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願Volvo V40 Cross Country T4

《論語‧陽貨篇》─子曰:「鄉愿,德之賊也。」意思指的是個濫好人,但這裡我們只取其同音,而不取其用意。《一手車訊》─我曰:「鄉願,得之易也。」意思則是出遊下鄉的心願,其實很簡單。若是要到郊外遊玩,無論開車、騎車、搭車、走路都可以完成,但是駕駛著專為出遊而生的車款,名為Volvo V40 Cross Country就是多了那麼一點點感覺。

文 徐永先 / 圖 廖子賢

出去玩其實是一種心情,心情好不管去哪都好玩,然而影響心情好壞的因素有很多,或許是因為身旁的伴侶,出遊的天氣,旅途的歌曲,駕駛的車型,缺一不可。今天試駕的Volvo V40 Cross Country就是個專為喜愛出遊的駕駛者而生的車款,使用瑞典豪華品牌Volvo V40掀背車的車格打造,但加高了車身離地高,營造出現正流行的CUV跨界休旅風格,加上選配的車頂架與車頂置物盒,光是站在車旁就已經滿溢著旅行的氛圍,更別說駕著它跋山涉水,探尋秘境的可能。

渦輪引擎搭配四驅系統,V40 Cross Country在山路奔馳同樣生龍活虎。

像那麼一回事

若真的要跋山涉水、探尋秘境,對於V40 Cross Country來說或許太過嚴苛,畢竟它加高的懸吊並沒有提昇太多越野的能力,要開著它去Off Road簡直是癡人說夢,那麼你會好奇,加高的車身離地高難道是裝好看的?讓V40 Cross Country更符合CUV風格自然是答案之一,但真正的用意是讓駕駛者可以更為安心的駕駛,不用害怕一點點高低落差便會磨損到下巴或底盤,不會讓不經意的車損成為打壞心情的絆腳石,只要是人行道路緣以下的高度,都是可以安然度過的範圍。

除了懸吊加高,V40 Cross Country也換上了黑色防撞膠條的前、後保桿以及側裙,更在保桿下緣裝上了鍍鉻材質的飾板,前保桿突顯CUV的獨特樣貌,後保桿則是明目張膽地標註了身分地位,太直接了嗎?我其實覺得剛好而已。

原廠將動力由T4取代原先的D4,擁有190hp/32.6kgm最大動力。

渦輪四驅自走砲

V40 Cross Country在2012年問世,國內總代理富豪汽車則是在2016年8月導入了小改款車型,但動力系統始終只有D4柴油引擎,為了提昇市場競爭力與開拓更多客群,在今年首次引進了T4 AWD汽油渦輪加上四輪驅動車款,取代行之有年的柴油動力,同時也將車型等級重新編成,目前共有149萬元的運動版,以及本次試駕的164萬元安全旗艦版本。此具掛上T4的汽油引擎排氣量為2.0升,並搭載了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創造出190hp/5000rpm最大馬力、32.6kgm/1500~4000rpm峰值扭力,帳面數據看起來相當亮眼,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儼然就是一部適合攻克山道加高版鋼砲。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綿密,但進退檔的反應則有些慢半拍。

實際駕駛起來,V40 Cross Country T4起步沒有想像中的有衝勁,變速箱在一檔時似乎刻意不完全釋放32.6kgm的扭力輸出,加上1600kg的沉重身軀及四輪驅動系統,即使全油門起步車輛仍然維持沉穩的姿態前進。正當我對這種中型房車的起步感到不耐時,換上二檔後的V40 Cross Country T4卻是完全不同的樣貌,加速力道變得強勁,貼背感伴隨著悅耳聲浪從排氣管中傳來,飽滿的推力一路可以攀昇至破百公里,雖說高速的延伸性開始下降,但還是令人為之一震。

若要說V40 Cross Country讓我滿意的地方,相信就是那套相當聰明的AWD四驅系統,搭配Dynamic運動化底盤,山中殺彎也只是一塊小蛋糕,V40那種靈活度並沒有因為加高而受損,過彎時輪胎的循跡性反而更好。至於V40 Cross Country懸吊加高後開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在一般駕駛狀態下其實很難察覺箇中差異,不過隨著車速上昇,車輛遇到起伏路面與坑洞時的反應,則和V40相當不同,給人懸吊不夠硬朗,但車身彈跳感卻相對明顯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避震器行程和彈簧的搭配偏向輕度越野的設定所致,但感受其實相當輕微。

揮別狂野的外觀,V40 Cross Country的內裝還是保有瑞典的極簡設計。

超值的內在

除了首次搭載T4汽油動力之外,V40 Cross Country安全旗艦版也標配了全套City Safety安全系統,包括最新的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系統,貫徹Volvo安全至上的準則。

車室內裝V40 Cross Country則維持和V40同樣的基調,Sensus Connect娛樂系統搭配7吋彩色螢幕、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真皮電動調整座椅、換檔撥片一應俱全,安全旗艦車型更標配10支Harman Kardon頂級揚聲器,美好的出遊心情,天籟一路隨行。

跨界休旅加上車頂置物盒就是對味。

良駒美景,便是出遊的最佳伴侶。

很多人買車是買一種品味,旅行車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跨界休旅也是一種新興的品味,動力充足、價格合理、配備精良的V40 Cross Country,對於喜愛出遊的消費者來說,非常對味

V40 Cross Country T4安全旗艦版規格表

建議售價164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69c.c.

缸徑×衝程82×93.2mm

壓縮比10.8:1

最大馬力190hp/5000rpm

最大扭力32.6kgm/1500~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25/45/18

驅動方式AWD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370 / 1802 / 1470mm

軸距2647mm

輪距前1547、後1535mm

車重1600Kg

主動安全BOA、EBA、EBD、ESC、BLIS、City Safety、PDFAB、CDFAB、車體翻覆人身保護、車體翻覆穩定、車輛逼近警示、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衝出路面安全防護、主動車距控制巡航、

被動安全七具氣囊

配備重點7吋彩色螢幕、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Harman Kardon音響、原廠中文衛星導航

選配車頂架、車頂置物盒