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車體材質-更輕更強的碳纖維

HyperCar的最愛

碳纖維特殊製程

看完了木材、鋼材與鋁合金材質所製成的車體結構以後,接下來就要看看目前屬於頂級超跑HyperCar才會使用到的碳纖維單體式車架,而說起來也還真是有趣,看似相當柔軟的碳纖維布,透過加熱塑形與高壓製程所生產的碳纖維,不僅強度比鋼材高4倍,重量更是比鋁合金還要輕,同時還能夠保有一定的韌性,而重量方面更只有金屬材質的1/4,因此能夠有效大幅控制車體重量。

目前屬於全球最頂尖的超跑品牌如McLaren、Pagani、Bugatti、Koenigsegg,早就已經將碳纖維列為車輛打造時的標配了。

不過雖然碳纖維具備高強度與重量輕的優勢,但是礙於製程難度高導致生產的成本高於金屬材質,因此初期使用範圍僅限於航太或者頂尖賽事,而真正將碳纖維技術下放至市售車款的首例就是McLaren F1,由於1988年當時的設計師Gordon Murray大膽向McLaren提出以F1方程式的設計概念用來打造Supercar,前所未有的創舉不僅成功開啟量產超跑採用全碳纖維製作工法,相當先進的技術與製程更是開啟許多Supercar製造商跟進使用,目前市面上最頂尖的HyperCar都必須具備碳纖維單體式車架才有資格。

為了躋身頂尖超跑的行列,對此英國品牌Aston Martin特別推出One-77以展現自家車廠的實力。

做為首家投入碳纖維單體式車架的超跑品牌McLaren,雖然在當時是相當大膽的技術突破,但是也讓往後各大超跑品牌紛紛採用相同手法。

對於重量錙銖必較的超跑而言,任何能夠減輕車體重量的部件都要輕,因此目前已有少數車款開始採用碳纖維輪圈。

Lexus LFA慢工出細活

日本唯一碳纖維座艙

提到了碳纖維單體式車架,最先讓人聯想到的肯定不外乎當代最具代性的HyperCar,而動輒將近上億的身價可真是相當嚇人,不過向來以追求性能兼具平價的日系車廠也同樣有代表作Lexus LFA,雖然在售價、外型或性能上頂多只能算是Supercar,但是為了有效控制車重而採用Carbon Fibre Reinforced Plastic(CFRP)的碳纖維強化塑料,不僅重量能較鋁合金材質減少100kg,高剛性車身也足以應付極端激烈操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