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種類的演化◆一款可以乘載多人的乘用車型Minivan/MPV

相較於Sedan車款,雖然Wagon旅行車有著較大的置物空間,但對於乘載人員的能力,受限於較低的車頂高度,Wagon旅行車款多數仍是以雙排五人座為主。為了要滿足更多人員的乘載需求,雖然當時已有單廂式的Van廂型車款,但Van廂型車比較偏向於商旅機能,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仍需要一款可以乘載多人的乘用車型,Minivan因此應運而生。

Minivan的誕生時間,可以追溯至1980年代,當時美國與歐洲市場不約而同的發展出Minivan車型,美國代表以Chrysler的Voyager為主(另有Dodge Caravan兄弟車款),而歐洲市場則以Renault Espace為代表,不過歐洲市場並未採用Minivan級距名稱,而是採用MPV之名(Multi Purpose Vehicle)。與Van廂型車相較,無論是Voyager或Espace都選擇了偏向雙廂式的設計,區分出引擎室與座艙空間,也可說是區分Van與Minivan/MPV的最佳方式。

美國市場則以Chrysler Voyager或Dodge Caravan車型為代表。

Honda Odyssey可說是台灣市場中相當暢銷的Minivan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