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二)

奧爾森林學堂 適合親子的生態樂園

奧爾森林學堂由三座樹屋組成,六角形的「讀樹教室」可以觀賞樹木。

船型的「綠野方舟」是孩子們的表演舞台,可以在平台上玩耍。

在貓頭鷹造型的「咕咕屋」內,則可以欣賞到鳥類生態。
虎頭山公園是桃園人的後花園,這裡標高僅250多公尺,共有七條不同主題的步道,最長的也僅1公里多,是相當親民的健行路線,一直以來都是周圍居民休閒散步的熱門景點。這次介紹的「奧爾森林學堂」便位於虎頭山公園一隅,西元2012年,當地政府在不破壞自然景觀的前提下搭建了林木間的空中步道與樹屋,加上許多貓頭鷹裝飾後,命名為「奧爾森林學堂」。

樹屋共有三間,全部都是考量樹木生長後精心設計的共生「活」樹屋;在六角型的「讀樹教室」裡,可以觀察到樹木生長的生態,而貓頭鷹造型的「咕咕屋」則可以欣賞到鳥類,至於船型的「綠野方舟」則有廣大的平台,能讓孩子們盡情表演嬉戲。

架高的樹屋由林間步道串聯,可以讓孩子們在自由穿梭遊玩。

虎頭山公園內棲息著台灣山林中體型最小的貓頭鷹鵂鶹(音同休留),「奧爾」兩字便是音譯貓頭鷹的英文「Owl」而來。

一旁的經國梅園桐花已盛開,落得滿地五月雪,相當美麗。

在天氣已經炎熱的五月初,虎頭山上桐花已經開始爭豔,奧爾森林學堂後方有一座經國梅園,在我們到訪的那天,牌樓旁的桐花掉了一地,吸引不少遊客佇足拍照。

index

奧爾森林學堂/桃園市桃園區公園路42號,03-394-6061(N24.98839,E121.01466)

開放時間:08:00~17:00,須注意的是樹屋間的步道皆為木棧道,並無設置無障礙空間。

Soul “柴”是最佳遊伴

Kia Soul 震撼版

●建議售價 95.9萬元

●平均油耗 16.4km/L

●原廠保固 5年10萬公里

繼上次開著Kia Sportage體驗新竹客家風情後,這此我們再度開著Kia Soul來一趟都會尋古之旅,在這被視為「首都生活圈」的桃園市,安排許多極具特色與懷古風格的景點,除盡情感受在地濃厚的人文風俗,更享受了令人回味無窮的美食料理,當然最重點部分就是Soul所帶來的精彩演出戲碼。

多變路況完美演出

有別於前兩次的旅遊路線,此次所經路程除了由台北前往桃園市的高速公路外,大部分都在車多人也多的市區道路行走,同時還有一小段前往虎頭山公園的路程為多彎的山區道路,儘管行駛路況多變,但這次遇上重新改搭柴油引擎的Soul,可說全面對應、完美演出,讓這次旅遊更加輕鬆與愜意。

改搭1.6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後,其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無論是在山路或市區行駛皆能輕鬆以對。

改換1.6升柴油引擎的Soul,在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的技術下,擁有136hp、30.6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這般動力實際開起來的表現著實令人驚豔,尤其在高速公路奔馳時,既帶勁又線性的動力輸出以及出色的車內隔音表現,讓人一路上真是暢快極了,也能盡情享受音場絕佳的美妙音樂。

俐落、靈活的身形以及敏捷的轉向反應與穩健的底盤,造就Soul相當出色的操控駕馭性。

不僅於此,柴油引擎低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也在走走停停的桃園市區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輕快平順的油門加速反應,再加上Soul靈活俐落的身形動態與轉向反應,讓我們優游自在地穿梭於車陣之中,尤其頗具韌性的懸吊與穩健的底盤,更創造出舒適且具質感的行車感受。

此外,更令人滿意的是,Soul較高的坐姿更是讓人擁有寬闊的前方視野,為駕駛者帶來更安全的駕馭信心,加上所配置的盲點偵測系統,在車多的市區中更發揮功效,讓出遊享樂之餘也帶來完善的行車安全。

Soul不僅車室空間寬敞,乘適性更是沒話說,從此睡相香甜的畫面應該不難看出吧!

而在前往虎頭山公園的山區斜坡道路,Soul所搭載的柴油動力更是派上用場,在1750rpm即能釋放出30.6kgm的強勁扭力,讓人不需要刻意重踩油門即能輕鬆征服坡道,即便要超車只要油門深踩,瞬間所釋出的飽滿加速推力即刻滿足了駕駛超車的需求,且支撐性足夠的懸吊與平穩的動態反應,更是加深了攻克彎道的信心。

享樂之外的尊榮感

選對一部車去遊山玩水真的是很重要,尤其在必須面對各種路況環境時,若皆能輕鬆以對,那對於這趟旅遊行程的心情與樂趣絕對有相當加分的效果,而此次Soul就是如此。

除了在動力操控與行路質感上的出色表現外,這趟旅遊一路上開著 Soul還有個意外的收穫,那就是享受路人注目的眼光,因為Soul有著相當獨特且具超吸睛的外觀造型,只要一駐足就吸引路人流連注目,而坐在車內的我們當然也與有榮焉感到一絲驕傲。

Soul的身型雖然不大,但行李廂空間卻不小,滿載攝影器材與行李背包不成問題。

車上所配置的多媒體影音系統除內建導航、倒車影像系統外,亦可支援MP3、USB、AUX及藍牙等影音功能,是出外旅遊不可或缺的電子娛樂配備。

除此之外,Soul還有許多令人讚賞之處,包括擁有一路上能夠讓駕駛與乘員舒服乘坐的寬敞舒適空間,以及夠份量的行李廂容積與相當貼心的收納置物空間設計,尤其後座舒適的乘坐感很容易就讓乘客一不小心就進入了夢鄉。另外,Soul所搭載的8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系統也是此次出遊的最佳玩伴,除內建有衛星導航及倒車影像等安全實用的功能系統外,更可支援MP3、USB、AUX及藍牙等影音功能,這對於時下講求潮味的年輕人來說可是相當重要的電子娛樂配備。

Soul有著休旅車般的高乘坐點,讓駕駛擁有更寬廣的前方視野,有助於行車時的安全性與駕馭信心。

外型獨特且充滿個性風格的Soul,無論走到哪裡都是超吸睛的焦點。

Kia Soul

引擎型式 L4 DOHC Turbo

排氣量 1582c.c.

壓縮比 16.0:1

最大馬力 136hp/400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750~25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桿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長/寬/高 4140/1800/1618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437kg

主動安全 ABS、BAS、VSM、ESC、ESS、HAC、BSD、RCTA

被動安全 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簾幕式氣囊

主要配備 Push Start、Smart Entry、Flex Steer可變駕駛模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4.3吋TFT-LCD旅程電腦儀錶、8吋觸控多媒體影音系統(內建導航、倒車影像系統)、AUX/USB/藍牙

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