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Option Cup年度賽曆,新增400公里挑戰賽,嚴苛測試,淬鍊出優質改裝套件

文/李林樹

隨著國內的賽車運動持續發展,雖然說絡繹不絕的參賽車手及廠車數量堪稱是賽事新高峰,但賽車運動除了車手在場上的技術較量以外,對於國內為數龐大的汽車零配件產業似乎少了點連接性,相較於國外,無論車廠或汽車零配件商投入賽車運動的比例來看,台灣絕對還有很大幅度的成長空間,今年Option Cup除了持續舉辦OTGP爭先賽與單圈獨走計時賽之外,特別新增400公里耐久挑戰賽,除了可以磨練車手的體能與後勤團隊的臨場反應之外,對於眾多市售改裝品或者潤滑油品能否順利通過此嚴苛試煉,親自下場測試就知道。

OTGP爭先賽、400公里耐久挑戰賽、單圈獨走計時賽時間表

2017年6月10-11日 Option Cup Rd.1

2017年 5月13日 Option & Bilstein Track Day

2017年 9月9日 Porsche Owners Track Day

2017年 9月10日 Option & Endless Track Day

2017年 10月22日 Option & Endless Track Day

2017 年11月25-26日Option Cup Rd.2

4小時耐久挑戰賽

400公里全新體驗

相對於短距離的衝刺賽而言,長距離的耐久賽可說是變數相對大的賽車運動,畢竟時間與距離都大幅度增加的條件下,每位車手本身的體能與穩定性如何搭配就是一項考驗,並不是僅僅全力衝刺就能獲勝,確實了解車輛狀況以調配車速及比賽節奏,加上對於場上隨時變化的狀況進行即時判斷,這些都是車手需要練習的項目。此外,後勤團隊的臨場應變能力也是比賽時的關鍵,畢竟激烈操駕之下車輛難免隨時可能會出現機械故障,或者因碰撞而臨時需要緊急搶修,這都需要靠後勤團隊的專業技術維修才能順利下場繼續參賽,能否順利排除故障也是比賽過程的一大變數。

今年Option Cup所舉辦的400公里耐久挑戰賽,另一個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嚴苛的賽事洗禮,替台灣的消費者嚴選出優質的改裝套件,畢竟台灣在全球的汽車零配件市場上,可是相當重要的產品設計與生產基地,但是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改裝品,雖然絕大多數都號稱擁有性能提升又耐用的優點,實際上卻很少有測試的機會,因此無論是比賽車輛本身的體質優劣,或者改裝零配件的性能表現與耐用度,偏向商業性的產品,光是嘴上說說恐怕很難讓人信服,想要證明唯有通過比賽場上的試煉才能見真章,因此今年Option Cup即將舉辦的400公里耐久挑戰賽,可說將比賽層級由單純的車手較量,進一步擴大為產品試煉舞台,無論是汽車製造大廠或產品開發商都歡迎前來挑戰

能否在賽前確實整備好車輛,加上比賽期間又能夠臨時應變或緊急搶修,這都是後勤團隊的專業與努力才能夠辦到,而這也是耐久賽其中的變數之一。

依照排氣量分組

增壓引擎乘倍率

既然要上場比賽,參賽的車手或車隊就會希望能夠有個公平的競爭舞台,這樣跑起來才能夠毫無懸念的拚戰到底,而有鑑於此,Option Cup賽事委員會特別在組別設定上參考國外賽事而做了分組的調整,以因應目前國內參賽車型的特殊性,由於在耐久賽事中能否最後勝出,所講究的不單單只有引擎性能為掛帥,車手整體的穩定性、機件的耐用度甚至後勤團隊的修復能力都是需要全盤考量。為了讓參賽車輛的實力能夠分門別類,讓比賽場上的競爭強度與可看性提升,因此在400公里耐久挑戰賽事分組上將會採用引擎排氣量為規範,依照市售車款的引擎排氣量與性能實力來區分出七大組。

為了讓參賽車輛的競爭力能夠更為拉近以提高比賽強度與可看性,因此特別參考日本IDLERS耐久賽規範,分組方式採用引擎的排氣量為依歸,加上增壓型式或改裝的差異性而有不同的倍率換算。

除了排氣量規範之外,對於比賽車輛可使用的輪胎也是重要議題,作為賽事主辦單位,為了兼顧比賽強度、花費與安全性,因此各組別輪胎的使用限制將會有所區分。首先屬於入門等級的A、B組,由於排氣量與馬力相對較低,因此其輪胎將限制最低磨耗指數為140的街胎,至於C、D組則是因為輸出馬力相對較大,因此限制其輪胎可使用有紋熱熔胎,然而屬於E、F、G組則開放使用光頭胎。另外,為了避免輪胎的數量多寡會成為決賽時勝負的關鍵,因此在決賽期間每輛參賽車最多只能使用8條輪胎(雨胎可另外準備),藉此讓比賽的公平性與精采度能夠同時兼顧。

400公里耐久挑戰賽分組表

A組:1000c.c.~1599c.c.

