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殺Hyundai Elantra柴油-Elantra向各路高手下戰帖

全新世代Elantra外觀除了向歐系車靠攏外,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標配六氣囊與循跡防滑系統,同時亦提供汽柴油動力供消費者選擇,其中1.6升柴油更是國產唯一,因此成為本篇試駕的主角。本篇內容包含以下章節,請利用本站搜尋功能

(1)超殺Hyundai Elantra柴油 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06
(2)休旅車與跨界車,市場對手各自擁有絕活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07
(3)內裝配備篇www.carnews.com/m/Index/content/48408
(4)動力操控篇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09
(5)乘坐空間篇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10
(7)持有成本篇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11
(8)市場同級競爭對手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12

文 / 圖 彭郁儒

Hyundai Elantra柴油尊貴

●建議售價 77.9萬元

●平均油耗 22.1km/L

●上市時間 2017/03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充足的動力與操控表現

●遺珠之憾 便利舒適配備較為不足

現行Elantra於2012年推出,其大膽的流體雕塑造型一上市便廣受許多消費者喜愛,如今在5年之後,全新世代Elantra外觀反璞歸真,以往豐富俐落的線條不復見,改以簡約成熟的態度呈現,同時也散發出一股歐系車氣息。除了在外型有重大轉變外,在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與對手普遍安全配備不夠齊全,此次新世代Elantra採全車系標配六氣囊與循跡防滑系統策略,此舉隨即成為討論話題,除此之外,Elantra也一改以往單一動力配置,本次提供1.6升與2.0升汽油引擎,及國產唯一的1.6升柴油引擎,並搭載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這都讓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趕快體驗新世代Elantra究竟帶來哪些轉變。

1.6升柴油具有136hp/30.6kgm最大輸出動力,替車輛帶來飽滿暢快的加速表現。

充滿歐系風格的動態表現

不同於汽油引擎輸出設定,柴油引擎最大扭力於1750rpm便開始輸出,而比汽油引擎更為出色的30.6kgm扭力峰值,在踩下油門便能立即感受到一股飽滿的能量傳遞而來,當然搭載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扮演著重要推手,不過若重踩油門加速,其檔位銜接與能量輸出反應仍不及歐系雙離合器來得迅速。

由於我們先前體驗過Hyundai旗下其他車款的柴油動力,其調校設定並不會帶來過於強烈的力道,因此在試駕之前便期待此次Elantra所搭載的1.6升柴油引擎 會有所調整,不試駕後發現輸出曲線仍呈現順暢調性,不過輕快俐落的反應與充足的能量,使得Elantra不論在任何道路環境都能輕鬆應付,尤其山路駕駛時更是輕鬆自在。

近年來Hyundai大多強調旗下產品擁有歐系車風格特性,新世代Elantra雖採用與以往相同的底盤系統,不過在經過重新調校之後的確有著類似歐系車的行路質感,而此設定也直接反應在操駕上。雖底盤設定朝歐系車靠攏,但在一般道路行駛上仍以舒適略為軟調為主,不過當環境來到山路、將步調加快後則有了改變。原先以為懸吊設定在山路操駕會有著明顯的側傾,實際上則可感受到有一股力量在支撐車輛,因而不會產生如無止盡般的側傾,而柴油引擎較重的車頭也讓車輛在彎中保有良好的循跡性;但若論及運動性,中性的動態反應讓Elantra要與運動化為等號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穩定的表現卻也能讓人愈開愈覺得開心滿足。

儀錶平檯採軟質飾板鋪陳,其餘部分則採用硬質飾板,因此無法營造出鮮明的質感氛圍。

折衷後的配備

Elantra 1.6升柴油車型在動力操控或是燃油稅金等方面皆有良好的表現,不過為了保有價格競爭力,於配備方面則不得不做出犧牲,除了缺少全車系選配的8吋多媒體影音系統外,頭燈也僅配置傳統鹵素燈泡,其餘如汽油高階車款的方向盤音響控制鍵、定速、恆溫空調、引擎啟閉、Keyless等配備皆未有配置,不過基本的六氣囊與循跡防滑系統則全數搭載,整體與對手相比仍相當具有優勢,這從目前已超出原廠預期的訂單情況來看也可看出端倪。

雖然目前柴油車型銷量來得比預期好,不過整體仍以汽油車型佔銷售大宗,未來相信主力也會是旗艦與菁英車型;接下來我們便要替讀者帶來Elantra 2.0升汽油車型各方面表現,以及與市場同級對手的評比。

柴油車型在給予性能同時,也少了多功能方向盤、恆溫空調等便利配備。

試駕心得~有便利配備會更完美

先撇開便利配備不說,1.6升柴油動力輸出雖不夠強勁,但充足的扭力峰值也足以應付各種環境,搭配穩定的底盤系統,不論在市區、高速或是山路皆保有良好的穩定及舒適性。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少了便利配備,但要提昇配備也勢必會提高價格,不過若能有額外編制更高階的柴油車型提供給消費者選擇,或許不失為一種方式。

Hyundai Elantra柴油

建議售價77.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582c.c.

缸徑×衝程77.2×84.5mm

壓縮比16.0:1

最大馬力136hp/4000rpm

最大扭力30.6kgm/1750~25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05/55/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變速齒比 3.81/2.26/1.96/1.07/0.84/0.88/0.75

終傳比4.64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34570/1800/1450mm

軸距2700mm

輪距前1554、後1564mm

車重1371kg

主動安全VSM、ESP、HAC

被動安全 六具氣囊

配備重點 怠速啟閉、多功能中央資訊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