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二軍Mercedes-AMG 43家族短論

今年是Mercedes-AMG創立的50周年,可以預期AMG會有很多很多的動作,這次則是端上了前菜,把AMG家族所有的小兄弟一次找齊,讓大家看看43車系的表現如何;另一方面我們也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新推出的43車系。

文 / 圖 劉建宏

這個車系是經過策略調整才出現的結果,原本部份的43是450 AMG-Line,例如C450 AMG以及GLE 450 AMG這幾部車,不過這些AMG-Line車款存續的時間相當短暫,就被現行的43車系取代。先來看看Mercedes-AMG的策略,這些原本的AMG-Line車款後來就直昇成為43車款,雖然這樣的安排讓人覺得有點迷惑,不過Mercedes的想法是這樣的:原本三段式的產品設定「Mercedes-AMG、Mercedes-Benz AMG-Line跟Mercedes-Benz」修改為「Mercedes-AMG跟Mercedes-Benz」兩段,這不僅跟原本的三階段式產品編成不同,也是刻意針對競爭對手的安排。

E 43車艙內採用了運動化的陳設,主要以材質與配色來呈現。

相比於BMW與Audi,這兩個品牌還是採用「BMW M-Power、M-Performance跟BMW」、「RS、S與Audi」的三段式編成,現在的AMG 43車系就已經算是正AMG,在定位上高於M-Performance跟Audi S車系,AMG方面的說法是這樣的安排讓Mercedes-AMG提供給買家更多的車款選擇,除了重口味的63之外,也有中口味的43,但卻都是正AMG,而不是不上不下的中間設定。當然以上是AMG方面的官方說法,這樣的設定當然讓AMG 43車系的定位拉高,但實際上43車系的性能還是跟競品的中間等級車款相近,不過43跟63都是正AMG車款的說法,聽起來當然是厲害不少。

背後的年銷10萬部

前面大致解釋了43車系的產品定位,但我們得看看這樣做的背後原因。如果把Mercedes-AMG當作一個獨立品牌來看(依據目前的設定也是),它必須負擔擴張與營收的壓力,當然得擴大產品陣線並且增加銷售,突然間開枝散葉的43車系,正是達成提高銷售的重要策略,性能稍降、保有AMG車款的扮相跟氣氛,以及相對較63車系便宜的售價,都為43車系準備好了各種條件,它們確實就是要拿來衝銷售量的車款。

跑車座椅提供了極佳的乘坐感,這倒是所有AMG都通用。

大量生產的AMG會不會就稀釋了它原有的獨特性?在這方面當然多多少少會造成一些影響,例如43車系的引擎並不像63系列引擎是由熟練技師以手工一具一具組裝,而是生產線上的量產版本,少了「One man, one engine.」跟引擎飾板上的簽名銘板,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噱頭,但也算點出了43跟63之間的差異。

用AMG自家的說法,43車系比較溫和,適合口味不那麼重,但又想擁有AMG氣氛的買家,它呈現給駕駛者的就是稍微清淡一點的AMG風格;但是對AMG著迷的玩家來說,真正迷人的部分其實是近乎瘋狂的力量與性能,減辣口味的43車系,顯然對不上原來那群熱血玩家的喜好跟需求。

43車系大量使用V6渦輪增壓引擎,在E 43車上還特地調高輸出至401hp。

去冰補水

前幾個月我們在歐洲試駕過了口味最重的E 63 S,這次剛好可以跟E 43做一個對照,位於頂點的E 63 S不論是在造型或是動力操控部分都比E 43強悍許多(612hp/86.7kgm、3.4秒),完全是不同層次的車款,但E 43也非全然不堪,最大輸出401hp/53.0kgm、0~100km/h加速則需4.6秒,以中大型豪華房車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數據還是驚人的不得了,如果不是先前試駕E 63 S留下了太過強烈鮮明的印象,E 43的動力跟操控其實並不會讓人覺得有所不足,非常明確的速度感以及運動化的操控反應,其實將之稱為跑房車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稍微開久一點,不滿的感覺就會開始浮現,這是一部AMG,擁有飽滿的特調聲浪(雖是V6引擎,但也刻意調出了AMG的厚重排氣聲),加速力卻始終少了一點,總是到不了痛快淋漓的境界,或許這是嚐過E 63 S獨特滋味的人才有的抱怨。

19吋圈胎配上大尺寸煞車,應對E 43的強大動力輸出亦是充足。

另一個案例或許是GLC 43 Coupe,但是它帶給我們的卻是完全相反的體驗,我們先前試過四缸版本的GLC Coupe,但是63卻是直到這個月才正式公開的新車款,所以我們也還沒機會試駕過GLC 63 Coupe。但也因為這樣,GLC 43 Coupe確實為我們帶來了不同的體驗,不僅有更好的動態反應與動力輸出,整體的操控感也讓人感到十分運動化,相對於E 43讓我們覺得有點不滿、不夠過癮,GLC 43 Coupe倒是提供了我們意料之外的滿足感。

拿E 43跟E 63 S相比換來了像是在咖啡店點了冰咖啡去冰的結果──雖然少了冰塊,但是咖啡也被水沖淡了一點,但還好43車系的售價跟63車系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不是43跟63同價。雖然43的售價比63便宜不少,但盤算起來在有63的車型上,直上63應該是比較過癮爽快的選擇,然而這也意味著必須要付出更高昂的價格,然而在僅有43的車型上,選擇43就是直接攻頂,沒什麼好猶豫的。

這是五年前AMG的產品陣線,在加入43車系之後AMG的車款陣容將會變得更為巨大。

手工組裝引擎向來是AMG的宣傳重點,但43系引擎則是大量生產製品。

GLC 43 Coupe帶給我們相當好的試駕印象,但新款63推出之後,狂暴跟均衡會讓人難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