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點焊增加剛性,過多點焊會硬過頭

Q.為什麼開完進口車再開國產車,總是覺得車子的異音特別多,請問車體的剛性該如何增強?

A.要增強底盤剛性以提升操控表現,最簡單的方式為加裝車身拉桿與懸吊升級,但是上述方式的效果仍有極限,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就屬車身點焊,為了兼顧車身剛性與行駛的舒適性,許多市售車款的車身點焊間距,還是讓車體保有些許的韌性,避免死硬的路感而降低行車舒適性,但是以國產車或進口車相比,礙於生產成本的緣故,點焊的間距與數量還是有明顯差異,實際上開起來就是不一樣。

透過更為密集的點焊距離,加上車輛受力部位最大的地方進行補強,這樣就會有極為明顯的剛性差異。

為了要能夠增加車體剛性,除了本身底盤結構的先天設計以外,一般人還是能夠透過車體點焊達到補強結構、分散受力點的作用,包含前後避震塔,及輪拱都是全車受力最大的部分,可以進行點焊強化,這就是車身點焊最重要的用意,不過雖然說增加點焊的數量有助於提升強度,但是過於密集反而會讓車體過硬而失去彈性。(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