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樂Mustang MK6中箭落馬已是過去式

兩種排氣量完全不同風格,先攻、後守皆宜。

能見度已經愈來愈高的野馬,尤其是第六代車型由總代理引進後,許多馬迷也終於能一圓騎馬樂,2.3L Ecoboost除了擁有稅金上的優勢外,不可否認渦輪增壓一旦施以改裝後,其爆發力更是可以媲美GT車型,至於GT車型的V8引擎,光是發動時地面的震動,好像有甚麼怪物要穿破柏油竄出一般。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第一次石油危機

L4引擎首度亮相

1973年美國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迫使搭載V6、V8引擎的野馬,改以搭載直列四缸引擎的車型為銷售主力,到了1979年,更推出搭載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Mustang,而在2015年再次推出2.3L Ecoboost渦輪增壓直四引擎的車型,就是為了環保節能、創造更完美的油耗。

New Mustang所搭載的這具2.3L Ecoboost引擎擁有缸內直噴科技,壓縮比只有9.5:1並不算高,但在雙渦流渦輪的採用之下,44.3kgm的扭力峰值可在3000rpm時全數輸出,可有效抑制渦輪遲滯的情形,當然,齒比綿密的Select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是幕後功臣之一,而314hp最大馬力會出現在引擎5500rpm時產生,極速將來到233km/h。新一代Mustang的賣點不僅於此,搭載全新獨立懸吊系統,後輪由下H臂、垂直連桿、上外傾角連桿與束角連桿組成,可使後輪穩定性提高,尤其在急加速與緊急煞車的情況下更是明顯,搭配前懸吊系統採用雙球接頭設計,新一代Mustang開起來就像是日系跑車般輕盈。

Mustang 5.0L GT配置直線加速競賽專用的Line Lock暖胎前輪鎖,開啟後後輪則是完全沒有任何煞車輔助,大腳油門讓後輪燒得更加痛快。

HID魚眼頭燈搭配三道有如鯊魚鰭的LED燈條,使Mustang眼神更加銳利,其它像是大型水箱護罩與前進氣壩、車頭側面有如鯊魚嘴的線條等,新一代Mustang變得更加時尚了。車側保有Mustang長車頭、斜背短車尾設計,以及擁有從第一代Mustang就有的曲棍球桿車側腰線,令人一眼就能認出這就是Ford Mustang!車尾是筆者認為改變最少的地方,應屬經典三道格柵式尾燈,也是野馬辨識度最高的地方,序列式方向燈更是野馬的正字標記,其它像是中央的野馬徽飾等,在新六代目Mustang身上仍可嗅到歷代野馬的設計元素。

雖然2.3L Ecoboost的特性已經相當適合台灣道路及法規使用,不過大排氣量的V8引擎對於馬迷來說才叫至寶,421hp/54.0kgm的出力不用改就夠噁心。

這輛外型非常巨大的Mustang是1971年推出的Boss 351,5.8L V8引擎有330hp最大馬力,僅生產1800輛左右、相當稀有。

僅推出4313輛的King Cobra有著極為兇狠的外型,水箱護罩上的那匹馬已經改成眼鏡蛇了。

1984-1986年推出2.3L直四渦輪引擎的Mustang SVO車型,最大馬力從175-205hp,算是第二次石油危機之後的產物。

Cobra R搭載5.4L V8引擎,可以榨出385hp最大馬力,也是第四代Mustang中動力輸出最大的車型。

這輛正是2010年Shelby GT500,5.4L V8機械增壓引擎到了這一代到達顛峰,可榨出550hp最大馬力,而在2013年小改款之後,引擎更改為5.8L 662hp。

店名:上禾車業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東寧路17號

電話:(02)2760-0868

營業:12:00-21:00

網址:www.facebook.com/shangheTuning/?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