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之前,必須要了解的幾件事

電影劇照:華納兄弟公司提供。

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之前,必須要了解的幾件事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編劇:克里斯多夫諾蘭

類型:戰爭、動作

演員:肯尼斯布萊納、奇里安墨菲、菲昂懷海德、馬克勞倫斯、湯姆哈迪、湯姆葛林卡尼、傑克洛登、哈利史泰爾斯、艾紐林巴納德、詹姆斯達西、貝瑞科漢

上映日期:2017/07/20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是近年來相當受到歡迎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與編劇的驚悚戰爭電影,由於諾蘭在過去的作品【頂尖對決】、【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等,常以非線性敘事、以及圍繞於哲學社會學的概念、探索人類的道德、時間與記憶理念,開創電影新的格局,讓觀賞電影有不同的體驗,受到許多「諾粉」們的喜愛,而在諾蘭的最新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上映之後,也開始出現兩極化的觀影感想,因此,Stuff要告訴你觀看這部電影之前,你必須要了解的幾件重點,才不會和你預期差距過大的感受喔!

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之前,必須要了解的幾件事

主要敘述敦克爾克戰役事件

雖然電影翻譯稱為敦克爾克大行動,但是其實描述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一次戰略性的撤退行動,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由於納粹德國部隊瓦解法國馬奇諾防線後包抄英法盟軍,而盟軍撤退至敦克爾克後(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的港口),為了避免被德軍圍殲,執行了在當時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撤退過程中,英國皇家空軍與德國空軍爆發激烈空戰,最後英國仍得以動員各種大小船隻將大部份的部隊撤離歐洲大陸。這次大規模的撤退行動成功挽救大量人力,並成為四年後反攻的根本。因此在電影當中你不會看到大場面的戰爭畫面,而是從片頭開始就是數十萬名英軍及盟軍士兵受到敵軍團團包圍,並且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從敦克爾克沙灘撤退回家鄉,在電影中也看不到的德軍的身影,只有不知道從哪邊射擊出來的子彈,營造戰爭中下一秒可能就要陣亡了的緊張感,電影當中也極少有對白,透過細節來營造其懸念。

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之前,必須要了解的幾件事

從三個角度組成敘事

電影以諾蘭擅長的非線性敘事進行剪輯,以空中、陸地和海洋這三個角度來組成敘事,三條支線以不同角度來描述敦克爾克大行動的故事面貌,空中以描述英軍與德軍的空戰為主,這也間接影響了電影中敦克爾克戰役撤退行動能否成功的因素,而海洋則敘述英軍們在進行撤退行動時,船艦是如何被敵軍們破壞,以及被動員的各種大小船隻是如何將大部份的部隊進行撤離,陸地則描述盟軍撤退至敦克爾克沙灘,期待撤退回家鄉但生死未卜的困境,在最後三條支線則會有某種程度的連結。

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之前,必須要了解的幾件事

看就要看IMAX

這不是Stuff要鼓勵大家多花錢,而是攝影師霍伊泰·凡·霍伊泰馬是以IMAX70毫米和65毫米的大格式電影膠片來進行拍攝,同時不管是海、陸、空的場景都是以實景所拍攝,配樂則由大師漢斯·季默工作室進行操刀,因此如果只選擇一般的數位映廳,是無法感受出敦克爾克大行動電影所帶來的感受。

精采預告

拍攝二三事

幕後花絮

史塔夫短評:諾蘭粉和非諾蘭粉又開始網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