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長一寸強,動力硬道理-寒冰烈火掌(2/4)

冷兵器時代一寸長一寸強是硬道理,但是在21世紀的今天,跑房車上的馬力還適用這個老道理嗎?或許未必,但這次的兩部車,確實呈現出了這樣的氣氛。

過於冷靜

S4 Avant

相似的V6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兩部車都作出了350hp以上的最大馬力,原本以為相近的動力數據會讓兩部車在動力方面的表現不相上下,但兩部車所展現出來的動力表現與氣氛卻是相當地不同。Audi在新一代的S4 Avant車上安裝了一具V6渦輪增壓引擎,這個引擎採用單渦輪增壓器設定,並且把它安裝在V型引擎的中間,就跟AMG GT一樣的「Hot inside V」機械設計概念,不只帶來了效率,也加速了油門反應。

V6渦輪增壓引擎採單渦輪設定,輸出比C43 Estate稍小一些。

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試駕S4 Avant,但我們必須先說說在實際開到這部車之前的期待─在試駕過A4 45 TFSI Quattro之後,那部車的力量與操控讓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於是乎也提高了對S4 Avant的期望。但開到車之後卻讓我們的期望有點落空,它不是不快,而是太過溫和,力量飽滿但在加速的時候缺乏暴力感,它是一部跑房車,但加速的時候卻讓人想到Rolls-Royce。

S4 Avant的問題在於動力系統的反應不夠誇張激烈,對普通房車來說這或許不成問題,但是在跑房車上?這顯然不夠過癮、不夠煽情,雖然從0~100km/h的加速數據來看兩部車只差0.1秒,但實際在山路上跑起來,S4 Avant要追上C43 Estate有點吃力。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有時反應有點溫吞,少了人車一體的激情。

熱情如火

C43 Estate

雖然我們常說買43不如就直上63,但這次43在面對競爭對手的時候倒是展現出了它真正的價值與實力,車上的V6雙渦輪增壓引擎雖然不是AMG廠房裡「One man, one engine.」還附上技師親筆簽名的手工超級引擎,但它卻為C43 Estate帶來了讓人非常享受的聲光效果與推力。

在Comfort模式下,C43 Estate溫馴得像是「C160」,不過當駕駛者把Dynamic Select轉進Sport或是Sport +的時候,這部車所展現出來的狠勁卻是相當嚇人,你會喜歡它猛爆的加速力、你會喜歡它狂野的排氣聲響,你會喜歡帶著過量車速入彎的刺激感,雖然只是部C43 Estate,但它絕對不辱AMG這三個字母,比起對手更多了一份爽感。

C43 Estate擁有AMG傳統的暴力感,什麼一次攻頂的理論只消油門一踩就拋到九霄雲外。

強大的推力與聲光效果,這部車絕對是經典的AMG車款,光是動力的部分,它確實讓我們過足了癮,但在一整天的試駕之後,C43 Estate還展現出了另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優點,它居然比S4 Avant省油不少,在S4 Avant已經用盡一桶油進加油站的時候,C43 Estate還剩1/3桶,是說跑房車的玩家跟買家應該不會在意這一點油錢就是。

沒有技師簽名又如何?力量依然是強大而瘋狂。

雖然採用M.Benz傳統柱排,但其實在操作上並沒有任何妨礙。

現場收音543

J:雖然先前對C43 Estate沒什麼好感,不過實際跑起來的感受真的很威!

G:S4 Avant雖然也滿快的,但加速卻少了點暴力感,好像太斯文少了點運動風格。

J:可不可以暫停一下先去加油?

G:啊?

J:S4 Avant油箱已經見底了??

G:C43 Estate還有半桶耶!

動力Winner~C43 Estate

帳面數據S4 Avant和C43 Estate平分秋色,測試起來成績也幾乎相同,但買到這種超過350hp馬力以上的車款,追求的不就是那種像被猛踹一腳的爽感嗎?AMG的技師證明了即便是43,只要掛上AMG性能神主牌一樣是暴力輸出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