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神器!淨對流幫單車騎士找回好空氣

攝影:CCfun

生活在空氣品質愈來愈糟的環境,有人每天戴著口罩過濾霧霾,有人躲在室內用空氣淨化機吸取新鮮空氣,但如果你要出門運動的話,該如何面對充滿污染的空氣?一群來自台大機械系的新創團隊,用他們對環保議題的熱情,打造了一系列的空氣防護商品,其中魔術頭巾這款兼具功能與設計的產品,更是在募資平台打響知名度。

沐內設計(Moonana)共同創辦人張明仁表示,創業之初原本是一家產品設計公司,首要目標是開發出世界上前所未見的獨特商品,由於大家都是研發背景出身,自覺比較擅長把構想付諸實現,並將功能加以改善或提升,而不是把既有的東西做得更漂亮、更炫。

淨對流照片
▲沐內設計共同創辦人張明仁表示,團隊第一目標是開發世界上前所未見的獨特商品。

一開始因為資金有限,沐內設計先鎖定小東西,並從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著手,因為團隊成員都騎機車,冬天戴口罩時眼鏡容易起霧,因此做了第一款商品—口罩氣密貼,並且透過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上架,獲取了寶貴的商品化經驗;在此次產品開發的過程中,團隊發現「過濾」這件事非常關鍵,但市面上想要解決的方案都不夠完善,讓他們嗅到了商機,並且開始找尋適當的產品定位與市場空間。

淨對流照片

▲沐內設計為戶外運動者打造了一系列的空氣防護商品。

口罩學問大  從防水濾材切入

張明仁解釋說,一般人不太瞭解污染物,所以也不知道要防什麼,甚至會使用錯誤認知來防制,例如常見到鹽酥雞老闆戴N95口罩,但其實N95只能阻擋非油性懸浮粒子,應該戴R95或P95口罩才能防油煙;另外,油漆工戴N95口罩也不對,應該戴活性碳口罩才能中和有毒氣體,光是做物理性過濾是沒用的。

就算消費者對污染物有一定瞭解,但有些人還是不會戴口罩,例如單車騎士或其他從事戶外運動的人,因為流汗可能讓自己嗆到、口罩會影響呼吸等因素而很少戴口罩,但運動時呼吸的氣體量是平時的10~20倍,且血液循環加快,包括養分或毒素都會在身體內快速流轉,其中PM2.5更會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形同是用肺在幫地球過濾髒空氣,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想而知。

一般來說,過濾空氣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將濾材做得很密,讓空氣可以完全擋在外頭,不會吸進鼻子,但對運動的人來說,太密會很難呼吸;另一種是濾材做寬,但利用靜電原理吸附小顆粒,讓髒空氣不會進入鼻子。

張明仁指出,團隊深入瞭解之後,發現不管是一般口罩或N95口罩,都有個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碰到水就失效,因此市面上只有拋棄式的產品(當然廠商也很開心,因為可以賣得更多);所以沐內決定投入抗水型濾材的研究,讓過濾效果中等,但可以耐水洗,單車騎士又能戴得住,才能真正保護這群運動愛好者。

淨對流照片
▲由於市面上的空氣防護產品都不夠完善,沐內設計決定從抗PM2.5與防水濾材切入。

不讓國際品牌專美於前  淨對流挑戰世界第一

歷經一連串的市場調查,沐內團隊發現單車騎士還是最習慣使用魔術頭巾。魔術頭巾之所以被稱為魔術,就是因為它有百變穿搭的功能,可以纏在手上當護腕,套在脖子上當領巾,套在額頭上當頭帶,綁在頭髮上當髮飾,甚至套在腰上當束腹(但僅限定水蛇腰喔);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使用:夏天可用來吸濕排汗與防曬,冬天可以用來防風禦寒,遇到空氣較糟的環境可防塵。

不過,市面上尚無魔術頭巾具備空氣防護功能,沐內團隊歷經超過8個月的實驗與測試後,世界首款抗PM2.5又可重複水洗的魔術頭巾就此誕生。

淨對流照片
▲沐內團隊歷經超過8個月的實驗與測試,開發出世界首款抗PM2.5又可重複水洗的魔術頭巾

這款魔術頭巾採用獨家專利縫紉技術,將口罩大小的「奈米纖維防護層」縫在頭巾內側,可透過靜電吸附小顆粒污染物,且不影響魔術頭巾原本的彈性;此外,使用者可以隨時轉換角度,恢復一般吸汗擋風的使用模式。

在過濾效果方面,經美國Nelson實驗室檢驗,風通量28 L/min之下可過濾0.1微米的微粒達99.9%以上,縫製在魔術頭巾後,經台灣紡研所以風通量85 L/min的更嚴苛條件檢驗,能過濾0.26微米的微粒達到86%以上;最特別的是濾材部分可以重複水洗,可水洗達200次,且透氣程度比一般市售布口罩與N95口罩更佳,確保消費者具有舒適的戶外運動體驗。

這款智慧頭巾在2016年7月底時,以淨對流(Xpure)品牌在嘖嘖展開募資,結果在兩個月內,獲得1,500人支持,創下6,000多條預購量、340萬金額的成績,達標率高達 1,706%,也讓淨對流的品牌開始受到注意。

淨對流照片
▲淨對流的智慧頭巾兼具功能與設計,在募資平台獲得亮眼成績。

結合台灣意象  散發濃濃文創味 

值得一提的是,沐內設計團隊雖然是以研發為導向,但魔術頭巾在推出之時,卻一口氣與5個文創設計團隊合作,分別推出萬花筒、石獅與象牙球、台灣藍鵲與野百合、台灣磚瓦、台灣小吃等5種具有台灣意象圖案的產品,注入濃濃的文創味。

張明仁強調,國外品牌用的料都是台灣提供的,我們在開發這款魔術頭巾時,不僅強調台灣設計、台灣製造,更要結合台灣意象推展台灣文化;但設計不是我們真正擅長的,所以我們找新創文創設計師合作,「功能結合設計之後,就會產生更高價值」。

淨對流照片
▲淨對流的魔術頭巾不僅強調台灣設計、台灣製造,更結合台灣意象

另一方面,有鑑於國外品牌的頭巾比較適合西方人的膚色,沐內設計特別挑選了適合亞洲人膚色的配色,讓亞洲使用者戴了以後不會顯出棕黃色。

事實上,過去在魔術頭巾這塊市場,來自西班牙的Buff原本是全球領導品牌,成立25年來,已經推出超過200種款式花色、10多種變化打法,全球熱銷5,000萬條以上,市佔率高達7成以上;但淨對流毫無畏懼,他們以獨特的抗PM2.5、可水洗的產品優勢切入,且售價與Buff相當,希望能逐步打破國外品牌的獨佔地位。

沐內設計這個成立3年多的團隊,在相繼推出防霧氣密貼、舒耳帶、魔術頭巾之後,已經確立公司的品牌主軸與產品定位,將以淨對流品牌專注於空氣防護相關產品的開發,但他們不僅希望成為台灣第一的口罩防護品牌,更希望扮演空氣防護專家的角色,未來可以提醒及預防未知的污染襲擊,為大家呼吸的空氣把關。

淨對流照片
▲沐內設計已經確立品牌主軸與產品定位,將以淨對流品牌專注於空氣防護相關產品的開發。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