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原理-噴射系統的厲害在哪?

告別化油器時代,所有的汽車都採用燃料噴射系統,看似很普通的東西一點都不普通,其實燃料噴射技術幾乎跟化油器時代同步發展的,在20世紀初是很高端的科技,最初用在航空引擎上。二戰過後的汽車工業開始出現燃料噴射技術在性能車上,直到80-90年代這門技術才有所突破並大幅降低成本,也因為當時制訂嚴格的排放法規,才被廣泛用在汽車上。噴射技術的普及化,在於它有更精確的控制噴量和霧化效果,在油耗及排污問題都有很好的表現。

電子噴射用電流產生磁力去控制閥門的開關時間,經油壓調節器調整油軌內的高壓才送出燃油,能做出間歇性的噴射。

精準的噴霧量是怎麼辦到的?這要歸功於強大的ECU電腦用電子化控制噴油時機,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但這只是執行方式改變而已,厲害的在於噴嘴口是多孔式的設計,噴出的燃油顆粒更細緻,就容易被氣化,混合氣更易擴散,就好比澆花用的噴水槍一樣噴出擴散的水氣。而現今的電子式噴射用電流流過線圈產生磁力,去吸引鐵製的零件柱塞靠攏,前端的閥門就會打開,油氣才噴出去,一旦沒通電磁力就消失,彈簧就把閥門關閉。它的好處在於配合ECU控制時,在引擎運轉中能依通電時間來控制噴油量,引擎能運轉更順,油耗也更低了。或許你會問早期的ECU就那麼聰明了嗎?當然不是!所以最初的噴射系統也機械式的,沒電子式的聰明,所以只能隨引擎運作而運作,直到引擎熄火為止,用油壓控制柱塞的進退來開關閥門。

機械式噴射用油壓推擠彈簧來控制開關,只要閥門一開油氣就連續噴出,可沒電子式的那麼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