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II】齊柏林導演未完成的遺志 台灣連結世界的環境保護故事

2013年,齊柏林導演以《看見台灣》全新的高空視角,引領大家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不僅透過真實的畫面凝聚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期待,促使政府成立國土保育小組,一一走訪勘查片中所揭露的16項環境問題。而齊柏林導演才剛於前日舉辦《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在今日(10日)與助理與機師在今日於花蓮執行空搭上直升機執行空拍任務時,不幸墜毀導致三人全數罹難,台灣痛失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英才,令人感到震驚與人生無常的無奈。

當時《看見台灣II》的開鏡記者會上,齊柏林導演表示這是歷經3年的沉澱與觀察,預計花費1年半時間、斥資1億元製作費,並以4K以上規格進行拍攝,空拍視野將廣及台灣、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等地;更將潛入海底,一窺海洋生態樣貌,以完整的維度述說台灣連結世界的故事,傳遞「環境無分國界,生息休戚與共」的理念。

 跨國取景凸顯環境議題沒有國界之分

不同於《看見台灣》的聚焦台灣,《看見台灣II》將飛越地理的限制,以真實影像見證無從切割的環境問題,從歷史人文、環境生態、資源使用的多元角度,關注與台灣息息相依的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如何透過季風、洋流系統而相互影響。

【看見台灣II】齊柏林導演未完成的台灣連結世界的環境保護故事
▲齊柏林導演說起《看見台灣II》拍攝技術的進步,揚起的微笑讓人感受到他對於這部電影的期待,如今卻只能透過照片回憶。

齊柏林導演也分享了跨國勘景之時所拍攝的精采片段與心得,齊柏林導演說:「因為《看見台灣》,我走遍世界,得到來自不同國家觀眾的回饋,他們說看見台灣,就像是看見自己,讓我深深感受到環境問題不分國界,同一片天空下、同一片海洋中的我們,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電影等級設備提升並深入水下拍攝

第一部作品《看見台灣》以HD規格拍攝,而在《看見台灣 II》畫質則再提升,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再度耗資千萬,引進國際間先進的陀螺儀空中攝影系統Cineflex Elite《看見台灣II》將以4K以上規格,更細膩地傳遞影像的生命力,帶給觀眾層次分明、如同親臨現場的觀影感受。

▲齊柏林導演現場操作超高畫質的6K陀螺儀,示範特寫吳念真導演。

除了高空鳥瞰視角,《看見台灣II》更將潛入海底,引領大家看見讓人心動的豐富海底生態,也看見讓人心痛的海洋垃圾問題和劣化中的海洋環境,全方位呈現台灣島嶼的壯麗景致,以及台灣與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海洋環境污染問題。

至於未來是否還有機會看見《看見台灣II》這部電影,來傳達齊柏林導演對於臺灣環境保護理念的遺志,還有待拍攝團隊與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後續公布的拍攝計劃。

《看見台灣II》4K宣傳片

史塔夫短評:這真的太令人心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