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玻璃會起霧?

A:其實玻璃起霧的原因有相當多,主要的關鍵是溫度及濕度所造成,因此我們也分別解釋一下不同情況下起霧的解決方式。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四季分明的情況下雖然風景萬千,但溫度的變化也非常巨大,有時夏天會有接近38度的高溫,冬天也偶然會發生0度以下的窘境,車內外溫度差距過大時,車內乘客呼出的水蒸氣(較熱)遇到冷玻璃時就會凝結成水汽,就有非常有可能造成車輛玻璃起霧的現象。但玻璃起霧可不是只有在冬天才會發生,有時候即便室外溫度極高,忽然下起一陣傾盆大雨也會導致玻璃因為濕氣太重而起霧,惱人之餘更會影響視線,容易危及到行車安全,不得不注意。

開窗的確可以達到除霧的效果,但適用的時機與速度都不如空調來得方便。

解決起霧的方法其實很簡單種類也很多,但我們首先要注意的是,霧氣究竟是在車內還車外形成,解決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而最常見的起霧多半是在車內發生。最原始且土法煉鋼的辦法,就是直接用乾布擦拭玻璃,很多駕車人會常備一塊毛巾,趁著停車或紅燈時盡可能擦去玻璃上的霧氣,但這個方法不但耗時費工,而且效果相當有限,時常剛擦完玻璃後霧氣再度蔓延,同時由於駕駛者注意力並未專注於路況,很容易造成危險,因此專家絕對不建議使用。

使用車內空調是除霧的最佳選擇,不僅舒適、效果快、使用上也簡單。

第二種方法也相當常見,就是打開窗戶讓冷熱空氣對流,就能夠達到解除霧氣的效果,開窗的方法雖然非常方便,但僅能夠處理霧氣不算太大的情況,但倘若車內、外溫度相差並沒有太大,抑或是下大雨、高速行駛時開窗的方式可能不太實際,畢竟沒有人會希望開車還淋得一身濕,高速的風切聲也非常惱人,開窗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除霧的效果較為緩慢,而且無法控制除霧的部位。

因此專家在這裡介紹大家最簡單的除霧方式,就是開啟車內的空調系統,最重要的一點是將AC(壓縮機)開啟,便能達到快速且舒適的除霧效果。原因是因為車內空調的風經過壓縮機後,會將大部分的水氣消除,吹到玻璃上之後,會在玻璃上留下一層薄膜,會阻止二氧化碳在玻璃上形成達到除霧的功效。另外車內空調系統還有專屬的除霧按鈕,可以分別針對前、後擋風玻璃除霧,效果快且不管冷、暖氣都適用,是專家最為推薦的方式喔!

車內空調的介面中還有設置獨立的前、後擋風玻璃除霧按鍵,靠的就是玻璃上的除霧線。

之前曾說過要區分霧氣究竟是在車內還是車外形成,如果在車外的話刷動雨刷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