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驅動型式◆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4WD, 4-Wheel Drive)

四輪驅動的發明,最早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一開始多半應用在卡車上,後來擴展到越野車與一般車,但真正發揚光大是Audi在WRC賽場上,使用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取得優異戰果。近年來隨著SUV車型愈來愈受到喜愛,各大品牌SUV逐漸強調四輪驅動的功能。四輪驅動是在變速箱上再加裝「分動箱」的動力分配裝置,使車輛的四個輪子皆獲得動力,相較二輪驅動更能適應抓地力不足、下大雨的惡劣路面,讓車輛擁有更好的穩定操控。根據不同設計可再將四輪驅動分為多種類型,而引擎配置前、中、後的車輛均有。

四輪傳動比起兩輪驅動需要更多組的限滑差速器

◆分時四驅

可以依據需求適當的以手動切換傳動模式,在一般路況下使用2WD,當遇上路況不佳需要抓地力時,可結合傳動軸變成4WD的模式,此時前後輪的動力是固定的50:50,採用加力箱設備的車輛,則可進一步配置扭力鎖定。整體具有構造簡單、與其他形式的4WD相比油耗較低等優勢,經常使用在有越野需求的Pickup、越野車等,已較少使用在一般乘用車。

◆適時四驅

基本上在一般的路況僅會驅動前輪或後輪,以達到省油節能的目的,不過當車輛傳動輪打滑或失去抓地力時,系統便會自動切換成4WD模式,恢復抓地力後便再度轉回2WD模式,能夠兼顧經濟性與車輛在特殊路況中的脫困性,現今大多搭配在SUV車款上。

◆全時四驅

全時四驅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以四輪傳動,構造複雜、零件增加(主要是安裝更多的限滑差速器),所以配備全時四驅的多半是高級越野車、豪華轎車、跑車、CUV等較昂貴的車型,即使沒有越野的需求,但仍可提昇車輛的穩定性及加速性,不過無可避免油耗也會增加。

◆混合動力式四驅

此特殊的四輪驅動系統,是因應油電混合車型所誕生的系統,可以讓汽油或柴油引擎驅動前輪或後輪,再以電動馬達驅動另外兩輪,達到前驅、後驅、四驅都可實現的驅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