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漂亮拳-交給專業來不要裝會,輕輕的柔柔的撫摸它

Chih-chieh Yin

用心去感受傷痕深度

沒有固定SOP程序,一切都依照不同的傷痕來搭配!!

傷痕零容忍度

千萬不要自己來

這次小編找來的專業救援人士,是位於台北市內湖的Bespoke Car Detailing Taipei,往返該店的客人都是以較龜毛的高價位車輛,這些車主除了希望愛車能夠保持乾淨明亮外,對於一點小擦傷的忍耐度幾乎是等於零,也因此負責人Chih-chieh Yin也練就了一番傷痕處理的自我流。

一般來說如果車輛有在使用,除了停車格內可能遇到不明人士無心的擦傷外,像是開門或是不小心被包包刮傷等問題,都是日常生活中可常見的「明顯」傷痕,再來就是可能自助洗車時,沒有注意到擦拭布上已經沾了灰塵,不小心在無形中造成了傷痕,及不正確使用機械拋光所產生的太陽紋(年輪)都是比較「不容易」被注意到傷害。這些潛在的傷痕,最有可能在某個光線角度下被發現,導致食慾不振或是鬱卒一整天。

首先像是「刮傷」,這樣的傷痕其實最容易被發現,有可能黏上對方車輛的車漆,或是因為凹痕導致髒東西卡在內部,因此刮傷通常都會有些與車體不同顏色的線條,這也是最容易被發現的關鍵,這樣的傷痕通常Chih-chieh Yin建議可以先用指尖去觸摸,去感受傷痕是否有「深度」!?這也是主導如何處理的首要條件,如果沒有深度或是有點微凸,其實就很有可能只是表面的附著,像是一些清潔性較佳的產品或許就有辦法去除這擾人的問題,而如果是有凹度那就需要看條件來搭配機器來使用。

至於最棘手的太陽紋,光是機器、研磨劑與大盤的3者搭配,可就更需要搭配使用,絕對無法一個機型用到底,或是一種研磨劑與大盤做到整車結束,因此Chih-chieh Yin堅持客人需要至少留車1-3個工作天給他,才有辦法讓愛車完美的回到主人身邊。

另外像是歐系車與日系車的漆面硬度不同,也就是使用的金油等級所導致,RO直軸機& DA偏心機就需要看狀況使用,基本上日系車多半偏軟,因此較避免使用RO,不然瞬間的高rpm所帶來的高熱很容易造成車漆烤焦,至於DA偏心也不是效果較差,是因為大盤轉動時可以分散熱能,較不容易使用過度,但這一切都還是需要取決愛車現有條件,是否有重新烤漆過都是左右傷痕修復程度的關鍵。

電動機器易過High

RO&DA特性需要熟悉

刮傷&太陽紋&燈具老化,除痕後切記保養不可少喔!!

黑黑好幾條

心情要怎麼好啦!?

突然發現車身上多了幾道黑黑線條,E04!!哪個XXX,這樣的場景想必都曾發生在你我身上,DIY無法處理時,多半的人第一個想法就是拿去烤漆,就像上述所提到,很多傷痕可能就只是因為金油層的凹陷導致髒東西卡在內部,光是用手或是低轉速的機器是無法去除,就像圖片這個傷痕,長長好幾道刮痕看似見到底漆。

其實許多刮痕都是可以利用汽車美容來處理,因此除了肉眼可以明顯判別是否見底,不妨可以請店家處理看看,或許可以省下一筆烤漆費用也不一定。

Chih-chieh Yin先利用羊毛盤搭配研磨劑,輕輕地來回掃過來確認是否可以清理掉表面汙垢,發現約6成傷痕是可以處理的,接著換上直軸機進行較深層汙垢的清潔,這個部分就需要注意溫度的變化,直軸機雖然威力強勁,但最需要的就是休息讓車漆表面降溫,約30分鐘後圖片中剩下的線條就是已經見底的傷痕,如果車主想要省錢,Chih-chieh Yin建議可依照車輛原廠給的漆色番號去調配,預防市售補漆筆容易有色差的問題,利用補漆顏料將凹痕補滿後再進行研磨,可以大幅降低視覺上的不舒服感。

我不是龜毛只是……

傷痕不一定看得見

太陽紋又俗稱年輪,這個可說是車體亮度的致命殺手,有人些會覺得我車也洗了、柏油也去了,瓷土也走了、蠟也打了,甚至也請店家拋光了過了,但就是得不到預想中的亮度。

其實這有一半的可能是因為太陽紋的關係,太陽紋的產生其實並非太陽照射出來,只是因為一圈一圈的細紋,用燈光照射下眨看就像是太陽的感覺,產生原因很殘忍就是「人為」不適當的擦拭,或是不適當的拋光機使用所導致,淺色車或許在某些光線折射下才容易被看見,深色系的車輛則是在白天就可以明顯的看見車體上密密麻麻的太陽紋。

只見Chih-chieh Yin拿出RO與DA兩種機型、多種不同粗細度的拋光劑及大盤,不斷的交叉重複使用,深淺深淺、輕重輕重的手法替換,時不常還要注意漆面溫度是否過高!?適時的讓鈑件休息降溫,再利用光線的照射確認處理程序是否見效,如果效果不佳就需要更換器具施以力道強化。

抽眼袋看起來更年輕

燈具沒處理氣色難改變

除了車體明顯可以看見的傷痕外,小編最在意就是燈具上的泛黃及太陽紋,這個部分就猶如人類的眼袋或是黑眼圈,就算眼睛沒有下垂,也容易因為這些因導致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加上現在的燈具因為法規的問題,不像80-90年代的玻璃材質,泛黃及抗刮的能力真是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p>>

龜毛的人可能會在新車時就貼上一層犀牛皮來防刮,及抵擋紫外線攻勢,要是真的產生泛黃等問題,市面上的DIY研磨劑基本上都有去除泛黃的功效,而如果要到消除太陽紋或是較深的刮痕,還是需要請到專業店家利用工具來處理。

淺色的車其實要發現太陽紋並不容易,相反的深色的車幾乎在有光線的地方就能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很多會說深色的車不好養就是這個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