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純」手工寬體TDI MK6獨特個性與靈魂卻又不突兀

線條的關聯性與延伸,堆疊的層次與視覺的張力。最近幾年的寬體真的是相當盛行,尤其是外加式的套件更是受人喜愛,有點突兀、又有點粗曠,但卻又相當合身,就是這種矛盾美感讓男人為之瘋狂,這輛TDI MK6除了前/後保桿外的空力套件,全數都是由許老闆自己一個人「手工」打造,沒日沒夜的耗時3周時間的成果。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男人認真起來很瘋的

3周闔眼時間不到10hr

這輛車其實是在小編在拍攝加油站單元中所遇到,一開始就是被那很像玩具的「Nardo Grey水泥灰」給吸引目光,認真一看才發現不得了啦!4輪寬體跟那猶如WTCC廠車般多層式後下擾流,這傢伙鐵定不簡單,立馬停車下去哈拉兩三下。

其實這輛車你要說很誇張也可以,要說還滿內斂也行,畢竟所有延伸出來的線條都幾乎保留原廠設計,整體感覺只是車子肥了一號而已。

車主也就是WINDE揚翼車藝老闆許先生,今年也才37歲,當初會購入這輛車其實是因為剛好朋友想脫手,自己也相當喜歡車、喜歡改裝,有鑑於寬體的盛行,自己也想幫愛車做點裝扮,不過目前市面上的套件,雖然都很帥,不過似乎放棄掉不少原廠線條,因此決定就自己來做一套吧!?

由於是自行打造所以沒有參考依據,唯一可以參考的就是原廠線條,能確實做到這一點才有自行打造的意義,堅持利用原廠線條的關聯性做延伸,堆疊出層次與視覺張力,演示獨特個性與靈魂,凸顯而非突兀的設計理念。

從無到有造型的設計都是許老闆一手包辦,台灣有改寬體的Golf幾乎沒看過,想要參考或是拷貝都沒辦法,所以只好殺死大量腦細胞來想辦法,就連切板金也是許老闆自己動手,前葉子板還有得換,後葉子板一個不小心可真是會哭出來,真佩服該勇氣。

而純手工最快的方方式就是FRP素材,不需要花費大筆金額購入鋼模,施工者也較容易塑造自己想要的形狀,不過當然FRP質材及層數都會影響到耐用性與美觀,塑形完成後許老闆則是將寬體噴黑,來檢查是否每個彎角及線條都自然呈現,如果有波浪狀那就必須重新製作。

最後那個猶如WTCC廠車般的後下鏟土機,其實是做了雙層的搭配才營造出的感覺,首先保持原廠後下巴線條施以延長,並且將散熱鰭加大成4只的造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與下擾流做結合,採用雙片式組合的後下擾流也是FRP素材打造而成,最下方更大的4只散熱鰭更與後下保桿做視覺上的融合,車尾望去整體霸氣感十足。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上尾翼,這個是直接流用REVO推出給A45使用部品,許老闆將它反轉後施以補平,並且購入工程用的熱壓碳纖維板來裁切固定支架,與獨自開發的中尾翼搭配後,更有1+1大於2的視覺效果,高張力卻又不招搖的效果相當優。

改裝項目

?GTI前保桿?GTI後保桿?GTI水箱罩?GTI大燈?WINDE揚翼車藝4輪寬體葉子板?WINDE揚翼車藝前下巴?WINDE揚翼車藝側裙?WINDE揚翼車藝後下巴?WINDE揚翼車藝後下擾流?A45專用REVO尾翼反置?WINDE揚翼車藝中尾翼?WINDE揚翼車藝GTI排氣管?ECU Stage.1撰寫

許老闆相當年輕,會開店其實都只是為了對於車輛的熱愛,至於製作空力套件一開始也只是自己想玩看看,沒想到一玩就玩上了癮,還成立WINDE揚翼車藝。

更集中的圓潤感

鋼砲味道相當濃厚置

雖然不是GTI的性能版本,不過在Stage.1撰寫後也能有190hp的出力,0-100km/h實測也有過7.1秒的實力,平常小玩也都還算是堪用,而這套寬車體更是能將車輛性能引導出,前單邊較原廠多出3公分,後輪則是單邊也擁有4公分的寬度,如此一來輪圈的選擇就更加豐富,如果要直接吞食地面,可直上前9.5J後10J及ET負值的規格,一舉將胎寬加大255mm以上的尺寸,面對原廠Civic Type-R FK2強勢攻擊,寬體化絕對是爆改GTI最後的救贖。

Golf的外觀上一直以來都保持著歐洲紳士的風味,因此葉子板上的設計都還是合身為主,但經過WINDE揚翼車藝改造後,西裝的鈕扣已經快要爆開。

除了上述的維持原廠線條外,為了台灣的驗車制度,寬體的固定方式則也是採「可拆卸」模式,而寬體與板金的結合面,由於是自己手工製作,當然也不會有1:1的防水膠條,許老闆則是自行購入整條膠條,裁切需要的長度來使用,問他為什麼不直接也用矽利康比較方便?無奈的驗車制度依舊是考量的問題所在,一旦打上驗車拆卸相當麻煩,並且殘膠也不易清楚因此作罷,還是選擇跟原廠一樣的作法較方便。

原廠Golf的後葉子板其實並沒有太大幅度可容納寬胎,因此才會將線條做得較為誇張,來與前方做搭配。

而車體的「水泥灰」配色也選的非常棒,看起來較沉穩的感覺,猛然一看並不會有白色或是紅色搭配寬體那般強烈,但回甘之後的美感,更值得一看再看,尤其是在太陽底下,全車看起來就好像放大版的玩具車,

至於該套件是否有市售化的打算,許老闆表示目前店內都是接「訂做」客人較多,目前其實是沒有打算要馬上市售,畢竟一旦要大量賣給消費者,那素材絕對就不能再使用FRP,畢竟FRP還是很容易因為受到擠壓而裂開,一定會需要打造鋼模施以PP材質才有辦法滿足顧客,在日常使用上的便利性(PP較有Q度,不容易破裂),屆時成本提高後價格也相對無法壓制,台灣是否有這樣的市場實在令人懷疑。

寬體與原廠葉子板搭配起來絲毫不突兀,前方多達3公分的提升,讓定位上可以擁有更多的發揮。

特殊的CNC金屬色澤塗裝,在陽光底下每個面都有不同的呈現風味,而多達4公分的寬體化,也讓鋁圈規格可衝上更寬的尺寸。

這隻尾翼就是REVO A45專用,反置後再重新打造索點,兩隻碳纖支架,則是自行購入纖維板裁切而成。

車尾多層次的營造其實花費不少功夫,後下巴的延伸及重新製作散熱鰭以便固定,後下擾流則是採用組裝的方式而成,也有助於日後維修上的便利。

所有套件都是FRP打造,就連定風翼與下擾流也不例外,主要還是因為這是第1輛沒有任何模具,先探探市場水溫再來決定是否大量製造。

店名:WINDE揚翼車藝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中華路353號

電話:(03)385-3259

營業:12:00-21:00

網址: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4906403206&hc_ref=SEARCH (QUI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