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神要你命 Alienware 17 R4內建眼球追蹤

Dell旗下品牌Alienware以高階電競產品聞名,新推出的Alienware 17 R4電競筆電,不僅配備NVIDIA GeForce GTX 10系列顯示卡、針對VR虛擬實境設計,頂級機種還搭載了秘密武器-Tobii眼球追蹤技術,讓操作更為簡單直覺,易於享受遊戲樂趣。

Alienware 17 R4提供客製化服務,最高可配備第七代Intel Core i7和i7k系列處理器,NVIDIA GTX 1080 Ti或AMD Radeon RX 470顯示卡,通過Oculus Ready與Vive Optimized虛擬實境認證,並採用NVIDIA VRWorks技術,可讓虛擬實境世界更真實。不過這都不是吸引我們的重點,而是那少見的Tobii EyeX眼球追蹤。

Alienware 17 R4筆電開啟正面
▲ Alienware 17 R4採用17.3吋IPS防眩光螢幕,最高可搭配4K UHD解析度(圖/Matt Kan攝)
Alienware 17 R4後方連接埠一覽
▲ Alienware 17 R4後方連接埠一覽(圖/Matt Kan攝)
Alienware 17 R4鍵盤特寫
▲ 配備4區多色RGB鍵盤,支援N-key rollover,2.2mm鍵程,最多可提供19個獨立功能(圖/Matt Kan攝)

在Alienware 17 R4筆電的螢幕與鉸鍊中間多了一道玻璃面板,內有紅外線發射器及鏡頭,這就是Tobii眼球追蹤設備。第一次用Tobii需做眼球定位校正設定,雖然也可以直接用,但會有誤差,因此要先訓練Tobii認識操作者的眼球。可以儲存多位使用者的眼球設定檔,多人共用時即可切換。

Tobii眼球追蹤設備特寫
▲ 在外星人電源開關上方那一道橫向的玻璃面板下,就是眼球追蹤設備(圖/Matt Kan攝)
Tobii設定選單
▲ Windows右下角系統工作列上,看起來像兩顆白色圓點的就是Tobii眼球追蹤圖示,從這裏可快速進入相關設定(圖/螢幕截圖)

在使用之前,M特派員一直懷疑眼球追蹤真的會比滑鼠好用嗎?實際測試後才了解其實眼球追蹤是作為鍵盤、觸控板、滑鼠的輔助工具,不是用來取代的。以遊戲中的瞄準行為來說,一般的動作是眼睛先搜尋畫面上需要瞄準的目標,再動手將滑鼠指標對準目標,再按下按鍵做後續動作;有了眼球追蹤即可跳過用滑鼠指標對準的這一步,直接按鍵。

遊戲中的Tobii Tracker設定項目
▲ 並非每款遊戲都支援Tobii眼球追蹤,在Tobii網站上可查詢有哪些支援的遊戲,支援的遊戲會在設定頁面上多出Tobii Tracker的項目(圖/螢幕截圖)

這對於不善用滑鼠指標對準的玩家相當有幫助,可輕鬆享受射擊遊戲的樂趣。不過,眼球追蹤目前沒辦法做到如滑鼠「細微」的移動及準確度,是否能完全取代瞄準動作,還是要看遊戲情境、遊戲設計而定。

眼球追蹤也可以應用在作業系統的操作,指標會隨著眼球「跳」到大略想去的位置,再用手做最後一小段距離的微調。沒有滑鼠僅以觸控板操作的時候,有眼球追蹤幫助還滿方便的。

除了瞄準,眼球追蹤也可用來視察遊戲世界環境。很多遊戲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一般是用滑鼠來控制視角,先以滑鼠將遊戲畫面轉到要看的角度,眼睛再去看;有了眼球追蹤,眼睛可以直接看想看的方向,畫面就自動轉過去了,省去操作滑鼠的動作。某些遊戲甚至還支援頭部轉動偵測,可觀看的角度更為廣闊。

