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胎壓打較高會比較省油,真的嗎?

A:的確會,但不明顯且不建議這樣做。不少車主為了要更省油而特意把輪胎胎壓打得比原廠所建議的標定值高一些,甚至超出很多,如此或許因為輪胎壓壓高而使得接觸地面的面積變小,而有利於油耗與高速行駛的表現,但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如車身的彈跳與震動會較明顯、輪胎磨損的速度會加快,尤其因為接地面積變小而造成煞車距離變長所帶來的安全問題。

此外,若胎壓打得過高也會引發爆胎危險,尤其在氣溫很高的夏天,輪胎溫度變高胎壓也會隨之上昇,在胎內高溫氣體膨脹導致得氣壓超過輪胎的承受能力時就會爆胎,所以胎壓值建議最好是在原廠所標定的範圍值之內。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已經不是原廠胎配置,而是更換其他廠牌或不同尺寸的輪胎,也要參考輪胎上頭所標示的建議胎壓值去設定。

每部車在B柱車門的邊框上,皆有貼示車輛滿載與空載時所規定的輪胎胎壓建議值。

若已不是原廠配胎,則須依照更換輪胎上頭所標示的胎壓值範圍去做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