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錯油,有無運轉差很大,柴油車加汽油較嚴重

上述提到的都是加錯燃油時,引擎的反應狀況,不過希望大家不要遇到,因為當加錯油時,引擎有沒有啟動,影響可是差很大,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當發生「加錯油時的處置方法」。

最常見的加錯油情況都是以柴油車加到汽油居多,也相信一般人加油時引擎都是處於熄火狀態,加完油後才會將引擎啟動,如果您還在加油的當下就發現加到汽油了,「請立即停止加油,且千萬不要轉動鑰匙或啟動引擎」,請直接叫拖吊車,將車輛拖至汽車維修廠,而且全程都不可試圖讓他人啟動引擎,一旦轉動鑰匙或試圖啟動引擎,後續要維修的範圍將會變得相當可觀。

這是因為沒有轉動鑰匙時,加錯的汽油「只會在油箱內而已,不會進入到燃油管路與系統中」,因此後續維修時只要將油箱內的燃油倒掉,然將油箱+低壓柴油泵浦+管路清洗乾淨,再加入柴油於油箱內,應該就可以了,幾乎不需要更換零件就可以搞定。

不過如果試圖轉動鑰匙啟動引擎,使汽油進入到燃油系統內,就會因為汽油本身缺乏柴油具備的潤滑性,甚至可能會將柴油洗掉,而導致油箱內的低壓泵浦、引擎上的高壓泵浦+噴油嘴等零件,在缺乏柴油潤滑的情況下,因為送電運轉而磨損故障,如果車主此時還不斷試著啟動引擎的話,除了上述零件磨損情況更嚴重外,還可能因為燃燒室內逐漸堆積無法燃燒的燃油,而造成液壓縮的情況,這時可能會導致汽門進一步彎曲損毀,屆時只能將引擎拆解大修才能恢復原狀。

圖中方型物體就是高壓柴油泵浦,左右各四支為噴油嘴,由於高壓共軌引擎的燃油壓力都達1300psi以上,需要柴油協助潤滑,才能使這兩者正常運作,一旦加到汽油,其具備的溶劑特性會將油脂清洗掉,進而導致這些零件內部磨損故障。

如何將燃油管路進行完全的清洗,也是一門學問,若沒有清洗乾淨,即使換上新的零件也有可能會受損。

在加錯汽油的情況下,如果車主還不斷嘗試啟動引擎的話,嚴重時會因為燃燒室內逐漸堆積無法燃燒的燃油,而造成液壓縮情況,這時可能會導致汽門進一步彎曲損毀,屆時只能將引擎拆解大修才能恢復原狀。

有些車廠為防止加錯油,曾力推透過不同加油槍口徑與特殊設計的加油孔,來防止汽油油槍插入柴油車的加油孔,只是目前似乎成效不彰。

加錯油的處置方式

5大招數用手機拍起來吧!!

1.千萬不要啟動引擎。

2.聯絡拖吊車將車輛拖至維修廠。

3.告知維修廠車子加錯油,不可啟動引擎。

4.如果已嘗試啟動引擎,不可再重複啟動。

5.可能需更換的零件:高低壓柴油泵浦、噴油嘴、柴油濾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