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新柴子Kia Soul-跨界休旅車的最終決戰-柴油試駕

小改Soul最主要變革是將動力換成柴油引擎,並配置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雖外觀僅作微幅調整,但全新的動力配置卻也在市場成為關注的新鮮貨。

Kia Soul震撼版

●建議售價 95.9萬元

●平均油耗 16.4km/L

●上市時間 2017/03

●原廠保固 5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座艙質感、空間與配備都到位

●遺珠之憾 柴油動力雖比汽油飽滿但仍不夠強勁

以現今跨界休旅車在市場發燒程度與消費年齡層來看,Soul有著符合年輕消費者的時尚摩登外型,只不過品牌離開台灣市場過久,加上國內消費者對於韓國品牌的情節,使其一直在市場未能有著亮眼的銷售表現,2.0升汽油動力也似乎未能完全展現應有水準,因此讓Soul整體風格少了點運動味。對此台灣總代理也了解其不足之處,因而此次小改車型除了外型有稍作調整外,亦在動力與變速系統方面做出調整,藉此展現Soul應有的風貌,並企圖提昇市場佔有率。

1.6升柴油引擎與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是小改Soul最大變革之處。

兼顧動力與節能的柴油與雙離合器變速箱

小改Soul在國外除原有的2.0升汽油外,亦有1.6升汽油渦輪與1.6升柴油等動力規劃,其中國內為在競爭CUV市場脫穎而出,因而導入1.6升柴油車型,並配置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稀有的規格在市場建立獨特屬性。

此次所搭載的1.6升柴油引擎有著136hp/30.6kgm輸出動力,與以往的汽油引擎相比有著不小的提昇,一上路便能感受更為厚實的能量輸出,因而讓整體起步有著相當輕快的步調,但所搭載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有與歐系車相同、在踩下油門初期會有些微空窗期,不過只要再稍加加深油門便能改善,在此之後便會持續給予飽滿的能量。

另外Soul為給予更多元的駕駛樂趣,配置可變駕駛模式系統,就在我們於各個模式體驗後,其中Sport模式雖帶來更為積極的加速反應,整體輸出力道則無柴油引擎應有的強勁個性,這也是Hyundai-Kia集團柴油引擎一直以來的設定。雖然整體輸出還算飽滿,也足以應付各種環境,但普遍來說柴油引擎皆有強勁的加速力,Soul的柴油表現相對與心中預期有所差距。至於在操駕部分,Soul偏向歐系的設定,使其不論一般行駛或是山路過彎,都擁有相當紮實穩定的行路感受,以多數人用車習慣與或與此級距車款相比都屬中上水準,但若從較為嚴苛的角度檢視,手感回饋、轉向俐落性等方面仍有進步空間。

軟質與皮革飾板為座艙營造出質感。

配備精進空間讓人滿意

除在動力系統升級外,售價則比以往有所調降,同時配備方面也將多媒體觸控系統列為標配項目,藉以貼近國內消費者用車喜好。在空間部分,Soul的4140/1800/1618mm車身尺碼與2570mm軸距屬中規中矩設定,不過透過外型線條、格局規劃與座椅等,進而帶來令人出乎意外的舒適乘坐感受,不僅打破CUV狹小印象,頗具質感的座艙氛圍也符合進口車應有的身分。

外觀於保險桿進行小幅變動,尾燈也改以LED作為光源。

此次小改也將8吋多媒體中控系統列為標配。

試駕心得~柴油力道更強勁會更具樂趣

換上柴油引擎後,確實為Soul帶來比以往更討喜的動態表現,加上標配8吋多媒體中控系統與舒適的乘坐環境,整體可說讓人相當滿意,唯一小小遺憾就是加速力道可以再更直接強勁會好。

Kia Soul震撼

建議售價95.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582c.c.

缸徑×衝程77.2×84.5mm

壓縮比16.0:1

最大馬力136hp/4000rpm

最大扭力30.6kgm/1750~25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35/45/18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變速齒比3.81/2.26/1.96/1.07/0.84/0.88/0.75

終傳比4.64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140/1800/1618mm

軸距2570mm

輪距 前1560、後1573mm

車重1437kg

主動安全VSM、ESP、HAC、BSD、RCTA

被動安全 六具氣囊

配備重點 可變駕駛模式、多媒體觸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