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磅衝擊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跑車很快是理所當然,旅行車跑得比跑車還快這就不太合理了,這回試駕的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更是把這不合理的感覺更進一步放大。

文 劉建宏 / 圖 廖子賢

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建議售價 740萬元

●平均油耗 8.5km/L

●上市時間 2016/03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強大的動力與操控,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感

●遺珠之憾 難以掩飾的重量感

跟純種跑車相比,跑房車已經顯得相當異類,如果跑房車用上旅行車的車身,突兀感也會變得更為強烈。雖然說現在的造車技術,可以輕易做出強大的動力以及十分犀利的煞車與懸吊系統,不過一部尺碼不小的大型房車配上這些裝置與配備,重量方面自然是無法避免的缺點,然而這樣的產品所帶來的聲光刺激與駕駛樂趣,似乎也讓人難以忽略。

碳纖維、鋁合金以及打孔皮革為駕駛艙營造出強烈的運動風格。

這次試駕的RS6 Avant Performance,則是把動力再往上提昇、更加狂猛的版本,尋常RS6 Avant的最大馬力是560hp,特別強化過後的Performance版本最大動力輸出則更進一步提昇到605hp,至於最大扭力部分,一般狀況下是71.4kgm,但是在超增壓的狀況下,最大扭力會增加到76.5kgm,這麼強大的扭力別說是跑房車了,即使是大型豪華房車也可以跑得飛快了。

跑車座椅的造型十分獨特,座椅的支撐性與舒適性表現極佳。

那麼RS6究竟實力如何?0~100km/h加速僅需3.7秒,正常版本的極速250km/h,如果加上原廠選配的Dynamic Package Plus,極速會一口氣暴增至305km/h,這種超級跑車級的數據,出現在此等尺碼的大型車上,不只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強烈誇張的對比也產生了另類的迷人氣氛。

觸控面板支援手寫輸入,寫中文也完全不成問題。

強橫的自信

尋常的A6 Avant已經不小,RS6更進一步加寬了前後車身,換上尺寸誇張的21吋輪圈,再加上更為低趴的車身高度,整部車遠看就像是一部低伏在地面的巨獸,佔據整個車頭的巨大進氣口以及眼神犀利的LED燈組,更是實實在在告訴旁人RS6絕對不是可以輕易招惹的角色,只要對車輛稍有了解的人絕對會知道,強化了散熱、加寬了輪距的車,絕對不是可以隨便挑戰的角色。

1680公升的行李空間?真正的重點其實是氣氛。

相比於正統跑車的車艙,RS6的空間當然開闊舒暢許多,對於駕駛者與前座乘客來說,前座的兩張跑車式座椅不只造型凶狠,也提供了很好的乘坐舒適性,當然如果你期待的是正統碳纖維硬殼賽車椅的話,RS6車上的這兩張座位並不是那麼硬派,但其實這樣的組合才是恰到好處,雖然戰鬥,但還帶著幾分奢華舒適的氣氛。

開闊的乘坐空間跟相當巨大的行李空間可說是跟一般跑車最大的差異之處,然而若是說起這部車的加速力,那就不是普通的厲害了,前面已經說過了這車強大的動力數據,然而能夠有效傳遞動力的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才是讓這部車快得不得了的原因。重腳踩下油門,強大的力量把駕駛者與乘客深深壓進座位,但輪胎幾乎完全不打滑,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把動力精準分配並且傳遞至地面,除非路面太糟,不然絕大多數的時候Quattro都可以有效驅動車輛,或者說讓車輛緊貼地面。

RS6 Avant的速度與力量足夠讓任何人都沉迷,但要完全掌控它的癲狂力量並不容易。

過去在海外試駕RS6的時候,這部車強大的高速持續力就讓我們非常著迷,而在動力進一步提昇的Performance版本上,中高速域的推力更上一層樓,中段再加速的力量也因為動力提昇而顯得更為膨湃洶湧,有著一副可以隨時隨意加速的凶狠扮相。在台灣試車當然無法像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那麼放肆,事實上也沒有足夠的路線讓你放肆地享受速度,讓RS6的力量跟速度都呈現出一個備而不用的驕傲姿態。

4.0升V8渦輪增壓引擎輸出605hp,但這絕非潛能極限。

跑彎也擅長

除了高速路段之外,我們當然也駕著RS6到山上的彎路走走,雖然車身尺寸不小,車身重量也不輕,但是整體頗為優秀的調校讓駕駛者不太容易察覺到它的重量感,電子懸吊消除了大部分的前後俯仰與側傾,最容易讓人感覺到RS6的尺寸跟重量的時候,大概是高速進彎前重腳煞車的瞬間、大量向前的慣性才會讓人察覺這部車的重量,也只有這個時候,會讓人覺得陶瓷煞車是個非選不可的項目。

透過Drive Select系統,駕駛者可以選擇包括個人化在內的四種不同動力模式。

對於喜歡超級跑房車的玩家來說,目前台灣市場上的其實已經沒有其他的選擇,新一代的BMW M5國外還沒發表,Mercedes-AMG的E 63 S也還沒正式引進台灣,RS6 Avant可能是暫時的唯一選擇,至於該選RS6 Avant或是這次試駕的RS6 Avant Performance呢?這種車款當然是一次攻頂,才不會有遺憾了。

21吋圈胎搭配只能說剛好,傳統鋼煞車則是美中不足之處。

試駕感言~厚重的快速 車重800公斤的跑車配上200hp的動力輸出是一種趣味,RS6 Avant接近兩噸的車重配上605hp則是另一種趣味,輕量級的跑車講究的是靈巧犀利,而像RS6 Avant Performance這樣的重量級跑房車,給予駕駛者的則是厚實的速度,雖然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拉起它的速度,但卻不容易完全掌握它的極限。

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售價740萬元

引擎型式V8 DOHC 32V+Turbo

排氣量3993c.c.

缸徑×衝程84.5×89.0mm

壓縮比9.3:1

最大馬力605hp/6100~6800rpm

最大扭力71.4kgm/1750~6000rpm

懸吊系統前五連桿、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85/30/21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4.714/3.143/2.106/1.667/1.285/1.000/0.839/0.667

終傳比3.317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979/1936/1461mm

軸距2915mm

輪距前1662、後1663mm

車重1950kg

0~100km/h3.7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ESP、Audi Pre Sense Plus

被動安全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Sport Differential、DRC動態控制系統、汽缸管理系統

選用配備Dynamic Package Plus、RS Performance內裝設計套件、Bang & Olufsen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