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來勢洶洶 你知道和4G差別在哪嗎?

根據NCC今年一月底的統計,台灣共有18,464,965戶4G用戶,可說約78.4%的人都升4G了,大家有沒有覺得和3G有很大的差別呢?而即將來臨的5G,影響力比4G更為巨大,在今年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展出多種5G應用場景,可大概看出未來5G世界的樣貌。

愛立信是國際通訊技術及服務供應商,涉及全球各地的電信技術服務,在今年MWC中展出多種5G應用場景,包括未來模組化數據中心、工業4.0自我學習機器人、雲端車聯網市集、全球第一座物聯網工廠、遠端醫療、腦神經反應分析、遠端駕駛等。

5G模組化數據中心
▲ 愛立信在2017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展示的5G模組化數據中心(圖/愛立信提供)
遠端醫療場景示範
▲ 5G應用場景之「遠端醫療」,醫生在遠方透過VR頭戴顯示器、手套,為遠方的患者手術(圖/取自YouTube)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連5G是什麼都還不太了解,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網路產品事業部主管Arun Bansal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了5G和4G的差異。首先主要在網路延遲速度,4G的影響主要展現在消費市場,比如大家可以用手機看影片、玩遊戲等等。但4G由於先天上的限制,網速會有10ms出頭的延遲,這種延遲卻是某些重要場合所無法接受的,比如開車、動手術。5G從一開始發展就考量這些事情,可以達到5ms以下的延遲,因此若要做如遠端駕駛、遠端醫療等服務,就一定要5G才能辦到。

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網路產品事業部主管Arun Bansal(左),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右)
▲ 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網路產品事業部主管Arun Bansal(左),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右)(圖/Matt Kan攝)

再來,4G基地台要容納數千用戶已經很難,像演唱會、跨年等大型活動,大家一定都有過網路塞車的經驗。但隨著物聯網發展,將來不僅是人,還有身邊大大小小事物都要連上網路,連線數量可能到達百萬個,也是要5G才能辦到。根據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2022年預計將有約290億台連網裝置,全球5G用戶將達到5.5億。

簡單來說,4G解決「人」的上網問題,5G擴大到萬物上網的情況,應用場景不只日常生活,還包括產業應用,會有很多現在想像不到的情況出現。

5G在網路產業的相關應用案例
▲ 愛立信舉出5G在網路產業的相關應用案例(表/愛立信提供)

台灣愛立信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姚旦舉了一個例子,一般大家在用的螺絲起子需要上網嗎?應該不會吧。但是工廠中使用的螺絲起子很精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校正扭力等,然而因為數量龐大,沒辦法全廠檢查,可能是過一段時間全部換掉。但連上網路之後,螺絲起子到了該換的時機就會自動通知,就不需要換掉全部了。

另外如愛立信為台灣裕民航運建立船聯網,讓每艘貨輪都連上網路,就可以知道貨輪會不會提早到達港口。因為港口停靠是有控制的,船早到無法進港,停在海上就是浪費燃油,透過船聯網把航程最佳化可減少這種情況發生。裕民航運經由船聯網省下了10%的燃油量,不只省錢也減少了廢氣排放,對環境有幫助。

5G在媒體、遊戲產業的應用案例
▲ 愛立信舉出5G在媒體、遊戲產業的應用案例(表/愛立信提供)

Arun進一步說明,2G時代為人們帶來行動語音通訊服務,3G時代可以上網瀏覽、傳送多媒體簡訊,4G時代可以欣賞串流影音,5G時代超越消費者,任何設備都可存取網路內容,覆蓋率也會大幅提升。屆時會誕生很多新的應用場景、商業模式,電信業者的收入可不限於一般消費者,還包括垂直產業等工商服務。

愛立信身為跨國公司,可接觸到全球各地的5G發展狀況。他們表示目前北美發展,著重在把行動網路當固網來用,也就是說,用手機上網可以像是在用家裏的光纖網路一般;歐洲則著重擴大產業應用、尋找新的獲利模式;亞洲的驅動主要來自消費市場,例如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上的應用。

現階段全球預估5G在2020年商轉,但愛立信認為這個進度可能會提前,像日本承辦東京奧運,計畫2020年用5G實況轉播;但韓國為了搶在日本之前,預計在2018年的冬季奧運就要發表5G應用!愛立信評估,台灣若要趕上這波5G發展的話,可能今年就要開始發放5G頻譜才行了。

史塔夫短評:所以三年後可換5G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