B組:1600c.c.~2000c.c.

C組:2001c.c.~2999c.c.

D組:3000c.c.~3500c.c.

E組:3500c.c.以上包含GT街車

F組:統一規格GT廠車

G組: FIA GT3

備註

原廠搭載機械或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X1.5

額外加裝增壓系統引擎排氣量X1.7

原廠增壓系統改裝加大排氣量X1.7

轉子引擎排氣量X2.2

高性能雙凸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X1.4

特殊車款或引擎則由主辦單位決定最終分組

Option Cup最速單圈挑戰賽 (Option Time Attack)

3圈定勝敗

改裝項目不設限,唯有輪胎磨耗最低140

普及化的全民運動

人人都能挑戰自我單圈

喜歡賽車運動的人,或許都曾有過幻想成為當今頂尖賽車手的一天,雖然這個夢想真的離現實生活有些遙不可及,但是熱愛賽車運動的心卻是不曾停止跳動,畢竟就是有些人喜歡為了速度而生,基於這個理由加上為了打破國內目前既有的比賽限制,同時又要刺激改裝市場的需求,於是Option Cup賽事委員會今年特別規劃「Option Time Attack」,透過最速單圈挑戰賽的概念,以吸引更多具有實力的車手及改裝店家前來競逐最速寶座。

為了拉近與一般參賽車輛的距離,因此今年針對輪胎的使用規定以磨耗指數140的輪胎為上限。

不過有鑑於車輛驅動方式的差異性,無論是在動力輸出或實力上都有明顯的落差,依照目前國內車型大致上區分為FF (NA/TURBO)、FR (NA/TURBO)、4WD (NA/TURBO)、MR (NA/TURBO)與RR (NA/TURBO)組別,不限制引擎包含安裝形式、排氣量與動力升級的幅度。關於車重方面,每輛車在比賽前後都會測量基本車重以做為雜誌報導依據。至於最後一項輪胎規範也是挑戰賽最重要的精神,為了多鼓勵素人與新手投入賽事,因此今年限定只能使用磨耗指數包含140以上的輪胎,除了有效降低參賽費用,同時也是車手挑戰自我操控的最佳試煉舞台。然而凡是在Option Time Attack單圈成績創下佳績或新紀錄者,雜誌內容將以2-4頁的篇幅完整報導,同時分享在車訊網與Option粉絲團,藉此以鼓勵更多好手與專業改裝店家的投入。

只要符合Option Time Attack參賽規定的車型都歡迎前來突破各組最速單圈紀錄。

Option Time Attack參賽規定

*車輛需使用一般市售車型

*外露式輪胎車款不可(含Clubman、Kit Car)

*需加裝六點式以上之全車防滾籠(Side-bar非強制)

*可安裝輕量化/碳纖維車身結構,但車身仍需維持市售車外觀

*車頂可切削降低

*懸吊結構不可變更

*防火牆必須擁有

*車內滅火器必須擁有

*斷電開關必須擁有

*空力套件改裝無限制

*可使用賽車高辛皖值汽油

*內裝需擁有儀錶中控檯

*最大噪音限制需符合PIC賽道相關規定

OTGP爭先賽

改制1回合12圈賽事

有鑑於以往Option Cup所舉辦的三天賽事時間稍微偏長,對於許多仍需在週五努力打拼賺錢的車手來說會有極大的負擔,為了避免此現象,同時讓今年的賽事流程更為緊湊,以有效節省車手與車隊過於長的等待時間,因此Option Cup賽事委員會在2017年度賽事規則與流程上做了大幅更動,首先以往官方的自由練習日將由周五改為周六,這樣一來希望能夠多鼓勵車手參與自由練習,另外針對OTGP排位賽方面也將改為周六下午舉辦。

而有關於OTGP決賽方面,雖然2015年及2016年都是採用周六與周日各一回合賽事讓比賽的連貫性能夠提高,藉此降低車手過於長時間的等待,但是相對縮短的圈數並未讓車手能夠盡興揮灑,為了有別於耐久挑戰賽,同時又要適度拉長競爭強度與可看性,因此2017年將採用周日決賽一回合12圈,讓車手與車隊能全神貫注在一次決賽上定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