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壓續跑胎非永不壞,操控與乘坐感大不同

Q.各位編輯,由於最近自己的愛車發生爆胎的情況,想請問裝上真的防爆胎就能不發生爆胎嗎?

A.市面上所謂的防爆胎其實並非完全不會爆胎,嚴格來說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失壓續跑胎Run-flat tire,只是在國內普遍市售型號常常是RFT(Run Flat Tire)、ZP(Zero Pressure)、或SSS(Self Supporting Structure)標示在胎壁上,對於想選用低胎壓安全胎的駕駛而言可以依此為依據,而低壓安全胎顧名思義就是即便輪胎胎壓處於低壓狀態,甚至是零胎壓依然能維持車輛正常行駛。由於防爆胎的胎壁較一般輪胎更為堅固,擁有更厚的補強膠與胎唇填充膠(低發熱性)使得輪胎對於車身的支撐性更強,如此一來輪胎即便發生嚴重漏氣甚至無胎壓時,輪胎還是能維持一定的真圓度以利行駛。一般而言就算以無胎壓的情況維持時速80km/h,行駛距離還是能有近80公里的表現。不過較硬的胎壁也會有其缺點浮現,能夠吸收路面震動的能力也會有所減少,變形程度低的情況下使得行路舒適性也會比較差。(Tree)

失壓續跑胎在胎邊補強膠與胎唇填充膠的強化下,使得胎壁較普通輪胎更為強韌,即使零胎壓行駛也能維持80公里左右的距離,但是較高的單價與胎壁硬則是額外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