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對談,道出MITSUBISHI ALL NEW GRAND LANCER之美

3月份的楊梅,冷冽的季風讓人直打哆嗦,但位居此地的中華汽車總部卻意外的熱力四射。一場台灣設計界的英雄會,正以MITSUBISHI ALL NEW GRAND LANCER為主題而精彩展開。

此次兩大設計師會面,全因MITSUBISHI GRAND LANCER而來。

兩大設計師碰頭 全因GRAND LANCER

身為台灣設計界的新銳代表,孫崇實一路走來便備受矚目,曾於知名設計室、科技業、大學設計系講師等舞台展現設計實力,至今更是台灣知名設計工作室「器研所」之創辦人,作品橫掃世界四大設計獎,客戶更遍佈四大洲。英雄會的另一主角,則是台灣汽車設計教父級人物黃興儒,目前任職中華汽車造型部,此次承接三菱全球Dynamic Shield品牌家族識別架構,擔綱此次ALL NEW GRAND LANCER研發任務。從兩者角度剖析GRAND LANCER設計之美,格外讓人期待。

「器研所」之堅持 與形隨機能不謀而合

「自己從產品設計師起家,於產品設計的歷程一路成長,持續鑽研產品與人的相互關係。一開始認為僅為產品設計外觀,但越深入探討,越發現其實是產品與使用者的互動關係。這也是自身創立『器研所』之宗旨,堅持器與人的意念,強調器物與人之間的互動。」英雄會的一開始,孫崇實就清楚道出自身多年來的設計理念與堅持,而此堅持,就如同設計界相當推崇的「形隨機能」概念般。

「確實,所謂的『形隨機能』,其實可以放大格局從自然界了解,萬物的造型其實都有其背後意義,而這意義就是由功能所衍生而來,因此形與功能絕對無法拆開視之。」對於形隨機能有著自身獨到見解的孫崇實,簡單幾句便展現了自身多年的設計功力,而對於此次討論的主題「汽車」,孫崇實也有感而發:「設計產品時不應該是產品本身,而是產品使用者與環境間的共生共存,進而聚焦出產品本身的定位與扮演之角色。汽車亦是如此,車由人所駕駛,人坐進車後的互動、使用、感受等,這些都是設計時的思考角度。」

雖然從未接觸汽車設計,但挺有想法的孫崇實,對於身後的此輛GRAND LANCER也道出自身見解:「給我的第一眼印象是超乎期待,以方才的短暫接觸,對於駕駛的照顧、資訊的安排、環艙的包覆等面向展現極高表現等級。而在外部設計面,活躍的線條、充滿張力的造型,對於年輕目標族群而言絕對極具吸引力。」

透過黃興儒的介紹,孫崇實一一了解ALL NEW GRAND LANCER設計理念。

對於座艙的資訊提供、質感與用料表現,孫崇實相當肯定。

當前高級車壇時興的數位儀表也沒在GRAND LANCER上缺席。

或許因為自身曾經擁有Mitsubishi Lancer Virage車款,讓孫崇實對於嶄新的GRAND LANCER多了幾分情感連結,但除此之外,孫崇實也坦承說道:「前幾天曾經有著駕駛Volvo V60的經驗,與今日主角GRAND LANCER相較, GRAND LANCER於質感、氛圍表現都有同場比擬的高度,用料與配色都讓人驚艷,以國產車而論能有與進口豪華品牌近似的高度,讓人激賞。」孫崇實的肯定,同時也展現Mitsubishi新世代品牌家族設計美學與中華造型部的功力與用心。

掌舵者現身說法 設計結晶台日雙方都驚艷

見到年輕設計師對於自身作品如此肯定,掌舵此次設計重責大任的黃興儒設計師難掩興奮之情,同時不吝於分享更多關於此次GRAND LANCER的研發歷程:其研發計畫約莫於三年前開始啟動,總體過程依循日本母廠Dynamic Shield設計理念,車頭線條相信便清楚說明,著名的” ][”線條除了說明自身的品牌特色外,更可突顯與其他品牌的差異性,有著強烈的保護與動感意念,這就是MITSUBISHI欲展現的設計方向。

黃興儒進一步向孫崇實介紹設計理念。

車頭著名的” ][”線條除了說明自身的品牌特色外,更可突顯與其他品牌的差異性。

黃興儒進一步解釋關於Dynamic Shield設計理念,「其實可分為『格、擴、鍛、純』四大面向解釋,其中格意思為以機能為本的美感、擴為創造更多可能性、鍛是如雕塑般的動感美學,純則是日本工藝之美。且不僅止於外觀, GRAND LANCER的內裝方面也充分延續此四大理念,更兼具了實用與歐系氛圍。GRAND LANCER的完成,不僅自己感到滿意,就連日本MITSUBISHI也十分欣賞且肯定。」

如雕塑般的動感美學,於車側線條展露無遺。

透過黃興儒的解釋,孫崇實更進一步的瞭解了GRAND LANCER的設計脈絡,更表示:「從車頭開始一路仔細欣賞,不僅車頭的線條霸氣,且此設計主軸更一路從車側延續到車尾,車尾處不僅與車頭完美呼應,更收尾的相當漂亮。」孫崇實品味著GRAND LANCER的設計之餘,黃興儒則補充說道:「除了車頭的亮點以外,車尾設計實屬不易,不僅要與車頭呼應,還要考慮尾廂的開闔線條,而成果就如你所見,能受到肯定,讓此次GRAND LANCER的設計之路錦上添花!」

兩大設計師仔細端倪GRAND LANCER設計語彙,英雄惜英雄之情溢於言表。

車尾的設計充分車頭呼應,展現設計功力。

兩大設計名師肯定 GRAND LANCER美學功力不容錯過

以Dynamic Shield設計理念為架構而誕生的GRAND LANCER的誕生,不僅完美呼應孫崇實多年來於設計面的堅持,更是黃興儒多年設計路上的精彩作品之一。兩大設計名師的共同肯定,若你也對美有獨到見解, GRAND LANCER,你一定要親眼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