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皮雪怪Skoda Superb Sportline

中大型房車以往都被大家形容成好爸爸的愛駒,或是中高階主管的用車,確實中大型房車大器的外觀、成熟的內裝配備,都是更能襯托出駕駛者的身分地位與價值,但各位中大型房車的潛在買家們,你們是否有想過如果遇到工作不順心、小孩不開心、老婆在傷心時,腳下的坐騎是否有足夠的動力帶你脫離險境,如果沒有的話,看看今天的主角Superb Sportline吧,開著它出去狂飆一番,所有的煩惱終將煙消雲散。

●建議售價 150萬元

●平均油耗 12.3km/L

●上市時間 2016/10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開篷的獨特美感

●遺珠之憾 動力稍嫌不足

文 徐永先 圖 廖子賢

最新世代的Skoda Superb自從上市以來,其優異的車輛本質與超高C/P值都替日漸萎縮的中大型房車市場注入一匙活水,更在去年一整年賣出了912部車款,坊間更傳出車輛供不應求一車難求的空前盛況,有鑑於此,Skoda Taiwan更在3月推出了強調運動化特質的Superb Sportline以及柴油高動力版車型,為了有著熱血需求,但預算有限的買家們一個嶄新的選擇。本次試駕的車型便是採用2.0 TSI引擎的Superb Sportline,在外觀上仍維持Superb一貫的大器面貌,但加裝了許多運動化外觀套件的輔助,包過了水箱護罩、燻黑頭燈、後視鏡背蓋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加強了空氣力學的前後保桿、側裙,以及直接標配的19吋槍色鋁圈,都確實讓這部以前看來中規中矩的家庭用車,增添了不少熱血性能的氛圍。

增添了許多運動化套件讓Superb Sportline確實非常Sporty。

既然車型名稱裡面都有Sportline字樣了,當然不是加裝個外觀套件就可以了事,內裝鋪陳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坐進車室之中,Superb Sportline的座椅令人非常欣喜,麂皮材質的跑車座椅腰部包覆性極佳,泡棉軟硬程度也適中,無論長途駕駛或是激烈操駕都能應付自如,唯獨肩膀的包覆性較差,實屬美中不足之處。除了表現優異的跑車座椅之外,Superb Sportline使用了平把式三幅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真皮材質搭配白色縫線,營造出另類的運動化感受,中控檯則是換上了碳纖維材質飾板加上Sportline銘牌,凸顯其專屬身分,同時觸控式螢幕上也多了Performance監控螢幕,讓駕駛者無須額外安裝三環錶,便能即時監測水溫、油溫等車輛資訊,整體看來確實相當Sporty。

全新的跑車座椅是內裝最令人喜歡的配備,無論視覺與實用性都非常優異。

內裝鋪陳和一般的Superb大致相同,但方向盤改為附有換檔撥片的平把式設計,也是凸顯運動風格的妙招。

觸控式螢幕設有Performance監控螢幕,是性能車絕對不能少的熱血配備。

低調的猛獸

俗話說的好,會吠的狗不會咬人,但不會叫的狗通常都很凶狠,就像是年過40的成熟男子,外表低調但實力雄厚,就好比Superb Sportline一樣,沒有過於張狂的外型,但跑起來的兇悍程度,從後視鏡中呼嘯而過的瞬間,還是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用羊皮狼來形容再貼切不過,只不過我腳下的坐騎不是狼,而是一頭更猛暴的羊皮雪怪。

Superb Sportline加速有感、操控更穩、視覺更為熱血。

Superb Sportline和Superb車系性能擔當2.0 TSI 4X4一樣,都是採用2.0升汽油渦輪引擎,同樣輔以多點噴射、缸內直噴雙模式燃油、200 Bar高壓噴射技術,只不過輸出數據並未來到280hp之譜,而是較為平易近人的220hp/4500~6200rpm,但扭力輸出則維持一致,擁有35.7kgm/1500~4400rpm峰值扭力,再搭載了六速DSG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Combi車型0~100km/h加速僅要7.1秒,雖然和280hp 4X4的5秒台有些許差距,但改為前輪驅動配置的Superb Sportline起步時動力傳輸損耗更低,貼背感這種東西還是真實存在的。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扭力輸出同樣為35.7kgm,而且VW集團特別喜愛平原式的調校特性,這讓Superb Sportline起步時的衝勁非常優異,假若不是行家,很難一下子就分出來兩車的差異,一直要到中高速後(油門更深)加速感才會衰退,算是Superb Sportline的優勢,反觀280hp 4×4的加速感則更顯斯文。

好的坐騎如同Superb低調,更有Sportline的猛爆。

除了動力之外,Superb Sportline之所以冠上Sport之名,原廠將避震器換為運動化的規格,因此讓車身降低的15mm,對於動態的操控表現有著實質上的助益。改裝界有著一句名言:「百改降為先」,在原廠幫Superb Sportline調降完畢,同時又換上了大腳的19吋鋁圈,在視覺上已然加分,在山路上奔馳時更是有感,本來就已經足夠沉穩的Superb在彎中穩定性更好,高速彎道不會產生軟腳的情況,較為激烈刁鑽的彎角也更為靈活,最重要的是,它在提昇操控表現的同時,並未顧此失彼犧牲掉應有的舒適性,在市區漫遊或是高架道路行駛,同樣保持捷克旗艦該有的水準,在副駕駛座的夫人可以放心塗抹面容,坐在後坐的小孩則可以睡到人仰馬翻,身處於駕駛座的我們,則在感受激情的同時,贏得面子又賺到裡子。

動力採用2.0 TSI引擎,擁有220hp/35.7kgm最大動力。

六速DSG變速箱換檔綿密,切入S檔位後更有強烈的運動氣息。

Superb Sportline同樣有不同的駕駛模式可以切換,但Sport自然是最適合的選擇。

原廠直接升級19吋鋁圈及運動化避震器,車主不用再驚動老婆花錢改裝。

Superb Sportline的推出其實相當符合輕度熱血,同時預算有限的買家,實際駕駛起來也確實不會令人失望,但想到性能擔當的280hp 4X4時,內心不免小小失落,因為這個動力如果加上Sportline的套件配備,這才是筆者真正想要的啊!

Skoda Superb Sportline規格表

車型Skoda Superb Sportline

建議售價159.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 Turbo

排氣量1984c.c.

缸徑×衝程82.5×92.8mm

壓縮比9.3:1

最大馬力22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400~44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0/19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 六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6th 2.93/1.83/0.97/0.98/1.03/0.83

終傳比4.769/3.444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861/1864/1468mm

軸距2841mm

輪距前1586、後1574mm

主動安全配備 ESC、MKB、XDS、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輔助

被動安全配備 9具氣囊

配備重點 Smart Link、8吋觸控螢幕、跑車座椅、跑車化方向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