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5)2016年還有什麼新鮮科技出現?

2016年,除了相關於「半自動駕駛」的諸多新穎系統外,還多得是既新奇且有趣的嶄新汽車科技,接下來,我們也一一為讀者雙手奉上……

智慧型螢幕鑰匙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鑰匙是一種「與鎖對應,用以開鎖」的工具,而於汽車之上則多了啟動引擎的功能,在最新的BMW 7 Series以及5 Series之上,這種工具從此有了全新定義,因為這兩款車的新鑰匙其實有著更接近智慧型手機的樣貌,小巧精緻的造型設計下,配有一具解析度美好的觸控式螢幕,上頭不僅可顯示多樣化的車輛相關資訊包括時間、剩餘油量、目前可行駛里程以及保養通知,同時也提供中控鎖、車窗及玻璃天窗啟閉的當前狀態供查詢,甚至還可透過觸控螢幕控制部分功能的作動,像是剛才提及的門鎖、車窗或天窗,甚至是車內空調也可預先以智慧型觸控鑰匙開啟以降低車室溫度,就連無人駕駛遙控停車功能,也能在這個超炫且精緻的小小控制介面中完成,大大滿足科技控的虛榮心。

智慧型螢幕鑰匙可顯示包括時間、剩餘油量、目前可行駛里程以及保養通知,甚至也可控制門鎖、空調啟閉還有遙控停車動作。

CarPlay & CarLink智慧型手機連結

早前Luxgen與HTC合作的手機與車載螢幕連結功能或許讓你看得心癢癢,現在無論你使用的是Apple所推出的iPhone或者Android系統手機,只要是配有CarPlay或者CarLink功能的新車,皆可與你心愛的智慧型手機相互連結,從此你不僅可以在手機上的小小螢幕講電話、上網、聽音樂、看影片或者使用任何導航、資訊、娛樂App,同樣也可以透過連結在車上更大的顯示幕上使用這些功能,甚至除了原本的觸控方式以外,也可透過車上的旋鈕、按鍵、觸控板及方向盤控制鍵等等介面掌控各項功能,這下要使用手機不再需要停下車來了,一邊開車就可以一邊使用智慧型手機內的一切便利機制,再也無須擔心影響行車安全或者被警察杯杯開罰單!

只要配有CarPlay或者CarLink功能的新車,皆可讓車上的螢幕與你的智慧型手機相互連結,並且以車載介面控制手機的各種功能

VR虛擬實境 & 3D列印設計汽車

論及2016年關鍵字,VR虛擬實境以及3D Print立體列印技術肯定榜上有名,而這兩者乍看與車關聯性不大,但其實回顧去年車壇,倒也有不少新聞與之息息相關,像是在VR虛擬實境部分,Luxgen便以Genius+體驗館中的「全數位虛擬賞車平台」以及「奇幻動感VR體驗」滿足求新求炫民眾的好奇心,至於3D列印部分則以Honda與日本3D列印公司Kabuku所合作的單人座訂製小車,以及美國Local Motors設計的Olli通勤小巴士為代表,這兩款未來風十足的都會用車,皆是以3D列印技術打造,因而得以大幅降低了設計時間以及生產成本。

位於汐止的Luxgen Genius+體驗館擁有「全數位虛擬賞車平台」以及「奇幻動感VR體驗」,從此民眾得以進入VR賞車新視界。

Honda與日本3D列印公司Kabuku所合作的單人座訂製小車,是製造商針對日本?子公司豐島屋所設計的送貨車。

美國Local Motors所設計的Olli小巴士,也大量採取3D列印技術製造。

電動渦輪技術

眾所週知為符合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縮減排氣量因此成為全球主要車廠的共識,但因此同時降低的輸出要從哪裡補回來?渦輪增壓當然是此時必然聯想到的方式,然而無論科技如何發展,新技術如何有效增進效率,渦輪遲滯仍然是必然產生的副作用,有些車廠因此採用尺寸不同的多渦輪設計,也有人選擇機械/渦輪雙增壓方式,但2016年最酷最炫的,莫過於Audi SQ7 TDI上的電子渦輪技術,其以電動馬達帶動的渦輪於低轉速時強化進氣量,待高轉速時再將補充新鮮空氣的重責大任交還給以廢氣帶動的傳統渦輪增壓器,優點是這下幾乎完全感受不到渦輪遲滯了,同時電子渦輪轉子也因無須接觸高溫廢氣,因此得以延長組件的使用壽命。

全新Audi SQ7擁有傳統/電子雙渦輪柴油引擎,可爆發435hp以及91.8kgm強悍動能。

透過電動馬達驅動的渦輪葉片吹送,可於低轉速時強化進氣量減少渦輪遲滯現象。

手勢控制

在諸多嶄新科技中,手勢控制也是個相當科幻的嶄新介面技術發明,以最廣為人知的BMW為例,只要駕駛人右手於中控檯前方揮動特定手勢,便能控制iDrive進行諸如接聽電話、拒接來電、調整音響聲量等等的動作,甚至還有自定功能可設置,當然前座乘客也可透過同樣的手勢控制,一起享受這個極為酷炫的科技新體驗。

極其科幻的手勢控制介面以BMW車款最廣為人知,可以特定動作控制iDrive介面。

未來手勢控制系統將可能接納愈來愈多的手勢,以操控更多不同的功能。

虛擬液晶儀錶板

液晶儀錶當然不是新玩意,上個世紀80年代就有不少車款選用這個富含科技意義的設計,但全液晶的虛擬儀錶技術則可算是近年才發揚光大的新鮮貨,特別是2016年更多車款選擇以此作為與駕駛者溝通的方式,透過虛擬液晶儀錶,現代車款更大量的車輛資訊以及駕駛輔助功能方得以完整呈現,更別說也因此讓座艙內的科技感度大大提昇了好幾翻。

透過虛擬液晶儀錶系統,更多的車輛資訊於是得以完整呈現並且易於判讀。

可變壓縮比

儘管內燃機引擎中將走入歷史洪流之中,但在此之前多數車廠仍然在為內燃機引擎的效率最大化而努力,像是Infiniti就以VC-T可變壓縮比引擎技術笑傲車壇;其採取一組控制連桿機構,可透過此一機構的切換達成改變壓縮比的目的,進而兼顧油耗以及動能方面的展現。雖然目前仍屬概念而已,但依據Infiniti的說法隨時都能夠量產上市。

Infiniti於2016年公開了專屬的VC-T可變壓縮比引擎技術,可讓壓縮比自由控制在8:1至14:1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