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為什麼讓玻璃愈刷愈模糊?

A:雨刷刷不乾淨主要原因大致分成雨刷、雨刷連桿、玻璃等方向,而這當中也分別有各種刷不乾淨的的情形。

首先,千萬不要小看雨刷這項產品,這當中包含著許多結構設計與空氣力學等技術,因此在說明雨刷造成刷不乾淨原因時,專家先帶你簡單了解雨刷的基本結構。雨刷是由鋼骨支架與膠條結合而成的產品,其中膠條材質更分成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兩種類別。不管哪種膠質在長期處於日曬雨淋、沾染灰塵砂礫環境下膠條都會老化破損,因此每當下雨刷拭玻璃時便會產生一道道水痕,這也是許多駕駛最常遇到的情況之一,除會有水痕之外,膠條硬化不僅刷不乾淨同時也會產生異音。另外雨刷支架種類關係到整體受力是否平均及服貼性,因此設計不良的支架則會影響刷拭清晰度並產生跳動。

雨刷老化破損在刷拭時會產生一道道水痕。

至於玻璃本身也是很常造成刷不乾淨的原因,而玻璃所產生的問題層面又比雨刷來得更廣。首先最常刷不乾淨的清況就是油膜,由於空氣中佈滿灰塵與排放的油汙,長期下來便會附著在玻璃上形成一層油膜,如果雨刷良好在刷拭時玻璃卻會有整片油油茫茫的情形,可以很肯定告訴你就是油膜問題。而要解決油膜其實相當簡單,只要定期使用除油膜產品便能將油汙清除,平日也可使用雨刷精減少油汙的附著。除油膜外,很多人會用潑水劑這類產品,雖然在雨天強大的潑水效果可減少雨刷使用頻率,但若疏於照顧重新噴塗,潑水層便會有剝落情形,因此在刷拭時就會產生跳動情況,這也是許多人認為使用潑水劑就會讓雨刷跳動的誤解。

而最後一項原因──雨刷連桿,連桿雖然不會與玻璃直接接觸,但卻是驅動雨刷的主要推手,因此當產生跳動或異音時,若雨刷狀況良好,大多數就是雨刷連桿角度不正導致雨刷膠條與玻璃沒有呈垂直狀態。

雨刷膠條硬化不僅會產生異音也會帶來跳動。

定期使用除油膜產品便能清除玻璃所附著的油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