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力,馬力,燃料消耗率傻傻分不清楚?

引擎屬於迴轉力量,能使引擎旋轉的力一般稱扭力,學名上則用「扭矩」。引擎迴轉的速度稱為轉速,那馬力等於轉速與扭力相乘,即一定時間內輸出動能的力量。基本上,轉速低,扭力小,轉速高則扭力高。然而扭力在轉速提升到一定程度達到最大值後,不會因轉速提升而再增加,輸出曲線呈現山形,近年來的工程師盡量改善扭力曲線呈梯形以提高性能。而燃料消耗率是在引擎工作一定時間內,每匹馬力消耗多少公升的燃料。因此受轉速影響,怠速或起步需要較大的扭力,比較耗油,巡航時驅動力足夠應付前進的阻力,扭力需求小較省油,因此曲線呈現低谷形。

火星塞: 負責點爆混合氣,頭端設置電極,突出於燃燒室內。 噴油嘴: 負責噴霧化的油氣,然後與缸內空氣混合。 進氣口: 導入新鮮空氣。 排氣口: 將燃燒後的廢氣排出。 活塞: 藉由上下移動改變缸內容積,作為推力的零件。 連桿: 連接活塞與曲軸的橋樑。 氣門桿: 氣口的開關零件。

馬力是很古老的功率單位,源自英文「Horse Power」翻譯而來,指一匹馬在一定時間內拉車的效能。而一般常見的馬力定義上有兩種,即公制馬力(PS)和英制馬力(HP)。由於「HP」被廣泛使用,都以英制單位定義,但要換算成國際標準單位很麻煩,因此用國際標準單位定義了跟HP相當的馬力(PS),得出換算的關係: 1HP=1.015PS。

排氣量和壓縮比是什麼?

活塞到下死點時,汽缸內部的容積稱「汽缸容積」,到上死點時的燃燒室稱「燃燒室容積」。汽缸容積-燃燒室容積=所排放的燃燒氣體量。那單支汽缸的排氣量乘上總汽缸數即為引擎的總排氣量。所以我們常聽到1.0升、1.6升、2.0升等,是代表引擎的總排氣量。

上死點TDC(Top Dead Center) 下死點BDC(Bottom Dead Center) 1.燃燒室容積2. 汽缸容積兩個容積的比值常用來表示動能的大小。隨著引擎科技新穎,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把壓縮比提高了,動力上升的同時油耗也下降。

汽缸與燃燒室容積的比值為壓縮比,比值越高則轉換的動能越多。汽油引擎的壓縮比過高會造成混合氣過熱,在火星塞未點爆混合氣前就自燃。不足的衝程會導致引擎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壓縮比都設定在8:1-10:1。柴油引擎有較佳的剛性且不靠火星塞點爆,可到20:1,動能也比汽油引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