第一人稱視角的遊戲畫面
▲ 像這樣的第一人稱視角,不用移動滑鼠,只要眼睛向各處看,鏡頭就會自動轉過去了(圖/螢幕截圖)

既然都可以追蹤眼球了,Alienware 17 R4當然也支援Windows Hello生物識別登入。不需要動手,只要坐在筆電前就會自動開啟螢幕畫面,準確度相當高,在M特派員測試的過程中還沒遇過失敗的情況。配合適當的Windows電源管理計畫,可讓人一離開螢幕就自動關閉,回來自動開啟,方便又省電。

Alienware 17 R4針對遊戲優化的功能相當豐富,除了Tobii眼球追蹤技術之外,諸如鍵盤背光顏色、巨集快速鍵、依不同遊戲切換系統參數、依不同遊戲強化不同音效、直播特效快速鍵、網路流量等都可做細部調整。其中M特派員對鍵盤、網卡、音效這三部分特別有感。

Alienware 17 R4的鍵盤加機身共有12個區域可設定發光顏色,包括:中央鍵盤分為三個區、左側巨集鍵區、右側數字鍵區、下方觸控版區、鍵盤上方電源鍵、螢幕下方LOGO,以及機身左右側和螢幕左右側。各區可依據系統狀態、系統事件、應用程式、連接設備等設定不同顏色及發光方式,也內建許多發光主題可套用。如果安裝了支援Alienware發光功能的遊戲,也會出現該遊戲的發光主題可套用,當遊戲中的事件發生時,例如血量不足、彈藥不足等,就可藉由發光機制來提醒。

Alienware 17 R4鍵盤發光的樣子
▲ Alienware 17 R4的鍵盤可以分成許多區各顯示不同顏色(圖/Matt Kan攝)
Alienware 17 R4螢幕和機身左右側發光的樣子
▲ 螢幕和機身左右側也可以發光(圖/Matt Kan攝)
Alienware 17 R4發光主題設定介面
▲ 系統內提供專屬程式用以設定各種發光主題(圖/螢幕截圖)

網卡部分採用Killer E2500乙太網路卡及Killer Wireless-AC 1435無線網路卡。Killer是專門針對遊戲設計的網路卡品牌,透過網卡硬體、軟體、Killer雲端等配套措施,改善遊戲時的網路體驗。例如在Killer有線網卡和無線網卡同時運作時,就會自動判斷哪邊的速度比較快,讓遊戲優先使用較快的網路通道。也提供介面可偵測網路速度、顯示哪些應用程式正在消耗網路流量、控制每個應用程式的網路流量使用優先權、限制它們的最大網路流量等。

Killer網卡管理介面
▲ Killer網卡控制中心可看出哪些應用程式正在消耗網路流量,並加以管理(圖/螢幕截圖)

Alienware 17 R4內建2.1聲道喇叭,可提供7.1數位音訊輸出,由Alienware音效中心控制對不同種類遊戲強化不同音效,也能對影音欣賞、錄音、聲音方位辨識等場合優化。有趣的是內建了三套共18種不同的聲音特效,如:喇叭聲、噓聲、爆炸聲、嘲笑聲等,可在遊戲直播時透過鍵盤快速鍵,方便的增添趣味聲音效果。

Alienware 17 R4音效設定介面
▲ 音效控制中心提供:射擊、戰略、角色扮演、賽車等,各種不同遊戲類型最佳的音效設定(圖/螢幕截圖)

另外,Alienware有推出桌上型顯卡外接盒配件-「Alienware顯卡擴展塢」,內可安裝兩張顯示卡並提供額外4個USB 3.0接口,適用Alienware 17 R4,對於需要更高顯示能力,或未來的擴充都保留了彈性空間。

總合來看,Alienware 17 R4定位在頂級電競筆電,不僅僅是硬體上到高階規格,還針對電競族群需求增添了許多設計,其中最獨特的便是Tobii眼球追蹤技術,算是市面上走得相當前面的產品。

史塔夫短評:外星人LOGO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