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油泥要清潔,延長引擎的壽命

Q.請問為何在正常保養的情況下,引擎內部還是會有油泥產生,該如何做才能確實避免呢?

A.基本上當引擎發動時,由於燃燒室所產生溫度相當高,不僅會產生許多酸性物質,一旦這些酸化物質長時間與機油混合後,就容易導致機油變質形成油泥。此外,機油的品質不夠好也容易出現油質劣化的情形,尤其加上台灣的都會地區都是走走停停的用車環境來看,機油要能夠完全不產生油泥的機會實在不太可能,萬一若是又拉長保養時程,引擎積碳就開始一點一點的慢慢產生。因此提早保養除了可避免機油油泥產生之外,許多全新推出的全合成機油內含清潔配方能同時潤滑引擎機件並去除機件上的油泥,這也是避免油泥產生的好方法。追根究柢來看,機油的選用若沒有與引擎工作溫度有合適的搭配,很容易就因高溫而使機油產生積碳進而產生油泥,因此這一點也是選用適當引擎潤滑油的重點之一。(Tree)

雖然引擎積碳肯定隨時會發生,但是透過慎選機油以清除內部的油泥,如此一來才能夠確保機油在引擎內部的流動性維持在最佳狀態,有效維持引擎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