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燈具,鹵素鎢絲燈泡

車用照明超過60年

當汽車開始搭載電力系統與發電系統後,汽車開始轉而採用電力發光的鎢絲燈泡來作為照明來源,不過由於普通鎢絲燈亮度一般、效率不高且長時間使用會使燈罩發黑,因此發明了鹵素燈泡。鹵素燈泡與白熾燈的最大差別在於一點,就是鹵素燈的玻璃燈殼內填充鹵族元素氣體(通常是碘或溴),利用鹵鎢循環的原理,使得燈絲的使用壽命不僅大大延長(幾乎是白熾燈的4倍),同時由於燈絲可以工作在更高溫度下,發出更高的亮度,更高的色溫和更高的發光效率,同時消除過去燈體發黑的現象。不過由於鹵素燈泡需要工作在更高的溫度下,普通玻璃外殼在此溫度下會熔化並產生流動,所以須使用石英玻璃代替普通玻璃,應用在鹵素燈泡中,使得鹵素燈泡的製造成本會比傳統白熾燈高上許多,但整體製造成本與其照明效果來進行比較,還是平易近人,也使得鹵素鎢絲燈泡作為汽車照明長達60年以上的時間而不衰,直到HID照明技術的誕生,目前依然有許多市售車採用鹵素燈泡來作為大燈的照明來源,代表其使用價值依舊很高。

鹵素燈泡可透過燈殼上的鍍膜,使其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線,發展超過90年的時間,相關技術已非常成熟,價格也平易近人,目前依舊是車用照明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