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燈具,HID放電式氣體燈

高亮度使用須謹慎

隨著汽車極速愈來快,對於許多超跑來說,傳統鹵素燈泡的照明亮度與長度已不夠使用,駕駛可能無法在夜間高速行駛下清楚辨識前方路況,因此有了提高照明亮度的需求,也使得高價HID有了落實於市售高級車款的機會。

由於HID燈泡本身亮度相當高,因此應用在頭燈上時,通常需搭配水平自動調整系統+魚眼透鏡,才能避免照射到對向來車視線,發展到後來還加入轉向功能,能感應方向盤轉向舵角,自動調整照明角度,使轉彎時能先看到彎內的情況。

HID-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高壓放電式氣體燈,藉著內部塗石英或鋁的燈管,並透過兩端鎢電極打出來的加壓電弧,使金屬元素加熱達到蒸發點,形成電漿態後而發出光線。該種照明科技最大的特點,在於亮度相較於傳統的鎢絲燈泡高出數倍,且壽命更長,是大約20年前開始普及於汽車照明技術,起初整組燈泡的價格相當高,且須搭配專用燈具才能擁有,成為高級進口車主才能享有的高檔照明配備,而近年來隨著HID燈泡規格愈來愈多,且使用的燈泡外型與傳統鎢絲燈泡相同下,過去很多車主都會透過後天改裝的方式來擁有HID的照明亮度,但由於HID與鎢絲燈泡的發光點與光譜反射方式不同,若使用原廠燈具+HID燈泡所照射出來的光形會散掉,造成對向車輛嚴重的炫光現象,嚴重影響交通安全,因此後來政府才會立法規定不得改裝HID。

透過燈管內氣體填充壓力或燈殼上的鍍膜,就可使HID燈管發出不同色溫的光線,使照明顏色更多樣化,不過色溫K值高,不代表亮度高,不可混為一談,瓦數愈高才能獲得愈高亮度,但相對工作溫度也高,容易導致燈具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