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敵Skoda Octavia Combi 1.8 TSI 4×4尊榮版(1/6)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蘋果推出了全新的iPhone 18,它比市場上的同級手機來得更便宜,但性能更好,同時擁有更多記憶體容量及顏色可以選擇時,你是否會心動呢?今天Skoda就做了上述這些事情,推出了改款的Octavia,用最犀利的價錢、最高等級的安全、最多種的動力單元,一次挑戰國產、進口房車市場,不怕成為全民公敵,只願成為你的專屬坐騎。

黑色系的內裝呈現出家庭房車該有的成熟,操駕介面也非常簡單容易就手。

文 徐永先 圖 廖子賢

全新的Octavia究竟有多厲害,戰力超群到什麼樣的地步,我們在試車報導之後會另闢專屬的討論天地,但無論帳面數據多亮眼,配備種類多麼玲瑯滿目,實際駕駛的感覺才是左右心理天秤最重要的依據,就讓我們一起感受一下Octavia Combi 1.8 TSI 4×4的路感,順便帶你一睹台東的美好。

快意小熱血

試駕的車型搭載了1.8升TSI引擎,擁有180hp/28.6kgm最大動力。

艷陽高照的東台灣有著藍海、沙灘、森林,要襯托出Octavia Combi的美麗再簡單不過了,可惜的是本次試駕的車型僅有1.8 TSI 4×4單一動力規格,至於銷售主力1.0、1.4,以及2.0 RS高性能版本,可能就要等到日後才有機會驗證它們的實力。Octavia Combi 1.8 TSI 4×4搭載了1.8升汽油渦輪引擎,擁有180hp/4500~6200rpm最大馬力、28.6kgm/1350~4500rpm峰值扭力,更搭配了VW集團的六速濕式DSG變速箱,以及第五代Haldex四輪驅動系統,強調安穩且具有衝勁的駕馭感受,同時具備可以熱血的特質,瞄準的就是同樣主打渦輪引擎加四驅系統的日系車型,至於是誰就請大家自己稍作聯想吧!

Octavia Combi 1.8 TSI 4×4的六速DSG變速箱換檔效率極快,同時也是全車系唯一的四輪驅動車款。

能否撼動某日系車型我們日後再進行比較,Octavia Combi 1.8 TSI 4×4實際的駕駛感受其實就像是一部縮小版的Superb,但是整體來得更為輕巧、靈活。採用MQB模組化平台打造,懸吊則維持舊款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若要說與改款前有什麼太多的差異,感受最深的還是動力輸出的部分,雖然馬力輸出還是維持180hp,但釋放轉速峰值則從5100~6200rpm提早至4500rpm,最大扭力更是提昇了3kgm之多,因此起步的爆發力更為突出,同時延展性也更為優異,無論加速超車或是綠燈起步,都可說是游刃有餘。至於首次搭載在國內Octavia車型上的四驅系統,賦予過彎更為受控的特系,較為刁鑽或是角度較大的彎道,比起以往更能輕鬆寫意的通過。

起步衝刺感比起舊款車型更為猛烈,同時保有安穩受控的行車感受。

若要說Octavia Combi 1.8 TSI 4×4有沒有什麼令人不滿之處,應該就是通過高速彎道時,偏重舒適性的懸吊調校比較容易發生軟腳的情況,那種飄忽不定的感受較為嚴重,同時過彎的側傾也較明顯。不過這個偏重舒適的設定,其實對於大部分的消費者而言,應該是個相當討喜的設定,因為可以完美的應付國內路況較爛的情形,無論對於坑洞及碎震的處理都相當高明,是個兼具舒適以及偶爾熱血的優質設定。

Octavia Combi 1.8 TSI 4×4的動力表現優異,操控均衡受控,配備多元實用,空間無人可及,真心讓我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Octavia Combi 1.8 TSI 4×4

車型Octavia Combi 1.8 TSI 4×4

建議售價129.8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798c.c.

缸徑×衝程82.5×84.1mm

壓縮比9.6:1

最大馬力18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28.5kgm/1350~45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25/45/17

驅動方式AWD

變速系統六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6th 2.93/1.83/0.97/0.98/1.03/0.83

終傳比4.769/3.444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59/1814/1463mm

軸距2686mm

車重1450kg

輪距前1549、後1520mm

主動安全配備ESC、MKB、XDS、盲點偵測

被動安全配備9具氣囊

配備重點Smart Link、8吋觸控螢幕、電動尾門、主動轉向頭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