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撰文/攝影:Red Man

集科技、潮流與綠能為一體的GOGORO會出現在同樣很潮的Stuff版面上是再正常不過了。但這次關於好不好騎、傾角夠不夠大的問題留給那些沒那麼潮的汽機車專業媒體來講就好了,這次我們來談談GOGORO到底是綠能美夢還是惡夢?

雖然很多人說台灣是鬼島,但GOGORO(以下簡稱GGR)的創辦人陸學森卻不這麼認為。看準台灣地狹人稠以及對速克達接受度高的特性,GGR積極在台灣廣建換電站形成電網,加上台灣對電動車的補助與豐沛的周邊供應鏈,讓GGR選擇台灣當前進基地。

不過陸學森也並非全然一帆風順,GGR1用上一體成形的鋁合金車架等諸多好料,陸學森以為跟他牌電動車相比,它做的是電動機車界的iPhone,但隨著一張又一張的維修報價單揭露在網路上。排山倒海的負評質疑陸學森憑什麼當iPhone賣著個價錢?應該先做電動車的小米機來衝市占才對。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於是GGR1歷經降價、客訴與保固等諸多波折後,歷經驚濤駭浪下勉強過了第一關。如今GGR2的誕生,價格一口氣殺到見底,讓酸民一時找不太到酸點繼續酸。但GGR2可是睿能要將台灣定調為換電式電動機車的重要一步棋。

從工業局先前表示將推公規版換電式電動機車後,以充電式為主的本土機車業者大表不滿,認為睿能整碗捧去。但形勢比人強,銷售數據一翻開,大家嫌貴的GGR1都可以拿下全台近七成的電動車市佔率,如今更便宜的GGR2接著上,往後在政府談判桌上,政府就很難忽視高比例的換電式電動機車,而屈就推出時間早,但市佔卻不如GGR的充電式機車。公規版電池與能源管理的專利權,這才是GGR真正想要一統江山的美夢。

為什麼這次試駕不大談GGR2的操控特性,說穿了其實就是它不像GGR1那麼特別了!為了降低成本,有別於GGR1許多零件都是特規,GGR2大幅用上公規料件,未來只要與馬達、電系無關的部品零件通通可以到市面上找規格相符的零件來改裝,價格是便宜了,但這樣的GGR2跟兩陽萬年不變的鋼管車架與GY6引擎又有什麼差別?

有媒體打趣的說,GGR1上市的時候,大陸小牛就推出類似車款,那時大家笑它是山寨車。如今GGR2出來,外型卻很像之前的山寨車!即便有人批評外觀塑料感很重、鍊條傳動聲音有點大,但這一切都無損暢旺的接單狀況,因為在台灣,價格是王道,補助後不到4萬的售價讓人捨油車就電車的誘因更大,其他缺點在低價的支撐下,一切都不再是問題。

由於GGR2與前代用的馬達相同,因此整體動力輸出的操駕感與前代差異不明顯。不過原廠表示,經過調校之後GGR2的續航力比起前代更好一些,加上便宜又大碗的策略,應該會成功吸引過去許多因售價猶疑進入電車機車世界的消費者。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不過隨著銷售量不斷的增長,睿能跟湘北同樣都還有個不確定因素,那就是後勤的維修與客服能力。雖說GGR已經明白地說自己其實不是單純的機車製造商,要做的其實是能源管理供應商。不過車在路上跑,總會有維修客服等需求,但這一切睿能準備好了嗎?

隨著擴大的佔有率,車子回到原廠修不修的好?要修多久?要修多少錢?有沒有保固?這些問題在將來都會被用放大鏡來檢視。理由一是GGR已經是現階段領導品牌,其二是國人對MIT的新鮮感會在二代商品上市後驟降,因此往後批評力道只會更強、更吹毛求疵。

此外,月租費是GGR的一大特色,卻也有可能變成阻礙。無論是搭配的費率套餐的豐富度、消費明細的索取、停駛申請的條件,GGR做的其實是如中華電、台灣大哥大等電訊商做的事。但就目前睿能的客服依舊還處於摸索與試錯的階段,在SOP尚未全然建立的情況下,如何妥善處理客訴問題也將是GGR能否繼續再闖一關的關鍵!

GOGORO 2外觀細節

[su_slider source=”media: 12571,12570,12569,12568,12567,12566,12565,12564,12563,12562,12561,12560,12559″ limit=”100″ link=”image” target=”blank” width=”800″ height=”600″]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平價車款均標配LED頭燈組,這點值得加分。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備受車友批評的煞車系統在GGR2改為公版製品,坊間對定的商品也多。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置物箱可以放進一頂3/4的安全帽與些許雜物。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被戲稱為謎唇姊的後尾燈造型,看久了還挺逗趣的。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傳動系統改為鍊條傳動,雖然噪音變大,但後續保養與動力傳達都比皮帶來的好。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改良過後的坐墊讓兩個人乘坐不再痛苦。
新款GOGORO 2:是綠能美夢?惡夢?
▲藏的有點隱密的倒車鍵。

GOGORO 2規格表

車型:GOGORO 2 Plus

最大馬力 hp /rpm:8.58/3,000

最大扭力 Nm/ rpm:25/205/2,500

引擎型式: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

長x寬x高 (不含後照鏡):1,880 x 670 x 1,090 mm

單次換電可續航里程:約110km

售價NTD:79,800元(不含補助)

史塔夫短評:GGR想做兩輪界的Tesla,成功就是英雄,失敗就是新創失敗案的另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