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21)台灣車廠動向

「舊換新」補助大發酵

國產品牌大利多

2016年全球車市風雲突變,台灣市場也十分熱鬧,尤其政府汰舊換新的補貼政策大幅刺激汽車換購需求,根據交通部數據所最新出爐的統計,2016年全台新車掛牌量達43萬9629部,並創下11年來新高。然而亮麗數字的背後,卻隱藏不了政府刻意做多、可能透支未來幾年車市需求的痕跡。

自2009年Luxgen品牌正式發表後、產品線已逐漸趨於完整,去年更推出中小型轎車新品S3。

Toyota 蟬聯銷售霸主

以個別車商區分,2016年台灣前五大新車車商的排名變化不算顯著,由和泰汽車代理的Toyota及Lexus兩個品牌掛牌量達13萬9495部(市佔率達31.7%),連續15年蟬聯台灣車市銷售龍頭。雖然在年中面臨Wish與Innova兩款暢銷國產車型停產的考驗,但在銷售主力Corolla Altis及RAV4的熱銷下,依然創下無人可撼動的市場領先優勢。

若無法有效提昇產量,台灣廠商未來導入國產的產品將愈來愈少,這對廣大消費者絕非好事。

Mitsubishi中華汽車去年國內業務受惠汽車舊換新政策,滿足商客兩用需求的Veryca、Delica、Zinger皆成為政策的直接收益者,全年掛牌量達4萬6398部。未來Renault-Nissan集團正式入主Mitsubishi,隨著零組件與平台共用的策略推動,中華汽車或有望評估引入新車型、進一步推昇其銷售表現。

而去年Nissan裕隆汽車轉投資大陸東風裕隆汽車業績不如預期、虧損擴大數倍,不過由於共用平台的Tiida/ Livina滿足一般消費者需求、車廠也持續推出特仕版延續產品生命週期,加上X-trail銷量不俗,讓裕隆汽車2016年的全年掛牌量仍達4萬4723部。

Mazda於2016年轉型純進口車品牌後,去年以新車掛牌2萬3710部的數字改寫近10年新高。

全新Honda CR-V值得期待

台灣本田雖然在CR-V和HR-V兩款休旅車熱賣帶動下,全年掛牌量達2萬7361部,但年度同比成長有限,畢竟現行第4代CR-V已經進入產品末期,所幸新世代CR-V今年有望在台發表。台灣本田在2016年10月所發表的跨界休旅HR-V,是否能於2017年上半成功補強CR-V趨於老邁的數字缺口,這將是2017年台灣本田的首要挑戰。

Luxgen自2009年正式發表後、產品線已逐漸趨於完整,四門轎車產品繼S5 Turbo後,去年更推出中小型轎車S3,主打買一部車,就能擁有Sedan+RV車型的雙重功能,並擁有在60萬以下級距就能擁有百萬級前瞻科技配備。市場亦肯定Luxgen在有限的資源下、不斷追求創新的精神,2016年納智捷全年掛牌量達1萬6360部,亦高於市場平均成長速度。

全球經濟成長表現低迷,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全球貿易成長動能疲軟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GDP)全年平均僅1.03%,勉強守住1%的政策目標。

反觀Ford福特六和則因產品選擇有限而無法在台灣市場攻城掠地,轎車產品Focus雖小改款僅一年多,但年度銷售量呈現下滑,不過在2016年11月所發表的小改款Kuga,除外觀內裝變動外,也強化了駕駛輔助配備與安全防護規格,相當出色的成績讓市場對福特六和今年的表現有所期待。

Hyundai南陽現代在去年並不輕鬆,主要是旗下轎車銷售主力為產品Elantra週期已至尾聲,瞭解背後原因後,我們對該品牌年度累計掛牌1萬3155部的成績就不會太過吃驚。南陽現代將於今年2季初推出全新Elantra國產車型,除搭載兩具1.6升和2.0升汽油引擎外,更計畫導入1.6升柴油引擎,預料屆時將引起不少關注。

警惕!逐步走向「香港化」趨勢

相較於國產車型銷量的艱難前進,2016年台灣進口車市續演大驚奇戲碼,去年進口車掛牌量逆勢成長至17萬0397部,且進口車掛牌數在短短7年時間成長接近200%。造成此狀況,主要是因為國內各項法規趨嚴,導致台灣製造成本與國產車售價逐步攀高,加以日本進口車型挾匯率成本優勢,以及多款低總價入門車款的上市,逐步對既有國產市佔進行蠶食鯨吞,這都是進口車能在台灣市場大舉攻城掠地的原因之一。

我們樂見更多優質車款的引入帶給消費者購買選擇的增加,但一方面也憂心台灣汽車市場逐步走向「香港化」、「新加坡化」的趨勢(泛指由於汽車市場規模過小、導致所有車型全為進口、無本地製造車型與本地汽車工業)。台灣目前整車製造的年產能約50萬部,因此如何提高生產量及銷售量已成為了國內汽車產業的首要課題。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已成為汽車飽和市場,未來整體成長空間有限,若無法打開海外市場、未來可能出現類似澳洲汽車工業逐漸凋零的結局,造成大量汽車產業勞工因此失去了工作機會。而台灣汽車生產技術卓越,在品質、價格、交期及服務各方面具備競爭優勢,目前生產Toyota車型的國瑞汽車,每年產量20萬部當中有9萬部銷售中東,甚至能與Toyota土耳其母廠直接競爭,可見得台灣的組裝品質與可靠程度已經不遜於日本。總而言之,若無法有效提昇產量,台灣廠商未來導入國產的產品將愈來愈少,這對廣大消費者絕非好事、也值得主管機關與大眾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