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撰文/攝影:Red Man

好吧,我也這覺得這標題有點弱,但這裡的小七指的不是你家巷口的便利商店,也不是同業的網站,會叫他小七,是因為原廠代號G30的第七代5系列舉凡科技配備與身形活脫脫就是7系列的縮小版。所以如果你覺得開著大7在東海夜市閒晃太招搖會受到無數TOYOTA的挑釁,那麼這台「小七」劑量較輕,但效果同樣十足。

試車前先寫寫一些風花雪月騙騙版面。許多媒體在年底前會殷勤的向車廠打聽雙B倒底誰是今年銷售第一。許多人都知道2016年賓士在掛牌數壓過BMW。但細看銷售數據分析一下,去年賓士可是補上大改款GLC與E-Class兩大主將,反觀BMW去年皆以小改款或特仕車應戰,能夠緊咬賓士也許略微失了面子,但裡子可扎實的很。

不過進口豪華中型房車本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當G30發表之後,總代理汎德也在第一時間安排上市事宜,就是希望主力歸來,能在年初就開個銷售紅盤提升士氣。G30在動力上無論汽柴油都有2.0L直四渦輪與3.0L直六渦輪共計四款動力,再依照所搭載套件分為Luxury 與M Sport兩款。這次試駕車款則以汽油2.0L款為主,共有530i Luxury與530i M Sport兩款,售價分別為320萬與339萬。

開車最後的疼愛是 手放開!

G30科技亮點便是他用上許多原本見於七系列的高檔貨。比方說過去能殺停跟自動再起步的跟車系統現在已經沒什麼好說嘴了,但新的5系列還可以達到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車側防撞輔助等一系列讓人目眩神迷的尖端配備。

也就是說現在五系列已經可以達到半自動跟車駕駛的功能,理論上全自動駕駛也不是件太難的事,不過由於全世界對於自動駕駛肇事的究責問題還有爭論,因此駕駛離開方向盤太久還是有警示音提醒,甚至解除自動駕駛。

官方強調這套自動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原理是透過車頭鏡頭抓取標線與雷達測距相輔而成,因此國外的5系列有開放打方向燈後車輛會自動變換車道超車的功能,由於台灣標線尚未達到完善,因此這個功能在台灣是沒有開放的。

Stuff試車組選擇的是?

因為Stuff試車組人見人愛,同業都喜歡跟我們換車。因此兩天試車我們依序體驗到Luxury 與M Sport兩款車型。兩款車輛動力相同,在差了19萬的售價之下M Sport版多了前後M款大包、M款方向盤、運動型懸吊、M款煞車卡鉗與M款輪圈,同時車身高度還低了Luxury 有10mm,加上M Sport還會再多上Harman /Kardon音響,喇叭也多了4支來到16支。如果你有在注意BMW的M Sport款,你就會知道這19萬的價差其實相當超值。

不過倒也不是Luxury版就沒人愛,因為M Sport路感其實較為偏硬,對於年輕人來說這調調頗為熱血,但不見得會受到白領主管的青睞。畢竟這層級買家還是有許多人求的是舒適、豪華與核桃木紋飾板…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從頭到尾沒寫到操控,不是因為出了什麼毛病,而是G30在琳瑯滿目的科技配備中,稍稍掩蓋過操控的光芒。G30開起來依舊很BMW,但你卻無法在下車時驚呼,這代5系列在太棒了,操控進步很有感!其實這道理有點像過去比電腦硬體般,現在大家追求的是軟體的介面方便性,至於是486還是586,已經沒有人在乎了!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Luxury版的方向盤雖沒有M Sport版俗稱丁字褲的方向盤,但其實這版本的造型也是蠻不錯的。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許多先進玩意都由方向盤快捷鍵控制,不過都是要加價購的。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自動駕駛會主動進行車距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則會先警示進而解除自動駕駛。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無論是汽油或柴油皆有直四與直六兩種動力版本。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10.25吋的中央多媒體觸控螢幕,質感與介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與七系列一樣的智慧鑰匙,可以預先啟動空調喔!
BMW 530i Luxury試駕:小七來了!
▲第七代的5系列G30可說是集科技大成的小旗艦房車。

BMW 530i Luxury規格表

車型:BMW 530i Luxury

最大馬力 hp /rpm:252/5200

最大扭力 Kg-m/ rpm:35.7/1,450

引擎型式:L4渦輪

排氣量(c.c):1998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售價NTD:320萬

史塔夫短評:現在開車好像在玩一台超大模擬器,新奇有趣又好玩。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