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A咖]Part 4:Johnnie Walker 首席私藏精選No 3 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 調和工藝魔法師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台灣市場在單一麥芽威士忌與調和式威士忌的銷售比例上與全球較為不同(為五五波),全球市場近9成都是調和威士忌的天下,當然,這中間的重要推手肯定少不了這位傳奇人物-Johnnie Walker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宛如魔法師一般,透過其巧手,能夠將酒液調和成迷人又醉人的杯中飲品。

Jim Beveridge
▲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能夠完美演繹調和工藝,宛如魔法師一般。

單一與調和 沒有好壞之分

前面已經看了一輪的私藏、典藏⋯⋯等佳釀逸品,不過,上述皆為單一麥芽威士忌酒款,現在要跟飲迷們介紹的是:Johnnie Walker首席私藏精選No 3,屬調和式威士忌,而此趟奇幻旅程則由Johnnie Walker的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後續以Jim簡稱)擔任魔法師,將大夥灌醉⋯⋯喔不,是嚮導才對,引領大夥一同探索調和世界的藝術與奧妙。在正式介紹酒款之前,Jim也跟特派員E分享個人對於調和式威士忌跟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看法,他表示:「其實,沒有什麼好跟壞的差別,主要在於風味的表現,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簡單來說,單一麥芽威士忌能夠展現每一個酒廠的風格,但是透過調和方式,則能夠同時將風味及風格帶往另一種層次。

Jim Beveridge
▲Jim表示,單一與調和沒有好壞之分。

此外,穀物威士忌的加入,在調和上算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可以進一步解放(釋放)麥芽威士忌的深層味道,無形中也增加了變化度跟趣味性,讓調和這件事變得更加具有挑戰。值得一提的是,單一麥芽威士忌是迎合首席調酒師需求而創造出其生存價值,也因為如此才衍生出這些酒廠。」既然提到穀物威士忌,不免令人想問,它在Johnnie Walker該品牌中所扮演的角色是?Jim認為:「還是得依據想要調和的風格而定,例如藍牌,是味道強勁、扎實的酒款,我便會思考運用單一麥芽,並非因為穀物威士忌不重要,誠如先前所言,要找到對的穀物,才能夠帶出麥芽的香甜。而此次發表的首席私藏精選No 3,剛開始的概念,便是想要打造一款容易接觸、簡單品飲的酒款,所以在做考量時,便會著重於穀物威士忌。另外,可別忘了,運用何種橡木桶熟成,也是一大重點之一,像是美國白橡木桶,便非常適合穀物威士忌;反倒是歐洲紅橡木桶通常單寧比較明顯,同時會帶微微的苦味,就跟穀物威士忌比較不搭。基本上,我通常會先決定方向後,再透過不同角度和手法進行調和工作,藉此打造出酒款的層次和風味。」

Jim Beveridge
▲Jim會先思考想要調和的風格,再決定要使用的是麥芽還是穀物威士忌。

持續創新 敞開實驗室大門

首席私藏精選系列想要傳遞的概念跟訊息是?Jim覺得:「自從該系列第一款推出後,宛如打開我們位於蘇格蘭的調和實驗室大門,品牌一直都在追求創新,透過持續的實驗方式,來創造更多的火花。而傳遞的概念跟訊息還包括了:1.正式告訴飲迷我們正在做些什麼,讓大夥都可以看見實驗過程;2.透過消費者在口味和偏好上的探索,讓我們知道有什麼新的方向能夠去嘗試;綜合以上1+2的想法,導致了3.結果的催生便是推行該系列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經發展到了首席私藏精選No 3,後續還會有首席私藏精選No 5No 6,至於跳過No 4,我想台灣飲迷應該可以輕易猜到原因,沒錯,就是針對市場考量所做的決定。不過,後續究竟會出到No N、總計共幾款呢?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規劃,不過,我們會透過首席私藏精選Blender’s Batch)這個實驗性平台,持續創新以及推陳出新!」

Jim Beveridge
▲Jim表示持續創新,是首席私藏精選系列所要傳遞的概念和訊息。

特派員E透過資料得知,首席私藏精選No 3融入了已關閉穀類威士忌酒廠Port Dundas的稀有庫存,同時還搭配斯佩賽區威士忌進行調和。嗯,透過此種方式,期望打造出的風味是?Jim回答:「已經關閉的Port Dundas,屬最早採用連續式蒸餾的穀類威士忌酒廠,味道較多層次且厚重,屬於傳統風格的穀物威士忌,其風格也受到許多飲迷的喜愛。同時,酒款還加入了CameronBridge & North British這兩家酒廠的穀物威士忌;而斯佩賽威士忌方面,則是選用CardhuMortlach,將上述酒液調和後再注入於First Fill美國波本桶中熟成10年以上,最後使酒款呈現出夏日水果、奶油等馥郁香氣。」

Jim Beveridge
▲首席私藏精選No 3融入了已關閉穀類威士忌酒廠Port Dundas的稀有庫存,同時還搭配斯佩賽區威士忌進行調和。

投身產業38年 樂在工作

身為Johnnie Walker首席調酒師之餘,Jim還擁有帝亞吉歐集團(Diageo)總調酒師的頭銜,除了統領旗下調和式威士忌品牌,還必須控管28間麥芽威士忌酒廠的風格走向(嗯,感覺肩膀頗重⋯⋯)。對此,他表示:「酒廠會符合調酒師的需求,以此為基準來生產威士忌。通常較為知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非常適合推出自有品牌酒款;而較不知名的酒廠,便適合用來做成調和式威士忌,但不代表其品質不佳。」在同一個工作環境待了長達38年的他,從臉上似乎完全察覺不到疲累,對他來說,不僅熱愛調和式威士忌、喜愛自己的團隊、更樂於將作品呈現於消費者面前,所以目前為止,從來沒有想過退休這件事。最後,特派員E想問的是,會有40年的首席調酒師限定版嗎?Jim笑著說:「這是非常有趣的想法,假設今天沒有首席私藏精選(Blender’s Batch)實驗性平台,或許會推出該酒款,但自從平台出現後,未來皆會以創新這個概念為出發點,去創造出更多不同風味、令人耳目一新的酒款。」

關於首席私藏精選No3⋯⋯

酒精濃度:41.3%

建議售價:NT$880

香氣:清新麥芽、夏日水果與奶油香草等馥

郁香氣。

口感:口感清新,令人上癮的細緻香甜。

尾韻:溫醇淡雅的木質調繚繞於喉間。

JOHNNIE WALKER首席私藏精選No 3
▲Johnnie Walker首席私藏精選No 3。

史塔夫短評:調和工藝魔法師!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