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3 H2及H2R的諸元架構,你以為這樣就緊繃了嗎!?(3/5)

錯了!!這只是市售的妥協

強制增壓真的很有趣,破解封印隨即多30hp。

KIBS提升騎乘安全

鋼管車體降低不舒適感

高轉速/高輸出搭配上輕量化車體,將近1:1的馬力重量比帶來的致命加速力道,長久以來都是重機族無法自拔的主因,但是就在2016年,Kawasaki點爆了「強制增壓」的大門,搭載機械增壓的「Ninja H2R」及「Ninja H2」,最大326-200hp的出力規格,也還只是保險起見下的產物。

不過Kawasaki最早並沒有開發H2的打算,單純只是為了可以掛牌才勉強打造動力更小的H2,根據研發團隊指出H2R,最初期的動力是設定在400hp,以僅有216kg車重來說實在太危險,因此才縮減74hp成為現在我們熟知的326hp動力規格。

目前已經有專門對應H2原廠ECU的程式,可直接撰寫供油點火曲線,將封印住的動力還原。 拉馬力:www.youtube.com/watch?v=xvZzllqF8LA (QUICK) 影片來源:www.class4.co.jp/

而很多人都一定會有「H2」改裝後是否能擁有「H2R」性能的疑問,其實兩者者引擎下半座是採用相同規格,H2R的精華則是上半座凸輪軸,與更高增壓值及ECU的不同,造就這126hp的差異,以日本來說H2馬力機上實測馬力僅198hp,不過好在H2 ECU目前已經破解,Tuner可透過重新的設定來提升動力,國外的實例來說提昇個30hp以上幾乎不是問題。

Kawasaki最常聽到的疑問就是,「鋼管車體骨架」看起來那麼細真的沒問題嗎?環抱式車架當然比較「硬」,但開過大馬力車的人都知道,只有Q才有辦法讓輪胎保有抓地力,H2及H2R也是如此,馬力重量比不到1來說,「鋼管車體骨架」的Q度才有辦法吸收多餘的震動,大量吸收過大的動力讓輪胎的循跡性不易被破壞,

制動系性能方面由Kawasaki研發的「KIBS」,是直接將Bosch的ABS系統做升級,透過更多的MAP搭載,及電子節氣門的優勢,煞車時電腦直接透過檔位、轉速、車速的判斷來釋放ABS的強度。

鋼管式車台就如同圖片上所看到,強度並非訴求重點,高韌性及Q度才有辦法克服,過硬車台較容易發生出力過於直接而產生輪胎打滑問題。

增壓器採用葉片增壓的行星齒輪設計,擁有體積小、效率高的增壓優勢,鍛造材質的斜流葉片讓增壓效率更加提升,並且可對直接對應改裝後的高增壓。

H2與H2R皆採用8支噴油嘴(非缸內直噴),分別負責高低速的噴油工程,一般大型重機車很常見到如此搭配。

KYB前避震器AOS II 競賽懸吊採用油氣分離阻尼系統,43mm 內管與阻尼設計提供相當穩定的路感,Ohlins防甩頭則是由ECU來控制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