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掀背車 就看這篇!(11-7)掀背後起之秀Skoda Rapid Spaceback


小改過後的Rapid Spaceback換上PQ26底盤系統,有著比以往更為穩定的行路表現,1.4升渦輪引擎同時兼顧動力與油耗,算是進入歐系掀背車世界的另一個選擇。

Skoda Rapid Spaceback 1.4 TSI

●建議售價 95.8萬元

●平均油耗 17.2km/L

●上市時間 2016/7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實用的性能與配備

●遺珠之憾 沒有配置恆溫空調

小改款的Rapid Spaceback外觀並未進行調整,但底盤與動力則進行全新配置,其中1.4 TSI車型馬力小幅成長至125hp,油耗也進步到17.2km/L。不同於自然進氣引擎,Rapid Spaceback的1.4升渦輪引擎與Golf相同,於1400rpm便將扭力全數釋放,但20.4kgm更大的輸出峰值也帶來比Golf更為輕快的加速表現。

其搭載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雖然起步時會有些微空窗期,但整體加速與檔位銜接相當平順,當面對山區爬坡路段,充足的扭力只需稍加深油門幅度,便可一路輕鬆攻頂。至於高速部分儘管排氣量僅1.4升,但要將速度提昇至150km/h也是一件相當輕鬆的事,且高速加速力道延伸性也不至於疲軟。改換成PQ26系統的底盤,也大幅減少以往行經不平路面所產生的起伏晃動,更為穩定的行路感受不僅提昇駕駛的操駕安心感,同時也帶來一定的駕駛樂趣。

座艙採用Skoda一貫設計思維,並無過於華麗的裝飾,但整體配備卻相當實用。

品牌定位導致配備差異

Skoda與VW雖屬同一集團,但由於市場定位緣故,因此相同的車型及價位上會有不同的配備內容。Rapid Spaceback的中控系統方面,1.4 TSI車型僅搭載5吋螢幕,但其餘如藍牙,外接音源、車輛資訊等功能則一樣不缺,至於Smart Link系統則需額外選配6.5吋多媒體系統,也沒有恆溫與電子手煞車功能,藉以做出市場定位區隔,不過Rapid Spaceback卻多了更為出色的動力輸出與全景式玻璃車頂。至於空間方面,軸距雖僅2602mm,但透過座艙規劃安排,後座並不會顯得擁擠狹小;雖然後座無中央扶手,但於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與左右後車門,則顧及日常實用性而有置杯空間,415公升行李廂置物空間也足以應付多數用車環境,6/4座椅設計更替置物帶來更多元機能性。

中控螢幕雖僅5吋規格,但卻具備藍牙、外接音源、車輛資訊等功能。

2602mm軸距在眾多對手中不算出色,實際乘坐上卻有意想不到的寬敞舒適。

125hp/20.4kgm輸出動力與PQ26底盤系統,讓Rapid Spaceback擁有比以往更優異的操控表現。

試駕感言~進口入門優質選 在面對日系或自然進氣動力的百萬掀背車款中,Rapid Spaceback的1.4升渦輪引擎,在兼顧動力與油耗之餘,其經濟實用的配備內容對想低調,或是想進階但預算有限的族群來說不失為一種選擇。

Skoda Rapid Spaceback 1.4 TSI

建議售價95.8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395c.c.

最大馬力125hp/5000rpm

最大扭力20.4kgm/1400~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15/45/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304/1706/1459mm

軸距2602mm

車重1212kg

主動安全ESC、MKB、ASR、EDL

被動安全6具氣囊

配備重點全景玻璃車頂、5吋觸控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