠軍,並將於今年5月代表台港澳區參加「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總決賽」和全世界的調酒師們一爭高下!

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
▲台港澳區域比賽由台灣女孩Grace獲得冠軍。

傳世之作 才是經典

BLCC比賽於2008年便開始舉行,每年皆有許多調酒師報名參加,在過程中除了展現各自對調酒的詮釋及想像外,彼此之間也在比賽時進行正向交流。此外,每位調酒師的參賽作品必須具有靈魂跟想法,同時將個人經驗和成長背景融入其中,並於調製前向評審們介紹和解說作品的涵義(嗯,要想獲得冠軍,不僅要具備優異的調酒技巧,還得能言善道才行……)。對於調酒作品方面,也一樣擁有官方規定,包括:限制所有的調酒材料必須在六種以下,且規章中還特別註明了「必須全世界易於取得」;而比賽基酒也限定只能使用百加得蘭姆酒(BACARDI CARTA BLANCA)、百加得金蘭姆酒(BACARDI CARTA ORO)、百加得8年陳釀蘭姆酒(BACARDI 8 OCHO)等三種品項。前項針對材料的規定主要是考驗調酒師如何運用在地風味或是食材,來展現其地區獨特的文化內涵,同時也讓該作品能夠於生活中輕鬆調製、或是被他人所複製;至於基酒的規定,就不用特派員E多加贅述了,百加得的比賽不用自家的酒行嗎!此外,上述的目的也都是為了後續能夠創造出類似百加得戴克瑞(BACARDI DAIQUIRI)或百加得摩奇多(BACARDI MOJITO)等兼具美好風味與時代概念的傳世作品。

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台港澳區域賽
▲比賽基酒必須使用百加得蘭姆(BACARDI CARTA BLANCA)、百加得金蘭姆酒(BACARDI CARTAORO)、百加得8年陳釀蘭姆酒(BACARDI 8 OCHO)等品項。

遵循歷史 創始精神

區域賽的冠軍是年僅24歲、代表台Bar 21參賽的-Grace,調酒資歷不到一年,卻能夠以「Apostle of Don參賽作品擄獲評審的心。值得一提的是,她和BLCC去年的世界冠軍詹佳恩(GN,以下簡稱GN)同樣來自台南,於GN回台在台南Bar 21擔任客座調酒師時相識,當時,Grace主要是擔任GN的吧檯助手,協助備料與調製等工作,她在過程中不僅感受到世界級調酒師的精湛技術與嚴謹態度,同時,GN也鼓勵她參加比賽,勇敢挑戰自我!

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
▲Grace在去年世界冠軍GN的鼓勵下勇敢參賽。

Grace的參賽作品靈感來自於百加得創辦人-Don Facundo Bacardi初衷,只堅持釀造最好的蘭姆酒,並選擇透過經典調酒「老廣場(Vieux Carre)」為發想來源,並與上述之精神相互呼應。原始的「老廣場(Vieux Carre)」酒譜使用六種材料(符合比賽規定),包括:裸麥威士忌、甜苦艾酒、白蘭地、Benedictine與兩種苦精。而Grace的作品「Apostle of Don(Don的信徒)」,則是運用BACARDI 8 OCHO取代白蘭地、特選雪莉酒取代甜苦艾酒、捨棄苦精與Benedictine改以巧克力利口酒、最後則是選擇燃燒肉桂粉煙燻酒杯做個漂亮的結尾。嗯,希望她在5月份的決賽也能夠跟其作品一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台港澳區域賽
▲參賽作品「Apostle of Don(Don的信徒)」以經典調酒「老廣場(Vieux Carre)」為發想來源。

史塔夫短評:YA!台灣之光!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