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動力科技進化-燃燒效率將被淘汰!?

燃燒效率將被淘汰!?

完全打破你的既有印象

石化能源逐漸凋零,取而代之的靜音世代!

很難想像當人類不在以動物作為移動工具時,汽車內燃機的進化其實也才從1769年開始,248年的時間科技有著不可思議的大躍進,從最早的蒸汽作為動力,到1885年第一具汽油引擎誕生,也是人類開始使用地球所蘊藏的能源開始,而當大家都認為油電混合車是為了環保才誕生,其實早在1896年世界第一輛純電動車就已經誕生,而又為什麼人類會直到近期才又將燃料引擎以外的科技推出?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1769年

好大的蒸氣熨斗

最高時速僅3公里

第一輛搭載「引擎」動力的車,是來自於1769年由法國陸軍技術工程師Nicolas-Joseph Cugnot,所製造三輪蒸氣車,不過所乘載的目的並非人員,而是用來贏得戰爭的大砲,不過因為前軸重量頗為沉重,因此轉彎時相當笨拙,最高時速也僅有3公里。

1870年

汽油引擎的誕生

賓士首先獲得專利

世界第一輛可用到「內燃機」的車輛,由澳洲iegfried Samuel Marcus所打造,並且命名為「First Marcus Car」。1876年德國人將汽油引擎施以改良,並且用於摩托車來做試驗,直到1885年Karl Friedrich Benz將車體設計更改為3輪設計,並且獲得專利販售高達數百台以上。

1915年

這不是復古車是油電車

3年間總販售達600輛

因為過去汽油引擎的效率不佳,除了噪音過大外,出力不佳也是一大煩惱,因此在18XX年開始就已經有人嘗試純電車,及混合動力車的製作,不過真正將到市售化的油電混合車,可以說是美國Woods Motor Vehicle所製作的Dual Power。

1954年

缸內直噴老早就有

保證讓你傻眼

現在正夯的缸內直噴引擎,其實早在63年前就已經搭載在賓士300SL上,當時的電腦控制技術當然沒有現在發達,以科技面上來看其實較現在困難許多,不過高達215hp/28.0kgm及260公里的最高末速來看,就算到2017年依舊是不弱啊!

1996年

比雷神索爾還神

EV車不是特斯拉才有

人類利用電力的時代絕對超乎大家想像,1830年左右就已經被使用在火車上,直到1900年Ferdinand Porsche在萬博中展出了純電池的EV車,不過在電池耐久性及保存不容易下,真正EV市售化則在1996年後,由美國GM的EV1拿得頭籌。

2008年

PHEV充電車誕生

多了插頭更方便

與家用電源相同,利用插頭直接進行電力補充,引擎部分則是做保留,PHEV簡單說就是「可插電的油電混合車」更讓人一目了然,而如果要說是轎車的話,第一個將該技術實務化的其實就是中國大陸,在2008年推出的BYD F3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