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13)BMW穩步邁向第二個百年

2016年對BMW集團來說絕對不只是簡單的一年,這個以引擎聞名的廠商於100年前在德國巴伐利亞誕生,公司一開始以飛機引擎為主業,一次大戰結束後因禁止生產飛機引擎,被迫轉為生產摩托車與汽車,也開啟了長達百年的BMW與M.Benz兩大高級車廠的馬拉松競賽。

BMW電動車品牌也得益於新產品快速推出,總銷量在2016年突破了6.2萬部。

里程碑的一年惜留遺憾

雖然去年是集團里程碑的一年,但繳出來的成績單卻讓人感到惋惜:2016年BMW全球品牌的銷量突破了200萬大關,卻以近8萬部的差距將全球高級車第一品牌的龍頭寶座拱手讓出給M.Benz,所幸去年BMW集團全球銷量也以穩定的步伐繼續前進,全年總銷量為236萬7603部。儘管在包括美國的單一市場上遇到了挫折,但集團「平衡全球市場」的政策最終仍有所成效。

面對品牌的第二個100年,BMW集團提出的全新「第一戰略」,對其未來發展描繪出清晰的戰略藍圖,其中當然包括了最大的中國市場在未來的發展規劃,因為中國不僅是BMW集團的最大單一市場,也是其創新和創造價值的重要基地。而在這個過程中,堅持國產車型的導入無疑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BMW已從「在中國生產」過渡到「為中國生產」的戰略思維。

面對品牌的第二個100年,BMW集團提出的全新「第一戰略」,理所當然包括了最大單一市場中國的未來發展規劃。

BMW集團針對「第一戰略」在大中華區市場的落地,除了年輕化、國產化和本土化之外,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將是數位化,認為數位化為促進與客戶的互動打開了新的大門,並且將價值創造從硬體擴展到了軟體乃至服務領域。BMW深知在下一個100年中,汽車在滿足個人交通出行的需求上將發生巨大變化,因此也順應潮流推出包括汽車分享、租賃、停車服務以及充電等靈活解決方案。能夠因現況不斷調整發展戰略,才是BMW集團持續保持領先地位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