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大車怎麼辦?

A:台灣的道路大小巷弄林立,即便是主要幹道路幅也不算太大,許多駕駛在馬路上遇到大卡車、砂石車、聯結車、遊覽車、公車等大車,多少都有些懼怕,有些人家速遠離,有些則慌張到手足無措,專家在這裡幫大家疑難解惑,知道大車常見的盲點及慣性,以後遇到大車也能從容應對。

先討論視野問題,大多數人在靜止狀態時單眼視野約160度,雙眼視野可達210度,但隨著車速提昇,視線角度也會依序降低,當車速在40km/h時,視野大約會縮小至100度;車速在70km/h時,視野約縮小至65度;車速達100km/h時,視野則會縮小至40度左右,車速愈快駕駛者所能看到的視野就愈狹窄。大車為什麼可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車身體積太「大」,導致大車駕駛的是也無法涵蓋整車,死角也就愈多(死角相對位置請看圖示),因此我們對應大車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安全距離並避開死角,讓大車駕駛可以看到你的存在,並給予它們反應的時間,當然就相對安全。

緊接著則是內輪差,是大車無法避免的宿命,也是路上最致命的武器。內輪差指的是大車轉彎時,彎內側的車身會吃掉較大的空間,大車因為迴轉半徑較大,所以右轉前通常會將車頭稍微向左帶,之後再右轉,這時候視覺上很容易覺得大車的車身也會隨著車頭轉向的路徑行駛。大車右轉時,車頭會向左帶是因為右半部的車側在轉彎時會向彎內趨近,再加上氣壓差會在車輛兩側造成吸力,因此對於用路人來說,轉彎時大車的彎內車側是非常危險的地帶,敬而遠之是最佳處理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